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落实“证照分离”改革 优化会计服务行业营商环境

----上海市财政局在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上经验交流材料

  一、关于本市会计服务行业“证照分离”改革情况

  (一)落实本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2015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对116个审批事项,按照“取消”“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强化准入监管”等五种方式进行改革。其中,“会计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审批”及“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均属于“提高透明度”审批改革事项,即实现“简化办事流程,公开办事程序,办理过程公开透明、办理结果有明确预期”。根据改革试点方案的要求,我们采取了“两步走”的工作方案:

  第一阶段,研究制定提高审批透明度的改革举措:一是优化完善审批环节和流程。将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审批和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的审批时限和文书下达时限,在法定基础上予以缩短二是明晰细化审查内容和要求。细化完善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进一步量化审查行为,规范审批程序、落实岗位责任。三是建立健全基本服务制度。进一步规范文书使用和交接,向申请人提供一次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审批咨询和AB角工作制等基本服务项目。

  第二阶段研究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先后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会计师事务所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的相关措施》关于加强代理记账机构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的相关措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实施诚信管理。建立本市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机构诚信档案管理制度,将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诚信档案信息分为“基本信息”“提示信息”和“警示信息”三类。二是开展分类监管。依据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机构诚信档案信息,分不同情况对会计服务机构采取差别化监管措施,建立分类动态调整机制,提高监管质量和监管效率。三是开展风险监管。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加强监督检查队伍建设、加强检查程序合法性和合规性管控等措施,降低检查风险,提高检查质量。四是实施社会监督。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和专业服务机构的技术辅助作用,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机构处理处罚信息的依法公开,健全公众参与监督的激励机制。五是健全保障措施。探索建立健全本市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行业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加强贯彻落实行业综合监管措施的组织保障和技术保障,确保行业综合监管措施的顺利推进。

  为确保改革效果,上述改革举措均于改革之初,就已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有效提高了本市行政审批实效服务水平,激发了本市会计服务行业的活力和动力。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

  近两年来,根据财政部令第97号、第98号的相关精神以及本市行政审批“双减半”和“一网通办”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深化本市会计服务行业“证照分离”改革举措。主要包括一是进一步压缩审批承诺时限。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审批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内缩短至15个工作日。将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临时执业许可事项的审批期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二是进一步减少审批材料。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审批材料在原基础上减少一半,申请人无需再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书面合伙协议或者股东共同制定的章程以及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或者使用权证明复印件。三是做好政策衔接、督促落实工作。对代理记账资格审批、年度备案等事项的解答做了统一标准,修订印发本市关于代理记账行业管理的配套实施办法。同时,指导各区财政局在现有网上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纸质申请材料,缩减审批时限。四是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审批、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临时执业许可事项的审批,以及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统一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

  2019年前三季度,本市批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9家,平均审批办理天数12天,新批准中介机构代理记账资格721家,平均审批办理天数4.8天下一步,我们将在实现本市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为会计师事务所及代理记账机构办理执业许可和备案手续中提供更多便利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和代理记账机构事中事后综合监管措施,促进两个行业有序规范健康发展。

  关于优化本市会计服务行业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

  2017年以来上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要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要指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主要指标,着力聚焦减时间、减环节、减费用,推出了一系列大力度的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大幅提高了市场主体的营商便利度和满意度。

  上述改革工作中,本市会计服务行业既是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工作的直接参与者。近两年来上海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改革要求,结合两个行业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培训。每年定期开展本市会计师事务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讲座和培训,帮助会计师事务所熟悉相关营商政策与改革举措,提高会计师事务所为企业客户提供代理和咨询服务中的执业水平,同时更好地参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调查准确反映本市营商环境现状。二是加强政策落实督查指导。组织本市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参与到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评价调查工作中,推荐本市7名注册会计师资深人士担任市政府营商环境咨询专家收集分析当前会计服务行业在办理相关代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政府相关部门需要改进和优化的具体工作内容,推动相关部门挂账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办事环境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推进本市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三是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要求,将会计服务”和“审计服务”纳入本市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推动市国资委优化完善市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审计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就企业登记环节的信息共享、“有照无证”的后续管理等事项加强部门协同、优化管理措施在本市注册会计师和代理记账行业开展信用承诺活动,引导相关从业人员积极承诺践诺,自愿接受社会监督,会计师事务所营造公平竞争的执业环境

  三、关于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的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和管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陆续下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关于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2017年10月起,上海市正式实施《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对行政区域内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进行归集、采集、共享和使用。建议财政部建立健全全行业信用记录、执业信用报告、企业信用评级和信用分类管理等制度,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的信用信息共享,提高审批效率和管理效能。

  (二)进一步优化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机构审批和后续监管

  据了解,财政部正配合国务院相关部门研究进一步简化自贸区内会计中介机构设立审批程序对财政部门事中事后监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建议财政部细化相关监督管理规范,建立健全各级财政部门之间对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机构监管的协同机制,为两个行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良好的执业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