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小账本”助力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困局

——关于湖北省襄阳市创新会计服务方式赋能小微企业发展的调查报告

  

        会计信息是银行发放贷款和贷后管理的主要依据,银企信息不对称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在财政部指导下,湖北省财政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提高小微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为突破口,在襄阳自贸片区试点通过代理记账技术创新与普惠金融相衔接,为小微企业打造高质量的“小账本”,探索出一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新路子。实施以来,签约小微企业购买会计服务成本由平均每年6000元减少至3600元,大幅降低了小微企业申请贷款难度,疫情期间更有效发挥财税“输血供氧”功能,推动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一、主要做法

  (一)量身定制“财智服务联盟”,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襄阳自贸片区是湖北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商贸物流等优势产业,年新增企业千余户且多为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体量普遍较小,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除产品研发制造外,往往还涉及会计核算、纳税申报、物流运输、海关报关、资金结汇等多项辅助性工作,需要耗费较多的人力物力财力。针对这一问题,襄阳市于2018年12月在襄阳自贸片区成立“财智服务联盟”,由普华永道、普联东文、大成律所等9家国内外知名服务机构与2家襄阳当地服务机构组成(截至目前,该联盟成员单位已增至50家)。联盟中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数据共享、强强联合,致力于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创新带动集成式改革,以服务外包的方式,从会计、审计、金融、管理、人力、法律、物流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宽领域、高质量的一站式综合财智服务,从根本上帮助小微企业减少辅助性工作岗位的人力物力,以便腾出企业资源投入到产品研发、生产制造。

  (二)推广线上“财智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便利普惠金融服务。针对小微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不高、时效性不强等问题,开发了线上“财智服务平台”,构建基于“票、财、税”一体化管控模式,把过去的手工账信息、单机版迟滞信息变为实时在线信息,把小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等会计核算标准内嵌于平台,从而实现企业的工商登记信息、业务信息、会计信息和报税信息统一提取、自动转换、实时比对、联网报送,将相对单一信息变为联结价值链的整合信息。在此基础上,财智服务平台通过应用XBRL(可扩展性商业报告语言)标准化后的详细数据,筛选小微企业包括收入、支出、生产、人力、财务管理在内的五大业务流程,建立了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数据的交换标准,服务于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放贷的信用决策。一方面,运用智能推荐模型帮助银行精准捕捉中小微企业的优质业务,企业可以在不提供任何抵押的情况下获得银行贷款,从而降低了银行放贷门槛和成本;另一方面,运用风控模型帮助银行甄别高风险和异常交易,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助力银行降低不良贷款率。

  (三)持续优化“云上财税服务”,为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及时提供服务。作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为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无法经营、资金短缺、还款困难等问题,襄阳市充分发挥财智服务联盟“云上财税服务”线上优势,引导联盟成员单位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即可通过云服务平台从线上办公云软件、人力资源、企业管理、外贸物流、财税会计培训等方面为襄阳及外地企业提供“不停摆、不间断、涵盖广、实用强”的综合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二、取得成效

  (一)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经营管理成本,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自财智服务联盟成立以来,襄阳自贸区小微企业购买会计服务成本平均由原来的每年6000元减少至3600元,仅此一项就为2019年已签约小微企业减购买社会服务支出共计约3900万元。小微企业节约下来的成本,为其健康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新活力。

  (二)大幅降低小微企业申请贷款难度,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财智服务平台有效推动了小微企业会计数据的标准化、实时性和有效性,实现了用数据为企业增信,企业申请贷款的成功几率大幅提高、成本大幅下降。如联盟成员湖北省担保集团与农业银行联合打造面向小微企业出口业务的线上普惠金融产品,通过调用、分析企业的物流、报关和财税等数据信息,向数字金融标准化评价模型推荐的优质企业提供平均资金成本为3.86%的无担保、低利率贷款,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贷款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在新机制带动下,更多小微企业主动选择财智服务联盟,进而激发了当地的会计服务市场活力。截至目前,50家财税服务机构通过平台已实现数据对接服务,签约小微企业25000余户,产生数百万条会计基础数据,覆盖生产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现代服务业、农业等有关行业。

  (三)积极发挥财税“输血供氧”功能,有效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云上财税服务”同时为联盟成员单位和客户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目前,智能财税云平台代账服务系统共为1829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云记账服务;举办线上财税政策公益讲堂11场,共为5万余家小微企业解读复工复产优惠政策;上线手机报税工具“0税宝”,为零收入小微企业免费提供线上报税服务。

  三、政策建议

  (一)继续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其可复制可推广性。襄阳市采用政策引导、整合资源方式,依托代理记账服务创新提升小微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用信息化手段为小微企业增信和加强会计服务行业管理,是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有益探索并已初具成效。但该项改革举措刚刚起步,目前仅在一个地区、部分特定行业进行试行,其可复制可推广性仍有待考证,需要继续跟踪、大力扶持、认真总结。与此同时,近年来,各地财政部门在财政部的指导下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涌现出“互联网+代理记账精准扶贫”、行政事业单位购买代理记账服务、鼓励发展代理记账行业协会等改革举措,也需要及时跟踪其发展和成效,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更有效、更广泛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会计服务功能。

  (二)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释放改革红利保驾护航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在精简审批程序、放宽准入条件的“放”上做文章,更要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管”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监管职责职能,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检查、重点专项检查,加强对财智服务联盟成员机构日常监管,探索建立执业质量评估公示机制、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每个财智服务联盟成员机构所提供的服务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和时间的考验;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职责职能,指导行业协会做好行业自律工作,建立健全财智服务联盟的服务规范、执业标准,推动相关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持续推动部门间协作,稳妥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襄阳市关于组建财智服务联盟的有关做法,在实施层面涉及政府部门、服务市场、金融机构、小微企业等多个主体,在监管层面涉及财政监管、银行监管、市场监管、税务监管以及行业协会等多个部门,需要凝聚共识、集聚力量、畅通渠道,保障各项改革设想、改革举措平稳落地、有效实施。一方面,应当继续完善政府部门间协调机制,就日常监管协作、基于会计信息的征信标准、银行放贷程序等进行深入研究,建立可行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应当加快完善跨部门、跨平台的数据对接、互认机制,形成共享、共治的工作格局,有效发挥大数据功效,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有益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