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8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8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37号
(财税金融类104号)提案答复的函

 

石文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提升注册会计师社会职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作出的实施新时代中国经济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适应经济新常态和依法治国需要注册会计师更好履行职能的判断,符合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发展实际。您提出的积极构建新型监管关系、充分保障注册会计师执业权利、加强注册会计师执业规范和管理等建议,对于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注册会计师社会职能作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结合您的建议,财政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启动修订《注册会计师法》,组织开展专项研究工作。《注册会计师法》自1993年颁布、1994年实施以来,尚未进行过全面修订。为更好发挥注册会计师在社会经济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财政部已正式启动《注册会计师法》修订工作,成立了修法领导小组,并就修法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下一步将组织相关单位分专题开展深入研究,力争通过修法解决长期困扰行业健康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制度性问题。

    二是修订发布《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全力做好贯彻实施。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扩大开放要求,20178月,财政部以部门规章的形式修订发布了该办法,在放宽准入和优化服务的同时,强化了对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了违法违规惩治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激发会计服务市场活力。

    三是做好行业重大问题研究,为注册会计师执业构建良好政策环境。比如,积极拓展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领域,为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公共部门审计、非营利组织审计、涉税服务、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等争取有利政策。同时,就行业反映较为集中的审计轮换、招投标等问题,下一步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力争妥善解决。

    四是加强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 持续推动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财政部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目前已形成各方面共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为配合国家和行业重点战略实施,在原有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和主任会计师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基础上,又增设了金融审计、管理会计咨询、信息化3个方向的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项目。

    五是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引导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提升行业公信力。

    此外,在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协调方面,财政部与中国证监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已建立协作机制,通过及时交换检查名单,共享检查结果等措施,有效避免了对会计师事务所的重复检查。您提出的多部门联合检查的建议,我们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积极探索。

    感谢您对财政、会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会计司 010-68552934

 

 

                                                              财政部

                                                           2018822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