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上海着力推动非上市企业规范实施企业会计准则

  上海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新收入准则等系列新准则的时间安排和相关要求,紧紧围绕2021年全面实施新准则这一目标,加强部门协调和联动,明确具体措施和要求,强化专业指导和培训交流,充分发挥上海作为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工作联系点的功能作用,深入推进上海非上市企业规范实施新准则。据调查统计,截至2020年底,0.7万家上海非上市企业已经实施新准则,5.2万家非上市企业将于2021年实施新准则。 

  一是提前谋划,扎实推进为指导上海非上市企业做好新准则贯彻实施工作,上海市财政局提前谋划、积极宣传发动,制发了《关于2020年深入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准则若干事项的通知》(沪财会〔2020〕16号)、《关于2021年非上市企业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准则若干问题的通知》(沪财会〔2020〕43号),组织各区财政局全面摸排有一定规模的非上市企业情况,指导企业周密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新准则应予关注的若干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新准则实施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为协调推进新准则在非上市国有企业规范全面地贯彻实施,上海市财政局会同上海市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市国资委监管企业2021年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准则若干问题的通知》(沪财会〔2020〕49号),明确要求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新准则实施工作,制定实施计划和步骤,加强业财融合,确保非上市国有企业2021年起规范实施新准则。通过财政部门与国资部门的协调联动、共同调研等措施,发挥了各自优势,上海非上国有企业实施新准则工作规范有序。  

  三是深入调研,提炼案例。上海市财政局组织各区财政局明确调研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内容,密切结合全市开展的大调研活动,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重点了解和掌握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和上海文化四大品牌行业执行新准则过程中产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整理企业对新准则实施的重点关切,个别具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进一步成为会计司研究起草准则应用案例的参考,更好指导了实务。 

  四是强化培训,扩大宣传。针对新收入准则、新金融工具准则、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等新准则,上海市财政局组织各区财政局和相关企业积极参加财政部组织的企业会计准则高质量实施线上培训,邀请专家开展集中线下专题培训,组织优秀案例单位进行专题交流,助力实施新准则企业会计人员准确理解、科学把握新准则实质,推动新准则平稳有序实施。与此同时,上海财政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编发财政部会计司实施问答和应用案例并加强宣传,截止2021年6月30日累计阅读量达51000多次。 

  2021年上半年,上海市财政局还组织开展“上海市企业会计准则百题知识竞赛”、“上海市企业会计准则知识竞赛选拔赛”企业会计准则知识竞赛积极发动广大会计人员和会计管理人员参加公开网络竞赛、线下选拔赛和现场决赛,确保参赛覆盖面和竞赛质量,推动提高上海市会计人员专业知识水平。下一步,上海市财政局将继续做好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工作联系点相关工作,通过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实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搭建平台、提供指导;紧密配合财政部开展新准则案例和实施问答搜集工作,积极反馈意见,为完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建设提出对策建议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线上线下培训、征文比赛等方式,深入宣传企业会计准则,全面提升会计队伍素质,为规范实施新准则营造氛围、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