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统筹规划 多措并举
湖南全面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

  

    自政府会计改革正式启动以来,湖南省高度重视,将改革实施工作列为全省会计管理工作的“重头戏”,通过加强统筹指导,强化制度保障,充分先行先试等系列措施,有效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在全省贯彻落实。

  一、加强改革推进的统筹保障

  2018年,制定了“1+X”系统方案,加强对全省改革推进的统筹指导。“1”为《湖南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了全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主要任务及具体要求。“X”分别为《湖南省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实施专家咨询工作方案》《湖南省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先行实施工作方案》《湖南省政府会计改革宣传方案》《湖南省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先行实施软件服务方案》等系统化、全方位推进改革的措施与方案。

  同时,建立五大工作机制,协同推进改革,强化制度保障。一是组织领导机制。成立湖南省政府会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任组长,厅巡视员胡良安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政厅会计处,会计处处长曾子兰兼任办公室主任,厅内25个相关处室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为改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二是专家咨询机制。以公开选聘的方式,遴选了30位政府会计改革理论研究、实务及中介服务领域的专家,组建“湖南省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实施咨询专家库”,协助解答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问题。三是先行先试机制。组织全省部分单位于2018年进行改革试点,提前发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问题,积累经验四是宣传培训机制。采取集中培训、视频培训、专业指导等多种形式,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据初步统计,自2018年以来,湖南各级财政及相关主管部门共举办政府会计改革培训300余场,培训近3万人,基本实现了对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全覆盖”。五是调查研究机制。结合全省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先行实施情况,分阶段、分重点对先行实施单位和部分工作推进较慢的市州开展调研,发现并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

  二、营造改革推进的良好氛围

  政府会计改革的宣传工作突出有效性,针对单位领导、财会人员、社会各界等受众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宣传媒介和方式。一是突出“简”。印发了《政府会计改革ABC》宣传手册,图文并茂、通俗简要的对政府会计改革的背景、内容及改革实施的主要要求进行阐述,并作为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的重要资料,发放至全省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和各级财政部门的主要领导,提高各级各单位领导对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视度。二是突出“活”。制作了《画说政府会计改革》微视频,生动地道出政府会计改革的背景意义及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视频通过微信广泛传播,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谈政府会计”“学政府会计”的热潮,使广大财会人员及时、全面地了解改革精神。三是突出“广”。湖南财政网、湖南会计信息网、湖南会计报等宣传媒介开辟专栏,及时发布改革最新政策、疑难问题解答等,解决实施难题,营造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及时总结先行先试

  一是精心遴选单位。湖南各级财政部门精心挑选了304家会计机构健全、会计基础工作良好、会计人员素质较高的单位,2018年在统一安排部署下开展先行实施工作,涵盖行政单位以及高等学校、医院等行业事业单位。其中43家由省财政厅直接组织。二是加强统筹安排。印发《湖南省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先行实施工作方案》,从实施分组、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先行实施工作进行整体部署。三是提供软件保障。公开召集了6家会计软件厂商志愿为先行实施工作提供免费软件服务和信息技术支持。四是及时跟踪指导。组织专家团队分组对由省财政直接负责组织的43家单位进行指导,及时了解工作情况并解决单位先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五是全面总结表彰。2019327日,召开全省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先行实施工作总结会,对2018年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先行实施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选取了部分先进单位做大会经验交流,为政府会计改革的全面推进提供实践指导。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304家单位中,70.72%按要求完成了先行实施工作,其中由省财政厅组织的43家单位中,88.37%如期完成相应工作。

  四、贯彻实施取得成效

  在先行实施工作的带动下,湖南各级各单位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宣传培训初显成效、软件更新有序开展、资产清查稳步推进、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为2019年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全面实施充分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一是进一步摸清“家底”,使资产管理更为有效。如南岳区财政局等单位通过全面查账和盘点,对资产负债进行逐项清查、分类甄别,造册登记,进一步摸清家底,为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提供数据支持。二是强化综合预算管理,更加重视预算项目的执行效果,使预算管理更为全面。如湖南理工学院等高校,在新旧衔接过程中,对所有结转结余按资金来源渠道及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进一步细化明细核算,强化了对所有预算资金使用的全过程跟踪反映。三是全面修订各项制度,强化内部控制,使财务管理更为规范。如湖南省肿瘤医院在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同时,对固定资产生命周期管理、费用报销流程等进行流程再造,优化流程设置,进一步完善了医院内控体系建设。四是充分利用财务核算成果分析单位财务状况、运营情况等,为单位财务会计从“被动核算型向主动参与管理型”转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如湖南省气象局通过先行先试,建立了以政府会计核算为核心的业财一体化模式,倒逼单位管理改革,为气象部门财务大数据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湖南省财政厅会计处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