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防疫、学习、复工,互促共进同提升

——甘肃省财政厅运用网络直播强化会计准则制度有效实施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尽快复工复产,凝聚恢复会计人员工作热情和信心,进一步促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效实施,结合省情实际,甘肃省财政厅于4月中旬,举办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答疑及业务实操网络直播课堂培训。

  一、把握形势,创新模式

  为贯彻执行好疫情防控要求,解决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甘肃省财政厅因地制宜,周密组织,积极创新培训手段方法。

  1.组织形式上:各级部门联合聚力。与厅内行政处、科技文化处、教育事业处、国库处紧密配合;与省教育厅、卫健委、交通厅、住建厅、工信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厅局联动;与市(州)、县(区)财政局会计科(股)协同组织,三级联合发力,通过微信群、QQ群和陇政钉等方式,对各级单位进行宣传动员,督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都知道、全参与

  2.授课方式上:线下培训转为线上。结合全省疫情防控要求,会计处将原计划的面授培训班,改为网络直播课方式,组织培训学习。同时,在微信群开展30天解释答疑互动交流活动,直播视频可随时下载学习,通过更符合会计工作实际的线上培训,形成了学员与老师、学员与学员之间,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互动频频,热烈讨论的学习氛围。

  3.节约经费上:减少各级培训经费。依托技术力量,组织网络直播培训,直接将培训延伸至市(州)、县(区)行政事业单位,减少省、市、县三级100余场次培训经费,仅省本级培训就节约场地、培训资料、师资、人员食宿等费用8万余元。

  二、充分准备,做实做细

  为确保培训质量,事前多次听取相关单位财务部门意见和会计人员心声,想会计人员所想,急会计人员所急,在培训过程环节上下功夫。

  1.结合实际,突出业务实操问题导向。改变原有的理论培训形式,突出实际需求,针对共性问题,特别是软件操作问题,结合案例着重讲解,将实际业务操作与软件应用紧密结合,达到了掌握准则制度、熟练软件操作的目的。

  2.紧盯细节,确保培训全覆盖无死角。会计处紧盯流程细节、推敲预演、组织落实,紧扣实际问题,突出业务实操主题,制定培训方案。确定实名注册、登录、签到等流程,确定课程内容和授课老师,促进培训质量,促进全员参与,实现两确定,双促进

  3.着眼需求,增加抽奖环节活跃气氛。立足防疫要求和培训目的,安排抽奖环节,提供免费财务报告、内控报告编报服务和防疫口罩。本次培训通过抽奖免费提供财务报告和内控报告编报服务208份,发放口罩11000余个,增强了培训趣味性。

  三、提高参与,成效显著

  截止目前,网络直播课已结束,解释答疑活动还在进行中,根据培训情况反馈和统计结果,本次培训得到各级单位和会计人员充分认可。

  1.参与人数众多。网络直播课以市州为单位,共组织15场直播,参加人数为21984人,总人次达到63889人次。以省直、市(州)和县(区)为单位建立微信交流讨论群109个。在直播课堂学习基础上又延续30天解释答疑,培训人数和参与面创历史新高。

  2.问答互动量大。截止420日,共答复问题13630余个,其中直播培训答疑环节答复问题600余个,微信群交流互动答复问题7300余个,私信答复问题261个,电话回复问题3700余个,公众号服务平台答复问题2369个。经整理分析,业务操作方面问题有8500余个,年底收支结转及新年度建账问题2300余个,报表问题670余个,软件操作问题2160余个。

  本次直播课落实了不聚集、不见面的防疫要求,给学员提供了更好的学习体验,既解决了培训主办方管理难、时间长的问题,又解决了老师答疑时间有限,会计人员难为情、难开口的问题。同时,搭建了财政部门、会计人员与软件公司三方的管理学习交流平台,也实现了抗疫、工作、学习三不误,同提升。会计人员专业能力的逐步提高,既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又促进财政工作效率提升,进一步助力全省经济发展更上新台阶。

  (甘肃省财政厅会计处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