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创新思路 融合优化

以政府会计改革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再出发”

----湖南省财政厅在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上经验交流材料

    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为协同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和内控建设,我省通过强化制度保障、宣传培训、指导督促等系列措施,在全面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的同时,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流程的再造和信息化落地,取得了较好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把握“结”点,强化制度保障,让全省上下全面“动起来”

  为充分整合资源,促进政府会计改革与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融合推进,根据两项工作对象、目标相同的特点,在方案设计上突出两项联动、三个同步(一)在制度设计时“同步谋划”。2018年4月,我厅建立健全了全省政府会计改革“1+X”系统方案,明确了全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及工作要求,重点提出要协同推进政府会计改革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做到两项工作同时谋划、同步推进。(二)在组织保障上“同步部署”。成立政府会计改革和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厅内25个相关处室协同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整合工作力量,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改革亮起“绿灯”,带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动起来”。(三)在工作推进时“同步完善”。为积极探索政府会计改革与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相互融合、同步完善的相关经验, 2018年,我省各级财政部门精心挑选了304家内控实施情况良好、会计人员素质较高的单位先行开展改革试点,其中43家由省财政厅直接组织。通过事先安排部署、事中调研指导和事后大会交流,不断探索积累改革经验,取得了较好成效。如,湖南省博物馆在先行实施期间对单位22个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相关规定,重新修订了9个重要制度,并采购、物资、合同、预算、文物资产管理等流程进行再造,实现了包括健全的制度和全面信息化的现代内控管理体系。其中《文物文化资产管理制度》和《文物资产管理流程》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高度评价,很多做法被《国有文物资产管理办法(草案)》借鉴。

  二、抓住“痛”点,强化宣传培训,让社会各界主动“学起来”

  单位领导对会计工作不重视、对改革情况不熟悉、财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是会计改革在行政事业单位高效落地的“痛”点。要除“痛”点,离不开广泛的宣传和扎实的培训。我厅创新手段,利用多种媒介渠道,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注重趣味性与专业性相结合、全面性与针对性相结合,提升学习实效,取得较好效果。一方面,用趣味性的视频和画册,迅速引起各级领导的关注。我们精心编印《政府会计改革ABC》手册,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期间发放至各市州党委政府领导及省直单位“一把手”,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会计改革工作的重视和关注。同时,制作《画说政府会计改革》微视频,让专业复杂的政府会计知识变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在全省掀起了 “谈政府会计”“学政府会计”的热潮,提高了会计行业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中国会计报APP”还将我省微视频引入线上推广。在高频率的宣传推动下,全省各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有23695家单位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政府会计改革实施领导小组,有93%的单位由一把手担任内部控制领导小组负责人,比2017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通过“全面”而“精准”的培训,全面提升财务人员能力素质,促进政府会计改革与内控建设融合推进。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培训“零遗漏”的要求,同步将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知识进行再一轮的培训,引导单位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的要求,全面梳理单位资产、收支、合同、基建、项目等相关制度及工作流程,加强单位内控制度与会计核算的匹配性,提升会计核算与部门预决算管理、绩效管理及资产管理等工作的协调度。自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及主管部门共举办相关培训900余场,培训近10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对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全覆盖。我省作为全国十个内控年报网络编报试点省份之一,通过前期预置单位,全方位的宣传培训,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意识得到了全面提高:全省开展内控建设的行政事业单位较2017年新增4836个,增幅达26.27%;今年内控报告年报编制率接近96%,较2018年增长了17%。

  三、攻克“难”点,强化指导督促,让内控信息化 “建起来”

  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实施和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都依赖于“信息化”的实现。我们充分借助会计核算系统更新的大好时机,引导单位攻克内控建设信息化落地“难”点。(一)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为及时解答各单位遇到的疑难问题,我厅公开选聘30位具有丰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经验、长期从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理论研究或中介服务的专家建立咨询专家库,专门分设“信息技术组”,及时对接软件厂商,适时调度信息化工作进度,并采取电话回复、上门服务等方式,及时解答各单位在政府会计改革和内控建设实施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二)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一体化”。在积极引导各单位在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准则的同时,同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在准则制度先行实施过程中,我厅组织9家软件厂商为先行实施单位提供免费信息化服务,探索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和内控建设信息化落地生效的有效途径,取得了较好效果。如,湖南省监狱管理局以政府会计改革为契机,以内控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修订完善了各项内控管理流程,建立了本系统集财务会计核算与内部控制一体化的财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又如,湖南省肿瘤医院与软件公司深度合作,引入ERP的管理思想和技术,进行财务内控一体化系统研发,实现了预算、成本、固定资产、专项、合同、工资绩效等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再如,湖南省博物馆将内控理念和政府会计核算规则相结合,联合软件公司研发出“湘博智慧博物馆之文物文化资产管理系统(1.0)”,实现了文物文化资产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其研究成果也得到国家文物局的高度认可,拟在业界推广。

  四、突出“亮”点,强化辐射带动,让改革进度全面“快起来”

  为全面提高改革实施落地的进度,我们在对先行实施单位进行深入总结的基础上,对先进单位的亮点特色做法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先进的辐射作用,带动各单位加快改革进度。如,湖南省肿瘤医院的模式得到了省卫健委的充分肯定,被打造为医院行业政府会计改革及内控建设同步推进的“样板”,先后受邀到全省各地市及县市区进行宣讲,相关做法在全省各医院得到广泛复制和推广。今年5月,高一斌司长带队到我省进行专题调研,专程到省肿瘤医院了解了相关模式和做法,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又如湖南省气象局通过先行实施搭建了一个财务智能化管理平台,构建了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实时监督等相互融合,预算指标系统预置分解、从报销端到财务端双分录凭证全流程的自动生成的“业财一体化”模式,不仅为我省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加快了全省改革的进度,也被国家气象局在全国气象系统应用推广。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会计改革任重而道远。不断推进会计改革,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助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会计人的共同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推动会计改革与发展,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会计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