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聚焦企业价值提升 打造“四位一体”财务

----中国石油在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上经验交流材料

  中国石油是国有独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也是产炼运销储贸一体化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中油股份是中国石油旗下最大的上市公司,分别在上海、香港、纽约三地上市。经过数十年来的持续发展,中国石油具备了雄厚的资源、资产基础、稳健的经营管理风格和可持续的发展能力,2018年末资产总额4.13万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2.74万亿元、利润总额1106亿元,实现税费4212亿元(其中国内3500亿元)、油气当量产量2.86亿吨。按照最新排名,《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美国《石油情报周刊(PIW)》50大石油公司排名第3。

  近年来,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环境错综复杂。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此后持续保持中低位震荡,盈利大幅下滑;国内成品油产能过剩、销售市场竞争激烈;长贸进口天然气价格与国内销售价格长期倒挂;海外资源国税收、监管力度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财政部、国资委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司库财务等“四位一体”的财务管理模式建设,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战略财务,服务公司战略发展

  财务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服务公司发展战略。中国石油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和创新战略。与此相适应,公司积极推进实施战略财务。

  (一)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确保战略目标实现

  预算是企业落实战略发展、进行资源配置的重要抓手。中国石油基于油气两条产业链和上下游一体化的业务结构,在坚持全过程、全要素、全员预算管理基础上,不断拓展全面预算管理内涵,构建具有中国石油特色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全面预算以战略引领、价值导向、整体协同、过程管控、稳健发展、政策透明为原则,以目标导向和压力测试为核心,发挥天花板、地平线、稳定器和动力源作用,确保高油价有高质量、低油价下可持续,推动公司稳健发展。

  (二)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提升公司价值

  2014年以来,为应对低油价冲击,公司注重战略引领和价值导向,加强整体协调和过程管控,积极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坚持底线思维,突出行动目标引领,大力推进实施净利润提升、亏损治理、“两金”压降、法人压减等四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强改革、调结构、拓市场、建机制、谋创新、防风险等形式开源,以控投资、降成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促瘦身等形式节流,取得了经济成果、管理成果和精神成果三大成果。2014-2018年累计增利1300亿元,创造了一批优秀管理案例,增强了效益为先、高质量发展的精神理念。

  (三)实施资本运作,打造价值管理平台

  公司以重组上市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2017年,中油资本和中油工程成功重组上市,这是中国石油资本运作新的成功案例。中油资本重组上市募集资金190亿元,是央企中金融牌照较齐全、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综合性特色化金融业务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石油金融控股运营平台,更好地发挥了统一管理金融业务、有效隔离主业与金融之间风险、促进公司提质增效的作用;上市后效益逐年提升,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171亿元。中油工程重组上市募集资金60亿元,是亚洲最大、全球前十的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作为中国石油工程建设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了下属各工程建设企业协同发展,提升了公司整体价值。公司通过开展资本多元化运作,发行可转债、可交债,创新融资工具;通过盘活存量股份,优化股权结构,多措并举加强市值管理,提升公司价值。

  (四)加强内控体系建设,防范重大风险

  内控体系建设是公司合规管理、防范风险和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公司积极贯彻落实财政部等五部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资本市场监管要求,开展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工作,建立了规范的内部控制体系,内控理念和规范管理意识融入企业文化,既满足了国内外监管要求,也满足了生产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需要。近年来,伴随改革的不断深入,公司内控体系建设遵循“针对性、实用性和严肃性”原则,持续完善内控体系,优化业务流程,强化风险管控,严肃测试整改,确保内控体系持续有效运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公司依法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起到了支撑保障作用。公司内控体系建设与运行的成功实践获得“第十四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工作成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资本市场的一致认可。

  二、做优业务财务,促进业财融合

  业务财务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根基,多年来,中国石油扎实推进以会计准则为基础的核算、报表、分析管理,为财务向业务延伸、与业务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积极落实财政部准则趋同部署,促进公司国际化和可持续化发展

  公司高度重视准则跟踪研究及交流,定期派相关人员赴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进行业务交流,积极参加财政部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公司参与的准则相关工作主要包括:一是积极参与推动《IFRS 1号—首次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修订,使得上市时评估成本作为认定成本,减少了准则差异,节约后续评估费用及成本平均每年超过千万元。二是参与《CAS 27号—石油天然气开采》制定,引入了油气勘探成果法以及油气资产折耗产量法,消除准则差异。率先在国内确认油气资产弃置义务,截至2018年末,公司计提油气资产弃置义务1382亿元,践行了绿色发展要求,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参与推动《IAS 24号—关联方披露》修订,将同受国家控制但没有股权关系的中国国有企业不再认定为关联方,极大节省了中国国有企业上市披露成本,降低了披露风险。四是针对香港联交所A+H股公司市值计算方式不能反映客观情况,推动变更市值计算方式,更加客观准确地反映公司市值,并惠及所有相关上市公司。

