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攻坚克难 务求实效

积极推进水利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

----水利部在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上经验交流材料

   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在我国政府会计改革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水利部单位管理范围广、链条长、五级核算、300多家预算单位,实施改革难度较大,为做好各项工作,水利部超前谋划,精心部署,攻克了多道难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水利部的具体做法。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转观念,指导督促抓落实

  水利部党组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改革工作高度重视,分管部领导多次批示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为保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按时全面实施,水利部财务司多次深入有关基层单位开展调研,了解财务管理现状,充分听取新制度贯彻落实意见建议,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有针对性的落实措施和实施方案。2018年9月,部印发《关于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对改革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导督促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有效推进。部属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二)超前谋划理思路,立足实际定举措

  部深入开展需求分析,在一年左右时间里,超前部署,在大量繁杂的准备工作中,理思路攻难点抓实干,确保改革如期落地,制度全面实施。

  1、加强宣传培训,提高重视程度

  水利部直属单位共2000多名财务人员,且大多数集中在市、县级基层单位,财务人才队伍相对薄弱,特别是财务人员长期使用行业制度会计体系,在会计核算模式上已经形成了思维、理念和方法定式,需要加强业务培训理解、掌握、应用政府会计制度新要求。为此制作政府会计制度系统业务学习视频,确保每位财务人员都能深入学习改革要求和制度规定,并集中200多名业务骨干开展培训,充分发挥骨干人才的引领和辐射作用部属各单位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推进制度培训,如长江委、黄委自行开展业务培训,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所属各级预算单位;南科院专门成立政府会计制度研讨小组,每周定期开展制度专题学习。此外,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培训,宣传讲解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有关工作,扩大改革的影响面和知晓面,为深入推进水利系统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按下“快捷键”。

  2、编写实务范例,指导实际应用

  2018年年初,水利部组织成立由相关水利单位、高校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启动《水利部政府会计制度会计处理范例》编制工作,通过分析案例、细化名目,制作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手册,让制度实现真正“落地”。《范例》针对水利部相关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和基本建设项目的业务范围、管理要求和核算特点,深入分析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分类编制4本册集,提出新旧制度衔接和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核算范例,为财务人员日常核算提供工作指南。

  3、制定标准化科目,规范会计核算

    部直属单位类型多样,包括行政、事业、科研、医院、学校、基建项目法人等不同类型的单位。为便于数据汇总和财务监管,需要在政府会计制度总体框架要求下设置适用于所有不同类型单位的会计核算科目,这既是难点,更是重点。2018年年,经过充分调研、反复研讨、修改完善,部印发《水利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标准化科目》,在财政部设置的103个会计科目基础上,科目进一步细化439个会计科目。标准化引领会计核算体系统一、规范,确保了2019年1月1日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地执行。

  4、升级信息系统,提升智能水平

  信息系统是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重要技术支撑。部2017年1月起,正式建成并启用了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部属各级预算单位相关财务业务全部集成到该系统办理。

  为保障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2018年11月,我部系统升级改造完成,12月组织部分单位开展试运行2019年1月,全部单位正式启用新会计制度账簿填制会计凭证,2月初完成2018年年底结账及2019年新会计制度期初余额衔接工作。目前,系统对常用业务实现了平行记账的自动处理,同时还提供了会计凭证模板,供预算单位根据业务需要自行设置,极大提高了系统自动化处理效率。

  5、开展公共基础设施研究,强化资产管理

  水利部管理着大量的水利公共基础设施,数量众多、类型多样、金额庞大、构成复杂,对设施进行科学、准确分类存在一定难度。为此,我部组织专门研究团队开展“水利公共基础设施分类”的课题研究,编制完成《水利公共基础设施资产分类方案(送审稿)》。按照针对性、系统性、层次性等原则,将水利公共基础设施分类体系分为三级:第一级分类依据水利工程的功能划分,且符合公众普遍认知,共分为9类;第二级分类按照水利工程特征划分,是组成第一级分类工程的各类型单体水利工程,共分为20类;第三级分类为资产统计层面分类,由分散统计在固定资产3个门类下的中类、小类、细类整合后形成,共分为84类。目前,送审稿已报送财政部。

  (三)聚焦重点破难题,总结经验摸实情

  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涉及新旧科目衔接、期初余额设置、新制度执行等一系列工作,需要各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要求。为确保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部聚焦重点难点加强各单位间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总结经验,将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1、积极开展试验测试,系统业务平稳过渡

  为使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更加适应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需求,我部成立由财务司、信息中心、有关基层单位、系统承建单位组成的项目组,积极开展系统测试,并将标准化科目导入系统,实现技术与业务充分融合。部属有关单位积极参与测试,取得了良好效果。经测试,共修改完善累计折旧等10余个科目,优化修正差异项分析等系统问题35个,确保了系统如期上线运行。

  2、建立问题反馈机制,疑难问题逐项销号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建立问题报送管理系统等方式,及时收集基层单位出现的问题,会同信息化主管部门加强技术保障力量,远程解答与现场服务结合、线上交流与线下反馈并行解决了“预算来源”辅助核算无法自动带出、优化了报销系统、增加了固定资产模块相关功能等,不断完善系统,提高系统的适应性

  3、找准问题认真梳理,政策要求落实到位

  按照边推进边解决问题的原则,我对改革推进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集中部分业务骨干开展专题研讨,水管单位、建设项目法人单位会计核算特殊性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符合水利实际的解决方案。同时,配合财政部积极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1号、第2号、政府财务报告等相关意见反馈工作,有关意见建议及时报送财政部。

  4、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复制推广优点亮点

  抓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各项工作贯彻落实,2018年以来,经费、人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水利部举办了四次集中研讨,充分听取各单位在新制度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并集中梳理,共同研究解决。对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好的单位,将其经验、做法以制作课件、QQ群分享、大会交流等方式推而广之,实现可复制、可参考。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深入人心。部属345家预算单位全部按照新制度要求设立新账进行会计核算,各单位逐步掌握了新制度的内容,对做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工作信心更足。

  二是全面执行政府会计制度。通过近一年的摸索实践,对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要求、步骤、层次认识更加深刻,为新制度在我部全面执行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三是财务资产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固定资产、水利公共基础设施分类方案的印发,为资产的分类、折旧有了明确的操作依据,截至目前,部属各单位生成固定资产卡片18000余张,进一步规范了资产管理。

  四是为国有资产报告和综合财务报告的编制提供重要支撑。在执行新制度过程中,我部扎实做好会计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从源头保障基础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国有资产报告和综合财务报告的编制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打算

  按照水利部党组关于新时期“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本次会议精神,我部将继续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更加积极地抓好制度执行、完善系统功能、抓好人员培训,确保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在水利部落地生根,取得更大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