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2019年云南省会计管理服务工作成效喜人

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9年,在省财政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清理整顿、强化管理、压实责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并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了思想武装、夯实了工作作风、找准了差距不足、提升了能力水平,从整体上看,支部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团结干事氛围浓厚,正风肃纪已见成效,支部规范化建设由上年的不合格转为顺利达标。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成效明显,在行业内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得到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云南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作了专题报道。

二、会计队伍建设获得新进展

一是人才培养方面。持续推进省“2311”高级会计管理人才培养工程(目标是从2009年起用10年时间,向财政部选拔输送20名国家级会计领军人才;培养云南省高级会计管理人才300名;全省高级会计师总量1000人;培养1000名在职会计硕士),截至2019年底,已超额完成培养目标;启动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336人参加了行政事业类、企业类笔试,此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二是人员培养方面。先后组织开展3125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3305名贫困乡镇财会人员培训班、9931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培训班,力促会计人员更新知识,提高业务素质。三是政策措施方面。按照厅党组的工作指示要求,拟订了《云南省会计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提升实施办法》,促进会计队伍提升整体水平;修订出台省《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强化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四是考试考务方面。以“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在全国率先实现会计资格考试移动端报名,顺利完成会计职称初级15.3万人、中级4.26万人、高级1873人的考试考务工作;顺利完成3.29万人注册会计师报名及考试工作。五是职称评审和表彰先进方面。联合省人社厅制定省会计系列高级职称申报评审办法,并开展副高、正高级会计师评审工作。2019年组织评审通过378名副高级会计师和15名正高级会计师,其中:正高级会计师人数93名,在西部省区排名第一。2019年还组织评选出全省杰出会计工作者30名和先进会计工作者70名,并向财政部推荐3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候选人,受到财政部表彰。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会计从业人员59万人,其中:具有初级职称11万人、中级职称3.9万人、副高级职称3010人、正高级职称93人、注册会计师3541人(执业1892人、非执业1649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5人。

三、推进政府会计改革采取新举措

一是财政厅有关厅领导率队组织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调研,形成专题报告上报财政部,为上级决策丰富了“资料库”。二是举办全省政府会计改革师资专训班,为人才队伍培养“师资库”。三是建立专家咨询服务机制,为单位执行新制度准则提供“专家库”。四是组织编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问题解答与案例分析》,为改革实施提供“说明书”。

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紧紧围绕财政部的内部控制工作内容和相关要求,研究制定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基本指引》,规范实施和推动此项工作。二是推动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案例库建设,在全省2336户案例中择优上报财政部7户优秀案例。三是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选取省扶贫办等10户作为实地评价对象并出具评价报告。四是按财政部要求汇总、审核、上报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

五、会计行业监管取得新进步

一是开展专项检查,按“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随机抽取25户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符合执业许可条件检查,按照“事实清楚、依据充分、程序合规、处罚有度“的原则,对18户会计师事务所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对4户会计师事务所和10名注册会计师下达了行业惩戒决定,对1户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撤销执业许可。二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财政部2019年新修订的《代理记账管理办法》,修订出台《云南省代理记账管理实施办法》,压缩行政审批的申请材料和时限,降低准入门槛,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

六、会计服务工作体现新成效

    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会计师事务所和代理记账机构审批方式由原来的“纸质申请+网络申请”全部转为“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助力中小企业缓解融资困难。清理了41项企业会计准则制度,收集整理全省1447户代理记账机构名单和联系方式,并选取140名德艺双馨的注册会计师专家服务团,上线“一部手机云企贷”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制度指导、会计核算和审计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