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会计司党总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202177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计司党总支召开扩大会议,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司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以及会计准则委和会计学会秘书处有关同志共17人,分享了个人学习心得。

一、风雨沧桑——中国共产党为使命而生、循初心而行,引领中华民族走出一条迈向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号角。司党总支学习委员、第三党支部书记吴祥云同志谈到,作为全司唯一参加现场观礼的人员,现场感受到盛世气象、大国气势和民族气概令人倍感自豪、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知所从来、信仰弥坚,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理论的光芒、信仰的力量;要将“高大上”的理论与“接地气”的实践相结合,加强学习、勤于实践,实现“知”与“行”的良性互动;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身体力行上找准切口,立足本职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会计改革与发展。司党总支纪检委员李莉同志表示,作为40年党龄的老党员,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见证了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弱到强的进步。结合部里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和“警示教育周”活动,告诫大家作为财政干部要始终加强自身修养,永葆清正廉洁。司党总支宣传兼青年委员,第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万文翔同志谈到,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三十二个字建党精神内涵丰富,体现了我们党员的政治本色、政治任务、政治品质和政治立场,是我们党的精神源泉,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扎实勤奋工作,在推动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第一党支部第七党小组组长杨海峰同志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自立、自警、自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建党百年来创造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要永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跟党走,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第三党支部支委刘国强同志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五个“庄严宣告”,生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对全体党员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要进一步把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实质应用在会计理论研究的工作实践中,立足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凸显中国价值。

二、思想火炬——中国共产党高举真理旗帜、勇于求索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创造的宝贵经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对全国9500多万党员的集体党课,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二党支部书记孙志同志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果,深刻阐明党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引擎,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新号角。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快会计准则实施国际趋同,增强准则制度国际话语权,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党支部支委狄愷同志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全面回顾了党带领我国各族人民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百年奋斗史和光荣史,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更用了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我党、我国擘画了今后前进的方向。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是我们最大的荣幸,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长陈瑜同志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把过去、现在、未来贯通起来,把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人类社会联系起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立足中国、关照世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第二党支部徐华新同志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创造性提出三十二个字的建党精神,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同志,只有切实发挥好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不怕困难、不惜奉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够实现。第二党支部黄赟同志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百年奋斗史、拼搏史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明确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要求。这“九个必须”是我们工作所要坚守的原则和方向,体现了大国思维和全球视野,蕴含这唯物辩证思想,既强调要从中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又强调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这些思想、要求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研究、思考。

三、人民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凝聚起共创伟业的磅礴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要求全体党员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司党总支组织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东同志谈到,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更加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会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传承弘扬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第二党支部支委张娟同志谈到,总书记讲话反复强调要牢记初心和践行党的宗旨,再次重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告诫我们“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党员干部要涵养“人民至上”的情怀,强化“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善作善成”的工作要求,做到三个“强”,即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项目和前瞻性会计问题研究做强、把国际交往和发声能力做强、把准则委的干部队伍带强。第一党支部第五党小组组长冷冰同志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对照历史、总结过去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作为一名财政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领悟会计工作重要作用和职责所在,对标对表、脚踏实地,不断提升斗争本领和工作能力,为推动会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朱琳同志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深感会计管理工作是党和人民交给的重要事业,要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站在构建会计事业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完成好本职工作。第一党支部第四党小组组长韩冰同志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中共86次提到人民,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会计人员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成千上万名会计人员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会计人员管理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第一党支部第六党小组魏晓惠同志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其思想内涵和核心要义,更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和抓落实,持续加强行业监管,提高审计质量,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四、千秋伟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必将书写出新的传奇

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让山河破碎的中国走向强盛,让备受屈辱的民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今天,走过百年风雨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信心满怀:“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司党总支书记李先忠同志在总结学习研讨时指出,百年党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庆祝建党百年的特殊日子里,会计司全体同志务必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投身于会计改革与发展事业。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进入到第二阶段,刘昆部长和朱忠明副部长分别讲授了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部领导专题党课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任务落到实处、抓细抓好。三是砥砺品格、锤炼作风,推动年度各项任务完成。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单位要按照年初既定的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为实现会计管理工作“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