  为了保证准则实施执行到位,中国石油深入研究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结合公司业务实际,制定了会计手册,统一规范各项业务的会计政策、核算方法和报告体系。每年根据准则变化和业务实际进行更新维护,保证会计手册的先进性和可操作性。

  (二)大力实施会计信息化战略,积极推进会计一级集中核算

  打造优秀的业务财务离不开先进的财务信息系统。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石油实现了财务信息系统从多样到统一、从分散到集中、从集中到集成的跨越,中油股份实现一级集中核算,会计账套由原来的2700多个合并为1个,财务报告流程从7层压缩为1层,其它业务实现地区公司级集中核算。基础财务工作量减少三分之一,大幅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和时效性,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功能完备、集中高效的FMIS系统,并实现了FMIS与ERP的融合,约80%的会计凭证由ERP系统自动生成,有效提高财务业务一体化程度,会计一级集中核算项目获得了“第十二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三)高质量编制财务报告,得到了内外信息使用者普遍好评

  中油股份按照中国、国际准则及上市三地资本市场监管规则,高质量开展财务报告、信息披露等工作。制定了详细、可操作的《中国石油财务报告手册》,开发了与公司会计一级核算系统无缝连接的先进的财务报告系统,并将XBRL报告嵌入到报告系统,实现XBRL数据自动生成及数据的深度挖掘,财务报告及时性、准确性不断提高。中油股份财务报告已连续19年由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独立编制财务报告获得了“第十五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信息披露被上交所连续多年评为A级,公司年报获得英国《投资者关系》杂志最佳年报提名奖,公司XBRL系统开发及实施报送获得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最佳实践奖。

  (四)加强经济活动分析,提升决策支持水平

  公司积极应用会计信息,开展不同层级的经济活动分析,发挥决策支持作用。公司各个层面开展经济活动分析,梳理业绩情况,剖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公司大力开展国内外对标分析,对埃克森等国际石油公司进行跟踪分析,对各业务板块地区公司开展对标分析,选标杆、找差距、查问题、提建议、抓落实。公司还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发展管理会计,积极参与管理会计相关指引制定,结合实际广泛应用到投资决策、油气区块效益评价、加油站管理等经济业务各个方面,促进了公司价值提升。

  三、创建共享财务,推进财务管理转型升级

  在财务管理标准化、自动化乃至智能化方面,中国石油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在会计一级集中核算基础上,公司正致力于打造全球财务共享平台,将基础事务性工作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流程化、数字化、智能化,提高运行效率,为下级地区公司减负;发挥数据和平台优势,提供高附加值服务,为管理赋能;稳步推进RPA机器人开发应用,累计上线7类70个机器人“小铁人”,平均处理效率为人工的20倍,承担工作量占比达50%以上,为数据处理加速提效;搭建财务云平台及微服务架构,实现动态灵活可扩展,由支撑“财务会计”一个体系转变为支撑“财务会计、税务会计、管理会计”三个体系。财务共享平台完全建成后,中国石油将以3000人的共享人员团队承接原来由2万财务人员开展的工作,极大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提高效率和效果。通过共享,发挥数据和平台优势,提供高附加值服务,推动了价值链与业务链的整合,促进业财深度融合,财务对业务支持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财务为公司管理赋能,积极推进管理转型升级。公司计划2020年实现国内业务全覆盖,2022年实现全球业务全覆盖,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财务共享平台。

  四、深耕司库财务,提升资金管理价值

  司库管理实施全球高度集中的新型资金管控体系及运行机制,聚焦价值创造、推进信息整合,打造出集约高效的全球司库管理平台,实现了公司总部、地区公司、财务公司、主要合作银行在一个平台互融互通工作。对公司境内外、上中下游、产炼运销储贸涉及的“全环节、全过程、全要素”资金收支进行全方位集成管控,并持续加强对全公司财务金融资源的统筹配置,有力地保障了公司生产经营“血脉”畅通与安全平稳运行,推动了公司生产经营效率效益与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确保了公司有效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了资金管理价值最大化。资金管理以“上市未上市、境内境外和本币外币”三个一体化为目标,集成了FMIS会计核算系统、合同系统、加油站管理等内外部信息系统,实现了公司资金管理平台统一、资金池票据池统一、账户管理模式统一、客户信息资源统一,资金收入全级次实时归集、资金支出“年月周日”计划统筹安排、内部结算封闭运行、境内外筹融资集中管理,形成了“全面、集中、统一、规范、集约、高效”的资金管控模式。

  公司注重以一流的作风造就一流的队伍,以一流的队伍开创一流的事业累计共有27人参加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等培养工程,发挥领军引领作用。

  我们将继续在财政部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开展好准则实施、财务管理等各项工作,为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我国会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