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知者行之始 行者知之成

——北京协和医院推进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启示

 

 

在政府会计实施过程中,财务人员对政府会计制度的理解和认知绝不能停留在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的平行记账上,而是要充分理解其内在的逻辑性、系统性、关联性和科学性。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作为最早参与政府会计准则测试的单位之一,北京协和医院在推进政府会计制度落地实施的3年中,得到了这样的启示。3 年来,北京协和医院组织财务人员全员参与,深入学习,并把信息系统的全面升级改造作为新制度最终落地的关键环节来抓,搭建了具有“协和特色”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整体架构。经过不懈努力,北京协和医院在2019 11 日实现了政府会计工作的规范化、日常化。此外,在关注新制度如何在大型公立医院顺利落地实施的同时,北京协和医院还关注如何在政府会计架构下提高医院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

 

以“四化”推进新制度落地实施

 

在保证效率与效果并重的前提下,北京协和医院探索建立了医院政府会计制度核算、全面预算管理、全成本核算三位一体财务管理体系,重点以“多分录”方式体现政府会计制度及平行记账的指导思想。同时,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的双结合模式,从理论和实践2 个维度,分为学习、研究、实操3 个阶段展开工作。

北京协和医院通过“持续化、标准化、统筹化、个性化”循序渐进提升实施工作水平,不断深入推进制度实施。

一是政策推进持续化。比如,通过个人自学、内部交流、专家授课、外部培训等多种学习形式,共同讨论、对比现有医院会计制度与政府会计制度,总结提炼共性、分析研究差异性,做到全员、全面深入掌握政策。从2017 年开始,通过由外到内、由业务到财务的布局,以外围业务系统改造、业务流程整合、历史数据清理等工作为突破口,不断夯实政策的落地措施。

二是业务梳理标准化。北京协和医院紧扣“总结提炼、完善规范”两方面工作重点,梳理医院财务业务场景及账务设置、账务处理情况,固化多分录政府会计凭证模板,以严谨、精细、连续为标准,统筹规划一项业务涉及的多岗位操作,固化每个业务环节的处理规则。

三是流程整合统筹化,包括业务流程设置统筹化和风险控制点统筹化。在业务流程设置过程中,既要考虑满足政府会计制度要求,也要兼顾医院管理效率需要。此外,内部控制的根本作用是风险防控,要通过分析和梳理医院主要业务活动,探究医院在政府会计制度框架下内部控制的主要风险点,同时完善内控风险防范措施,对于医院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廉政建设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例如,北京协和医院将政府会计制度与医院现行的财务管理体系内控管理体系深入融合,重新思考医院现有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在政府会计框架下管理维度与控制点,统筹考虑既不能重复管理降低工作效率,也不能出现管理空白区域。

四是落地模式个性化。北京协和医院在对政府会计制度有了深入的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对制度与医院具体经济业务结合形成了规范,全部打通了政府会计制度所需的外围业务流程,最终采取了风险最小、变化最少,既充分体现政府会计制度适度分离又相互衔接要求又可以准确反映政府会计信息的财务落地模式。

 

以“创新”迎接新制度落地挑战

 

与其他政府会计主体相比,公立医院具有业务类型多、业务流程复杂、核算与管理维度多等特点,因而政府会计制度“双基础、双功能、双报告”的核算模式对公立医院而言具有较为独特的困难与挑战。

一是会计核算的复杂性与医院管理的多维度性,增加了科目体系设置的难度。如何设置科学合理、适应医院自身业务特点的明细科目体系,是政府会计制度在公立医院落地过程中的第一个难点。主要表现为:公立医院必须对资产、负债、净资产变动、预算执行、运行成本与绩效等进行全面核算;财务报表附注要求披露的内容繁多也增加了科目体系设置的难度;医院运营管理对会计核算提出要求。为了同时满足上述要求,财务部门必须统筹考虑,否则会出现很多问题与风险。

二是新旧制度间的差异性使衔接与转换工作更加复杂。政府会计新制度构建了“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对公立医院而言,要实现预算会计的衔接与转换是需要克服一些困难的。因为公立医院在2019 1 1 日前没有进行预算会计核算,原账中财务会计科目也很难找到与预算会计科目之间的关联关系,很多预算会计科目的期初余额都要根据原账中多个财务会计科目的期末余额综合分析、追溯调整才能得出,这对业务复杂的大型公立医院而言是一个难点。

三是会计核算系统的升级是较大的挑战。政府会计制度“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的结构对财务信息化的依赖度很高。而医院的会计核算系统一般不是孤立存在,会与其他业务系统高度关联,有些医院会计核算系统与业务系统已经实现了高度融合。在这种背景下,搭建政府会计核算系统就不仅涉及升级改造会计核算系统,还要充分考虑政府会计制度与其他业务系统的融合,但应该如何升级改造基本上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

四是需要对部分业务流程进行再造。政府会计制度不仅要求财务会计的收入费用按权责发生进行核算、预算会计的收入支出按收付实现制进行核算,还要求收支业务按照资金来源、支付对象进行核算。为了核算准确,需业务部门在采购环节就要对药品和耗材的用途按经费来源进行区分,这对业务部门而言是一个大的改变,不仅增加了工作量,而且要关口前移,即在使用部门提出采购申请时就要明确用途和资金来源等。这些改变都要求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对部分业务流程进行再造以满足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

针对上述难点和问题,为保证政府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北京协和医院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和摸索。

根据实践经验,笔者提出如下建议:按照适度分离、相互衔接的原则,用好辅助账核算,完善科目体系设置;在充分理解新旧制度差异、做好资产清查的基础上开展衔接与转换工作;摆脱等靠要思想,在做好业务梳理的基础上升级政府会计核算系统;编好、用好差异调节表,及时验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性;由财务部门牵头,梳理、调整部分业务流程。

总之,在政府会计实施过程中,财务人员对政府会计制度的理解和认知绝不能停留在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的平行记账上,而是要充分理解其内在的逻辑性、系统性、关联性和科学性,特别是要充分理解“适度分离、相互衔接”的内涵并将该原则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如此才能克服实施难点,实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知行合一,新制度实施带来满满收获

 

在推进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的3 年实践中,我们收获满满,最想分享的是其中的启示。这对于未来的工作有决定性的指导作用。

重理论研究,“知者行之始”。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够把脚底下的路踩实,真正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北京协和医院从2016 年开始参与多项政府会计项课题研究,并进行深入研究、细致调研,将政府会计制度理论与医院实践深入融合。

重业务实践,“行者知之成”。鉴于大型公立医院管理模式对财务核算的复杂要求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实际情况,从2016 年开始至今,北京协和医院参与了财政部、卫健委等上级单位组织的3 次模拟测试工作,医院自己组织测试工作两次,确立了政府会计核算体系,满足了财务管理需要,找到了制度与业务的结合点,对行业制度制定提出建议,还成为了财政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全国6 家定点联系单位之一。通过实践,北京协和医院锻炼了队伍,建立了适用于医院复杂业务的政府会计信息系统,形成了政府会计实施规范,同时提高了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

 

 

(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