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会计职业道德

加强会计诚信建设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崔华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会计诚信是会计人员从事会计工作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信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诚信更是会计人员的立身之本、会计行业的立业之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梳理总结加强会计诚信建设的经验做法、系统谋划加强会计诚信建设的政策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会计诚信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会计诚信是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阐明了加强包括会计诚信建设在内的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长期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先后制定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对加强包括会计诚信建设在内的诚信建设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指明了方向。会计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提高会计人员诚信水平是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应有之义,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二)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会计工作是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会计信息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引导资源科学配置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真实完整的会计信息有助于客观反映经济发展的过去、精准谋划经济发展的未来,从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信缺失必将影响会计信息质量、危及市场经济根基,严重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计诚信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在全社会日益高度重视诚信建设的背景下,会计诚信建设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已经成为影响诚信体系建设和会计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提高会计人员诚信水平,能够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会计信息基础,是会计行业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具体表现。

  (三)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是会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计诚信是会计行业的立业之基。2001年10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视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时亲笔题写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校训,对国家会计学院和会计行业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业务的复杂多变和社会诚信的某种缺失,会计失信行为也有所抬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行业声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提高会计人员诚信水平,是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完整、促进会计工作职能作用发挥的重要保障。要实现会计行业和会计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强会计诚信建设,不断筑牢会计诚信之本、夯实会计诚信之基,在会计行业营造良好的会计诚信氛围,推动会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统筹谋划推进,我国会计诚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会计行业的主管部门,财政部始终高度重视会计诚信建设,着力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体系,统筹谋划推动有效实施,我国会计诚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为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提供政策依据

  1999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修订的《会计法》明确规定,“会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根据《会计法》的规定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文件精神,财政部在2018年4月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并分别从增强会计人员诚信意识、加强会计人员信用档案建设、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统筹部署。2018年12月,财政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22个部门共同制定印发《关于对会计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明确了联合惩戒对象、信息共享与联合惩戒的实施方式、联合惩戒措施、共享信息的持续管理等内容。2023年1月,财政部印发《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提出“三坚三守”(坚持诚信、守法奉公,坚持准则、守责敬业,坚持学习、守正创新)24个字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要求。各地财政部门根据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分别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

  (二)加强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不断提升会计人员诚信意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历教育方面,会计本科教育通常开设了《会计法规与职业道德》专业课程,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均开设《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专业课程。在职业培训方面,财政部、人社部在2018年印发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强调,公需科目包括“职业道德”内容,专业科目包括“会计职业道德”内容;财政部在2022年印发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指南(2022年版)》强调,专业通识知识包括“会计职业道德”科目,重点学习内容主要是会计职业道德与诚信体系建设有关内容。在财政部门组织的各层级高端会计人才培养项目中,均开设了会计职业道德方面的课程。一个涵盖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包括会计专业学生和会计实务工作者在内的会计人员诚信教育培训体系已经建立。

  (三)评选表彰先进会计工作者,大力营造会计行业良好诚信氛围

  1988年6月,财政部制定印发《颁发会计人员荣誉证书试行规定》,为从事财务会计工作满30年的会计人员颁发《会计人员荣誉证书》,鼓励会计人员热爱和做好本职工作,增强会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表彰他们献身会计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所作的贡献。2007年4月,财政部制定印发《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评选表彰先进会计工作者(此前,财政部分别在1990年10月、1995年10月和2005年4月,分别评选出500名先进会计工作者和450个财会工作先进集体、425名先进会计工作者和235个财会工作先进集体、20名杰出会计工作者和25名优秀会计工作者),截至2022年年底,累计评选出229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其中有30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部分省市相继开展了所在地区的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个上下贯通、逐级递进的会计人员评选表彰体系,为会计行业营造了良好的会计诚信氛围。

  三、聚焦重点难点,协同联动发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诚信体系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把会计诚信体系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会计诚信建设的重点难点,完善会计诚信体系,健全各方联动机制,努力形成新时代我国会计诚信体系建设新格局。

  (一)强化党对会计诚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会计诚信体系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会计诚信体系建设,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会计诚信氛围、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支撑。

  (二)建设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诚信体系

  会计是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会计工作作为一种经济管理活动,会计诚信体系既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会计诚信都深深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会计诚信体系建设必须要充分体现新时代的中国特色。要认真梳理总结我国不同时期会计诚信体系建设的经验、深入挖掘提炼我国不同时期会计诚信体系建设的内容,去除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相吻合的内容,保留其合理有效的内容。同时,深入研究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精神实质与会计工作密切结合,吸收借鉴进会计诚信体系建设中,反映在会计诚信体系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建设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诚信体系。

  (三)健全各方协同共治的会计诚信治理体制

  会计诚信治理涉及政府部门、教学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学会、会计人员等有关方面和不同主体。政府部门应当完善会计诚信管理体制,理顺工作关系,形成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职责明确、齐抓共管、推进顺畅、监管到位的工作体制机制。教学科研机构应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会计诚信教学科研力度,将会计诚信贯穿于教学科研育人全过程各环节。企事业单位应当自觉履行会计诚信管理主体责任,将会计诚信作为会计人才选聘、培养、职务晋升等的重要依据,建设重视会计诚信、淘汰会计失信的内部用人环境。行业协会学会应当主动参与会计诚信治理体系建设,制定发布本行业、本领域的会计诚信规范指引,发挥行业自律自净作用。会计人员应当主动学习会计诚信知识,坚守会计诚信规范体系,自觉接受会计诚信监督检查,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四)大力开展会计诚信体系教育培训和宣传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对于会计行业和会计工作而言,是否牢固树立会计诚信理念,直接决定着会计行业和会计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开展会计诚信体系教育,将会计诚信体系教育作为会计专业学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将会计诚信体系培训作为在职会计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交流研讨,树牢会计诚信意识、提升会计诚信水平,不断加大高素质、讲诚信的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要面向社会公众大力开展会计诚信体系宣传,宣传会计诚信典型经验做法,发挥会计诚信典型的精神引领和示范效果,营造风清气正的会计诚信环境。要积极引导各类媒体准确客观地报道会计诚信事件,鼓励行业协会学会搭建会计诚信宣传交流平台,传播会计诚信相关知识和典型案例、剖析会计失信典型案例根源,引导社会公众理性认知会计诚信引发的各种问题。

  (原文载于《财务与会计》2023年第9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