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会计司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会计司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六保”工作战略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会计管理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市场主体克服疫情困难影响,支持和促进经济社会向好发展。

  开拓创新,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建言献策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关于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并有新的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鼓励大企业、头部企业以预付款等形式向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支付现金以带动共同发展的意见,主动发挥管理会计服务功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大企业纾困和发展。组建了16个管理会计专家团队,对部分大企业、中小微企业及金融机构进行访谈与问卷调查,提出了鼓励大企业以预付款等形式向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支付现金、引导大企业改进财务管理、改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等政策建议,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难题,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分析研判,积极服务政策制定和实体经济发展

  及时收集整理国际会计网络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以及中国经济影响所作的分析报告,并对其进行归纳提炼,从推动新基建项目落地、加快产业链的全球重构与智能化升级、推动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好内外货币资金市场等五个方面提出政策建议。组织力量对3641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季报涉及的60余万条财务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在得出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起到积极效果,一季度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税负持续减轻、职工薪酬保持稳定、为保就业做出贡献,但受疫情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与现金流降幅明显,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承压分析结果的基础上,提出保持企业合理流动性、疏解产业链上下游困难、采取多种方式保就业等政策建议,助力对冲疫情影响,支持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与此同时,组织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项目学员开展强化财会监督大讨论,为创新财会监管的方式方法建言献策;针对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年报审计工作开展摸底调查,就延期披露年报、保证审计质量等及时提出政策建议,并推动相关工作得以落实。

  规范优化,指导会计行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工作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部署,会同国家档案局及时制定印发《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针对疫情期间市场主体网上交易活跃,在线服务需求激增,各类电子票据、电子凭证数据大量产生,解决社会关注的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有关问题,进一步明确合法的电子会计凭证、电子会计档案与纸质会计凭证、纸质会计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对单位外部取得的电子会计凭证的报销入账归档工作加强了指导和规范。与此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决策决定适当延迟2020年度全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培养(高端班)选拔培养报名,推迟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日期,解决因疫情造成部分人员无法按时报名和参加考试的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