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以案明纪 警钟长鸣
——会计司党总支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通知》,2018年1030-1031日,会计司党总支以集体研讨学习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集体学习,强化纪律底线。201810月30日下午,会计司党总支在财政部老楼会议室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为主题的集体学习,集中观看“财苑警钟”廉政警示教育纪录片,会计司党总支书记、司长高一斌同志主持了本次活动。高一斌同志指出,纪录片以身边人、身边事,生动地讲述了财政系统个别国家干部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历程,给全体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他指出,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高一斌同志要求,全司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在思想认识上、责任担当上、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六项纪律”,持续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基础;要全面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加快完善内控制度体系,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及时堵塞漏洞。

  二是实地参观,筑牢拒腐防线。1031日上午,党总支组织司全体党员前往北京市昌平区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参观学习。明代反贪尚廉历史陈列展馆展示了明代反贪、惩贪、治贪的思想、实践和经验教训,以“明镜昭廉”为主题,表达了以史为鉴,彰显廉洁的深刻含义。在参观中,会计司党员干部认真了解了明代如何运用回避制度、监察制度、考核制度以及反腐律法等建立反贪体系,促进官员清廉从政。通过严嵩、魏忠贤,郭桓案、刘观案等明代典型贪腐人物及案件的剖析,对参与参观、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起到了极大触动作用,同志们对中国古代廉政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公生明,廉生威,清慎勤”的古训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参观过程中,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反思和讨论,认为做好财政会计工作,始终要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守纪律,讲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正雅之人,树正雅之风,为会计司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三是交流感悟,坚定反腐倡廉信念。集体学习与实地参观结束后,党总支还组织部分支部分党小组进行活动总结。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活动加深了大家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认识;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应当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交,不为权所惑,不为利所诱,不为色所迷,不为情所困,真正做到一要干事,二要干净,自觉筑牢反腐倡廉的大堤,争取让自己成为一个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好干部。要以案明纪,以史为鉴,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更加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把党的铁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的规范,切实把党章党纪规刻印在心上,树立理想信念高线,不碰纪律规矩红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