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提前谋划 夯实基础 重庆黔江推进政府会计改革

  

  重庆市黔江区高度重视政府会计改革,提前谋划,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取得一定成绩。

  有序开展基础工作

  2017年,黔江区结合当时已出台的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具体准则和财政部发布的政府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的主要改革方向与要点,确立全区政府会计改革的基本思路——“统筹规划,夯实基础,一次推开,稳步提高”。将部门预算、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电子化集中支付等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与政府会计改革统筹规划。2017年10月,政府会计制度正式发布,明确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黔江区相应调整了工作计划安排。

  黔江区财政局自编讲义,有序组织培训。通过以会代训方式,联合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对单位分管领导、单位财务机构负责人进行政府会计改革背景、财经纪律、基础准备等专项培训。提出“出纳必须全面参与预算管理”的要求,并开设出纳人员专门培训班。政府会计改革后核算业务量增加,明细核算要求提高。在培训中,反复强调财务软件的个性化、智能化设计,减轻日常工作量。在财务机器人日益盛行背景下引导广大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保持思维前瞻性,更新知识结构。

  计提折旧摊销是政府会计改革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黔江区连续几年开展资产清查,全区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覆盖所有预算单位。2017年起,采取限期办结、按期督查通报等方式,加快完工工程项目财务决算办理工作,为按期计提折旧摊销奠定基础。

  黔江区财政局狠抓细节,做好新旧衔接。合理制定政府会计改革阶段目标,缓解广大会计人员心理压力。2019年第一季度,在区级部门、乡镇街道打造“试验田”,分解区财政局的咨询压力。下发过渡明细科目和辅助核算体系参照表格。派人上门走访8个区级部门、24个乡镇街道,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重庆工商大学等政府会计专家保持密切联系,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问题。2019年下半年,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及新出台的具体准则,结合走访发现的共性问题,再次组织2期集中培训。

  为督促全区预算单位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从2019年4月份起,按月收集全区预算单位的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实行百分制考核通报。在会计报表的月度考核中重点关注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待摊费用、应付账款、应收账款余额等变动情况。

  取得“开门红”

  经过扎实工作,黔江区政府会计改革取得“开门红”。2019年“煮熟吃饱”的预期目标顺利实现,为下一步“做精吃好”打好基础,坚定全区全面实现政府会计改革目标的信心。

  政府会计系统日常运行走上正轨。2019 年全区所有区级预算单位和乡镇街道按照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进行会计核算。2019年部门财务决算已顺利完成。目前,正在准备编制2019年政府财务报告。

  政府会计队伍建设闪现亮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明显增强,业财融合理念更加深入,锻炼了一支勤于思考、积极探索的会计专业队伍。其中,有两名同志被重庆市有关行业部门遴选为全市乡镇政府、中小学校的政府会计培训指定师资。

  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明显提高。充分体现了政府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平行记账及其内在勾稽关系,有效地杜绝会计操纵行为。

  政府会计核算倒逼收支规范管理作用逐步显现。黔江区舟白街道办事处财务部门提出“全面预算、对号用钱、季度总结、动态平衡”改革举措,得到该单位高度认可。黔江区财政局将这一改革经验在全区乡镇街道大力推广,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收支管理。

  预算单位绩效意识明显增强。政府会计引入权责发生制后,绩效评价的数据支撑力增强,单位负责人不仅关心预算收支情况,也开始关注财务会计核算的盈余结果。政府绩效评价信息更加全面、科学。

  预算单位对基础管理的重视程度提高。政府会计改革后按期计提折旧摊销,预算单位更加重视资产配置、调剂使用、权属认定等基础性管理工作。改革后会计报表附注需要详细地披露往来款信息,单位更加重视往来款管理,推动长期挂账款项的清理工作。

  多角度推进改革

  依靠“聚焦”聚合改革力量。空泛的单位负责人负责制,不足以引起重视。改革推进中要突出宣传预算单位负责人不能再只关注资金使用合规、安全,更要关注财务指标。由于盈余数据与单位绩效相关,不少事业单位负责人开始关注折旧摊销计提。只有单位负责人重视核算结果的应用,才能更好地聚集单位内部其他部门的力量,形成政府会计改革的合力。

  有序推进依托提前谋划。政府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增强,与部门预算、资产管理等密切相关,相关改革、基础管理必须要同步推进。业务培训不能就制度说制度。黔江区本轮政府会计培训中,由熟悉当地财政财务业务的同志担任主讲,开发培训的“定制产品”,做到提前安排、谋划。

  基于业财融合拓展软件功能。信息化是推行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技术手段。财务软件必须更加强调业财融合,设立更多个性化指标反馈,服务于单位各方面管理,促进政府会计信息发挥更重要作用。如果财务软件单一突出会计核算,会计人员容易形成“要我做”的误解,滋生“应付”意识和行为。转变会计人员思维,应当从扩展政府会计信息系统功能入手,必须跳出“技”的圈子,增添“计”的元素。

  横向沟通膨化实施效果。黔江区财政部门长期重视会计工作互帮互学,连续几年开展评比竞赛、片区交流、现场观摩,设立基层会计辅导员制度,以老带新。黔江区财政部门将检查、培训融为一体,突出实务操作,采用“原生态”素材,彼此面对面,交流全方位,针对性强。

  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