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动态

关于深化“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论坛机制建设的安排

                        (2019年11月8日 中国厦门)

  2019年,在中国财政部的倡议下,中国财政部、老挝财政部、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尼泊尔会计准则理事会、新西兰外部报告委员会、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公会、俄罗斯联邦财政部、沙特注册会计师协会、叙利亚注册会计师协会、越南财政部以及柬埔寨国家会计准则委员会等国家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以下简称参与方)共同发起并对外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关于加强会计准则合作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论坛(以下简称合作论坛)为平台,共同推进会计准则合作。2019年11月8日,来自中国、柬埔寨、蒙古、尼泊尔、新西兰、巴基斯坦、俄罗斯、沙特等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的代表就“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论坛下的相互交流进行了讨论。《倡议》参与方共同协商,提出以下安排。

  一、我们的目标

  通过“一带一路”国家在会计准则领域加强技术研讨、信息交流、经验分享,推动会准则建设和能力提升,为建设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贡献力量,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和资本流动创造良好的会计环境。

  1.技术信息交流。加强会计准则方面的技术研讨,交流看法、协调立场,共同应对会计准则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为国家会计准则建设作出贡献。

  2政策宣传。彼此宣传本国会计准则、相关会计法规实施及监管等情况,以便利经贸交往和资本流动。

  3.能力建设。在适当的情况下,探讨提升会计准则能力建设方法,包括培训的最佳方式。

  4合作研究。在适当的情况下,加强对会计准则技术议题的研究,解决各国家在会计准则方面遇到的问题。

  二、合作机制

  以定期举办合作论坛为全体《倡议》参与方的主要交流合作的方式。鼓励《倡议》参与方在《倡议》框架下举行双边或多边信息交流,按需开展双边或多边能力建设等工作

  1.合作论坛近期内每一年举行一次

  2.鼓励各《倡议》参与方申请承办合作论坛。如果没有参与方提出承办合作论坛的申请,则由中国财政部负责承办。

  3.承办合作论坛的参与方,应提供会议场地、相关设施及会议服务的相关费用。《倡议》参与方代表出席论坛的差旅费、食宿费等由其自行承担。

  4.合作论坛主要围绕上述四项目标及多数《倡议》参与方认同的议题开展活动。为使合作论坛的活动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合作论坛将制定工作计划,并根据《倡议》参与方意见定期充实、更新。工作计划应经全体《倡议》参与方同意并向全体参与方发布。

  合作论坛结束后,应形成会议公报,经参加合作论坛代表同意后发布。

  三、运作程序

  1.合作论坛持开放立场,赞同《倡议》内容有意者,即可参与合作论坛。

  2每次合作论坛的会议将由会议主席主持,由合作论坛承办的会计准则制定机构负责人或其指定人员担会议主席的职责在每次合作论坛会议结束后自行终止。

  3设立联络办公室,负责合作论坛中倡议参与方之间的联络沟通,主要承担以下工作:

  (1)负责起草和更新工作计划,对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并提交全体《倡议》参与方审议;

  (2)协助论坛承办方筹办合作论坛的会议

  3)对《倡议》参与方提出的技术性议题,以及涉及合作论坛的意见、建议等进行前期研究并提出方案,提交全体《倡议》参与方讨论;

  4)筹建《倡议》相关网页并负责日常维护;

  5)负责《倡议》参与方之间的联络、日常邮件处理、联系方式更新等日常联络工作;

  6)承办《倡议》参与方共同决定后交办的其他事项。

  联络办公室设在“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厦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