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上海市财政局以全程在线直播方式

组织举办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减少人员聚集,上海市财政局会计处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充分协商,提前谋划,积极搭建网络直播平台,首次采用网络直播培训形式,通过在线听课、网络互动和线上作业等形式组织举办了2020年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

全新准备 量身定制方案 

  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如何开展今年的培训工作,成为摆在培训组织者面前的一道难题。按照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海市财政局会计处第一时间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培训部门取得联系,商量应对之策。“停课不停学”是国家对教育工作应对疫情的总体要求,因此双方商讨后最终确定尝试以在线直播方式组织原定于3月下旬举办的线下面授培训。在密切沟通的基础上,双方共同协商、量身定制全程在线教学方案,从平台选择到课程组织、师资遴选以及教学管理等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安排,最终该培训班于3月26日-3月31日圆满举办,120名学员分成企业和行政事业类两个班顺利完成了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全程直播 线下转到线上 

  如何确保在线学习效果以及教学顺畅进行成为组织方从事前策划、事中实施以及事后评价关注的重点问题。对于在线直播培训而言,平台的选择对于学习体验至关重要,也是能否达到培训效果的关键。结合培训时间短,学员层级高,管理要求严的特点,以及学员不能集聚、只能在各自电脑前参加学习的要求,上海市财政局会计处在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反复商量比选后,此次培训采用了教育版线上直播培训平台,通过分配学习账号并辅以后台监控时长、智能防挂机等软硬件技术,加强学员的身份验证和考勤管理。从6天的培训效果看,该平台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教学和管理支撑。 

全程跟踪 确保培训质量 

  在线直播培训对于过程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教学管理和信息技术的深度协作与紧密配合,此次培训实现学生在线考勤、师生即时互动的教学效果。同时,此次培训的课程也结合当前形势和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做了针对性的设置,安排了“新冠疫情引发的企业战略思考”、“疫情下中国经济面临的经济风险与挑战”以及“会计信息化与智能财务”、“税制改革热点”、“财务分析与价值创造”以及“政府会计准则”、“预算绩效管理与绩效评价实务”、“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等专业课程,深受总会计师学员的欢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领导带头授课,其他授课专家、教授也认真准备,提前熟悉教学环境,确保了总体培训质量。从教学测评实际结果来看,学员对此次在线直播培训课程的总体满意度达到4.82分(满分5分)。 

全面收获 抗疫学习双赢 

  参加此次培训的120名总会计师学员一致认为,在全面抗疫的特殊时期,开展线上培训的尝试总体上值得肯定和支持。尽管有不能见面的遗憾,但是学习效果并不受影响,学员也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节约了宝贵时间,对于公务繁忙的总会计师学员群体而言,在特定形势下,顺利地做到了抗疫、学习两不误。对于将来的培训模式,大家普遍认为,随着网络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在线培训一定会给学员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也会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与效率。 

  上海市财政局会计处探索通过在线直播培训方式开展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不仅是疫情应对之策,也为后续更大力度、更高效率开展总会计师培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上海市财政局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