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全面有效实施系列报道之四

 

 期待“十四五”政府会计改革再创辉煌

   

    “十四五”时期,在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政府会计改革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记者采访到多位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专家表示,政府会计核算的主要对象是预算资金,支撑的是财政预算管理,服务的是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未来,希望在“十三五”成就的基础上,发动所有政府会计人员的力量,使我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服务决策和提升治理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硕果累累

    “十三五”时期,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处处长、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表示,这表现在,我国已经形成一套涵盖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统一会计标准体系。其中,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行业共性问题、常规性业务,以及主要经济交易和事项均已给出确认、计量、记录与报告的基本规则。

    “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张琦说。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赵西卜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财政部建立起包括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等在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制定了新旧制度衔接的处理规定等,为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制定了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基本指引,为政府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提供了便利。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王忠箴认为,此次政府会计改革取消了原来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统一了行政事业单位的核算科目、核算政策和规则,为编制政府财务报告打下了基础。

    “与此同时,此次政府会计改革促进了很多制度的完善,尤其是在资产管理方面,陆续出台了很多政策,规范基建项目的竣工决算、转固等。同时,由于政府会计的衔接和核算的需要,很多单位开展了资产清查工作,清理了大量的固定资产和往来账款,夯实了资产质量提高了资产管理水平。”王忠箴表示。

    期待解决难题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我国政府会计标准体系仍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着重解决。

    例如,在资产方面,特殊资产的核算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如历史遗迹、自然资源、公共基础设施等。

    张琦告诉记者,上述未解难题产生的可能原因,有些是会计标准的不健全,但更多的情况则是相关制度、规范滞后。

    “换言之,政府会计改革的超前性与财务规则、制度的滞后性,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粗放化产生了冲突。”张琦说。

    赵西卜从另外一个角度向记者解释,如果说“十三五”是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基础建设期,那么“十四五”就是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起航发力期。

    “‘十四五’期间,应该研究并实施政府会计信息验证及审计的具体方法、综合财务报告信息化应用的具体途径和方法、信息公开的具体方式方法,预算会计系统、财务会计系统和成本会计系统衔接的具体方式和方法,以及分行业及分项目的成本会计方法、分政府层级的中长期财政可持续性分析方法等。”赵西卜说。

    王忠箴则表示,应该不断完善基层单位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很多落地层面的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政府会计核算的很多信息来源于财务以外的其他部门,如何能让会计核算所需要的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传递到核算人员手中,需要单位加强内控建设,尤其是与财务核算相关的内控点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是加强基层单位政府会计审计监督。政府会计实施以来,虽然基层单位经历了大量的培训,但也不定保证所有理解是正确的。因此,需要外部的审计监督来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和核算水平。

    三是加强基层单位集中核算中心建设。部分乡镇的基层单位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员的胜任能力的问题,很多会计核算人员年龄老化,对于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理解确实存在困难,建议建立区域性的会计核算中心,以解决基层单位核算困难的问题。

    积极应对衍生挑战

    记者了解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建设衍生出一些新的挑战,特别是政府会计标准体系的建设与财政管理之间的交互影响。

    张琦告诉记者,政府会计如何服务于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内部控制、财会监督等财政中心工作,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和研究的新课题。

    他进一步表示,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建设也对政府审计带来新的挑战。政府审计标准体系的建设,以及政府审计实践的优化均将是未来一段时期,政府会计及综合财务报告改革面临的挑战。

    这涉及政府会计改革成果如何运用的问题。

    王忠箴表示,这些衍生问题大致分为3个方面。

    一是政府会计如何赋能于运营管理。一方面体现在单位层面,如何通过成本核算帮助运营管理的提升;另一方面,如何通过政府财务报告帮助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二是政府会计如何赋能于政府债务管理。政府发债不仅要考虑项目的收支平衡,还需要考虑地方政府的存量债务情况、区域内的资产状况以及收支情况,政府财务报告可以补充这方面的信息。

    三是政府会计如何赋能于绩效评价。现在的绩效评价考虑更多的是预算执行情况,并没有引入政府会计成本的概念,可以将成本纳入到项目绩效评价和部门绩效评价之中,使评价更加完整。

    赵西卜认为,政府会计能否如期发挥应有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会计学科发展和政府会计人才建设。希望能极大发挥现有政府会计人员作用,逐渐将政府会计学科(专业)发展起来,将政府会计人才队伍壮大起来。

    他建议,在会计职称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加大政府会计知识和能力的分量。在公务员考试中适当增加政府会计基本知识和能力的考察,并进行政府会计基本知识普及。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