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

促进事务所规范执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在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上经验交流材料

  近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团结带领下,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忠诚坚定、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方略,全面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取得扎实成效。自治区党委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新疆经济结构不断完善调整,深化财政改革各项措施稳步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会计高端中介服务行业,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预算绩效管理、内控建设等各个领域发挥中介咨询服务作用凸显,近两年年度备案数据显示,在事务所经营收入中,咨询服务业务收入已超过传统审计业务,事务所经营范围已逐步深入到关系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截至目前,新疆现有会计师事务所128家,其中:总所93家、分所35家,2018年年度备案经营收入15.82亿元,收入规模达5亿元1家,1000万元-1亿元10家,自治区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人员2249人,其中:执业注册会计师908人。特别是,2017年10月1日财政部令89号实施以来,自治区财政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将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执业作为聚焦总目标、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的具体措施,用行政监管倒逼事务所规范内部管理,从而改善内部经营环境,提高事务所执业质量。具体做法是:

  一、健全监管机制,形成合力规范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环境

  一是建立联合监管检查机制。2018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会计处和自治区注协建立了事务所年度备案和注册会计师年检联合监管检查制度,在年初联合制定工作方案,事务所向会计处递交年度备案材料同时对本所注册会计师年检材料送注协,不论是事务所还是注册会计师,在审核中发现问题,会计处和注协及时对接研判,避免信息不对称、不及时。对有问题的事务所,两家单位确定实地查看名单,组织人员现场查看后形成共同处理意见。如,在2018年年度备案中,新疆民旺所没有按时备案,注册会计师也没有进行年检,我们到营业场所实地查看,发现事务所已被查封。经与公安部门联系,该所对违法经济业务出具虚假报告已被移交司法机关,在对相关情况认真核实确认后,我们最终确定注销该所执业资格并向社会公告。通过联合监管监察,形成监管合力,让非法执业无处遁形,让从业人员提高警惕,诚信执业,是我们秉持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二是建立事务所资质联合审核机制。2018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完善了事务所成立审批程序,由会计处牵头,对申请设立的事务所,分别征询厅监督局和自治区注协意见,对申请合伙人(股东)历年行政处罚和执业行为进行事前沟通,三家意见一致后方可进入执业许可办理环节,避免了合伙人(股东)“带病执业”,影响事务所执业质量,从建立之处,努力营造注册会计师行业公平规范执业环境,是我们在审批时的导向和工作的初衷。

  三是建立事务所执业许可公告制度。2018年,我区首次开展了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备案公告,在6月30日前,对事务所持续符合执业条件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告,公告主要内容包括:年度备案完成较好的事务所名单、需要限期整改的事务所及整改事项,事务所的性质、规模、从业人数、注册会计师数量、经营场所、业务电话等,让有需要的部门单位能按照自己的业务需求选择事务所。此外,及时将年度备案、变更等公告信息反馈市场监管局和税务部门,形成了监管合力。现在,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备案公告已成为部门单位选择事务所的官方渠道,同时,也倒逼事务所规范自身执业条件,诚信经营,出具让社会、让企业、让投资者、让财政“放心”的报告。 

    二、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做好事务所服务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针对事务所申请办理中经常被咨询的问题,我们根据89号令对业务类型和办理程序逐项梳理,制定了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加载到财政厅官网和政府一体化平台,并制作了宣传板,悬挂在会计处办公区域墙壁上,方便办事人员查询。                   

  二是业务办理高效便捷。针对新疆面积大、事务所遍布各地,办事不方便、成本高的问题,在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事项 优化会计行业准入服务的通知》后,自治区财政厅及时制定自治区贯彻落实意见,对事务所业务全面实行网上办理、压缩审批时间、取消书面材料,并通过财政厅官网、新疆财政微信公众号和行业服务QQ群,做好宣传;开展执业证书EMS寄送服务,切实让办事人员感受到便捷、高效。

  三是加大整改力度。针对事务所执业中历史遗留问题,主动前往相关事务所,结合实际“一户一册”制定整改方案。如,新疆瑞新事务所,是一家老所,长期存在着非注册会计师担任法人代表和总所注册会计师人数不符合设立分所的问题,会计处在2018年度备案后,向该所出具了整改通知,考虑到该所业务涉及面广,从业人数多,为不影响群内从业人员正常就业,对该所采取了分步整改,2018年11月完成非注师法人变更,2019年9月已递交撤销5家分所的申请,这期间我处多次协调工商、分所所在地财政部门协助该所平稳推进整改。在整改过程中,事务所表示事务所拖延多年的问题解决了,注册会计师也感叹“身份问题”解决了,现在可以轻装上阵,更好地规范地开展业务了。

  四是财政“买单”开展人才培养。针对事务所用于员工培训支出不足总支出1%的问题,自治区财政厅将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纳入自治区高端人才培养范围,鼓励事务所推优选优用优,让高端人才在事务所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增强法制观念,规范行政监管行为

  一是健全监管程序。为了在开展行政监管过程中合法合规,认真学习《公司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并在工作中主动与法制税政处沟通,以保证监管行为合法性。制定了制式的《整改工作核查情况处理通知书》和撤销前预告知通知书,使监管程序合法。

  二是建立转非注册会计师会商制度。自治区注协在对注册会计师转非批复前,与厅会计处进行会商,对担任事务所合伙人(股东)的注册会计师,先将事务所合伙事宜处理完毕方可办理转非手续,避免合伙人一走了之,对事务所经营和业务开展造成风险。  通过加大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力度,我区事务所持续执业资格进一步规范,仅2018年,在对全疆130家事务所开展年度报备中,对35家事务所(含分所)下达整改通知26份,注销执业许可7家。在2019年年度备案中,发现问题线索4条,并根据线索进行检查,已注销3家,还有1家正在办理注销手续。通过两年的努力,各部门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普遍反映,现在对事务所监管越来越严格了,过去执业中的随意性空间越来越小,要想长久经营,就必须要规范自身管理,合法合规才能长长久久。

  

    作为一个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我区事务所在规模上、数量上都十分有限,但是我们在坚持管理和服务上不能落后,在服务经济、服务改革中的业务能力和管理理念上不能落后。下一步,在建立事务所行政监管长效机制基础上,自治区财政厅持续“放管服”,促进行业提升自身发展动力,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让我区事务所“走出去”,服务于在中亚国家开展活动的中国特别是新疆企业;针对事务所越来越多的服务于行政事业单位和财政改革的实际,从国家宏观政策和具体业务内容入手,为事务所针搭建预算绩效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学习交流平台,为全方位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水平助力加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