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湖北:“小会计”助力脱贫攻坚大战役

  

       湖北省财政厅党组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来推进,成绩斐然。

  近年来,湖北省会计管理部门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窥一斑知全豹。作为湖北省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的“答卷”值得一看。

  “三到位”筑牢监管体系

  兴山县地处湖北西部,是省级贫困县,2019年通过国家脱贫攻坚验收,已脱贫人口5.47万人。

  脱贫之前,兴山县的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精准,账务处理不规范,违纪违规问题多发,乡镇财政所多名干部被追责问责。

  深度贫困地区“缺人”“账乱”,扶贫资金监管难度大。面对这些现状,如何解决难题?兴山县财政部门积极发挥会计服务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用社会中介,在不改变全县农村集体“三资”主权的前提下,代理“三资”的账务管理。

  抽丝剥茧,难题一一攻克。

  据了解,现今的兴山县乡镇及村级单位财务人员减少144人,每年节约人员经费支出640余万元。“三资”管理更加规范,脱贫攻坚专项资金使用更加高效,农村基层财务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成效显著。

  2019年,兴山县共统筹整合扶贫资金3.05亿元。这背后离不开“三到位”监管体系的支撑。

  简单而言,所谓“三到位”就是“资金预算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技术支撑到位”。

  按照兴山县纪委监委提出的加强财政资金精准监督的总体要求和“三全”监管工作思路(全流程线路图、全环节风险排查、全过程监督检查),兴山县财政局、乡镇财政所和代理记账机构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有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的安全。

  兴山县财政局、各乡镇和代理记账机构按照“资金预算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技术支撑到位”的要求,形成乡镇单位内部财会监管、代理机构专业审核、财政部门职能监督的“三重监管”体系。

  至此,保障农村脱贫攻坚专项资金安全的一道坚固“防火墙”构筑完成。

  “三原则”界定四方责任

  脱贫攻坚,制度先行。

  时针拨回到2018年。当年9月,兴山县出台《乡镇及农村集体财务委托代理记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三原则,即“坚持乡镇政府领导,实行属地管理。单位主体责任不变,实行自愿代理。实行购买服务,择优选择代理机构。”

  此外,该方案对改革关联四方的职责进行明确界定。即财政部门负责改革方案制定、实施并开展监督检查,乡镇政府负责对代理记账机构工作进行管理和考核,乡镇及村委托单位承担财务主体责任,代理记账机构依法依规开展代理业务。

  通过代理记账,各项财务流程更加科学规范。

  以村级财务支出报账审批单为例,一张小小审批单的“完整路径”可不简单。首先,村级报账员、村负责人、村务监督员要分别进行内部初审,然后是代理中心专业复核环节,之后是镇财政专管员、负责人的监督审批,最后需要分管财务副镇长签字后,这才算完成了报销手续。

  代理记账改革实施后,得到各方的肯定和认可。

  乡镇干部更加明晰扶贫资金使用的范围、流程、责任,放下思想包袱,解除依法依规使用项目资金的后顾之忧。财政干部则腾出更多精力,强化财务监管,统筹用好乡镇脱贫攻坚每一分钱,给乡镇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三本账”凸显改革成效

  短短一年来的代理记账改革实践,带来政治、经济和社会这三大账本的显著变化。

  从政治账本看,实施代理记账改革,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硬化财经纪律约束,提升扶贫攻坚资金的绩效,净化政治生态。通过抓住关键环节,对扶贫攻坚项目实施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管,有力保障财政资金的运行安全。

  从成本账本看,实施代理记账改革后,财经纪律得到严格执行,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从社会账本看,代理记账机构管账以后,相当于给村级账房装上了一把大“锁”。原来,村里开支由书记说了算,得罪了不少人。现在不同,一笔钱该不该花,书记说了不算数,一切支出都必须按程序办理。如今,为钱的事扯皮少了,老百姓更加相信政府。

  宜昌市兴山县代理记账改革助力脱贫攻坚战,只是湖北省会计服务中心工作的一个缩影。

  湖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连续 7 年被国家评为“优秀”,是全国 28个有扶贫任务的省份中唯一实现“七连优”的省份。湖北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连续 4 年被国家评为“综合评价好”,成功实现“四连好”。

  下一步,湖北省将进一步推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通过积极作为、主动服务,不断增强会计工作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能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