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地方财政厅局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经验交流系列材料之一

 

2019年1月1日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完成新旧制度衔接和转换工作,并按照新制度核算各类经济业务和事项,实施工作总体有序、平稳、顺利,取得积极成效。

其中,各地财政厅(局)在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地过程中,结合本地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组织、宣传、培训、衔接和实施等各项工作,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全面有效实施,7月23日,我司在北京召开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座谈会,吉林、浙江、安徽、湖南、河南、广西、四川、陕西和青海等9个地方财政厅(局)分享了其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的经验。我们对相关材料进行汇总,分为三篇进行专题分享,供各地参考和借鉴。

 

吉林省财政厅:完善机制 直达基层

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全覆盖

为确保政府会计准则制度顺利实施,吉林省财政厅通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供咨询指导服务等措施,积极推动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成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统筹协调。

财政厅成立“吉林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长担任组长,分管国库处和会计处的厅领导担任副组长,厅内会计处和国库处等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小组主要负责制定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规划,指导协调全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宣传培训和实施工作。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财政厅会计处,由会计处和国库处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具体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宣传培训和贯彻实施工作,督促指导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按时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

(二)成立咨询专家委员会,提供咨询服务。

为研究解决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过程中发生的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专业人士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实施中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指导作用,加快推动吉林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2016年,由省财政厅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省内财经大学的专家教授6人,会计师事务所、政府会计实务工作者共37人成立第一届政府会计准则咨询专家委员会。2019年,省财政厅换届选聘了53人组成第二届政府会计准则咨询专家。咨询专家们一方面组成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师资团,承担面向全省的培训任务,另一方面对有需求的实施单位提供业务咨询指导,帮助单位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打通实施障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制定实施工作方案,进行规范指导。

2018年8月,财政厅召开全省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视频会议,制定印发《吉林省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保障机制、工作任务和实施要求,动员指导各级财政部门和省直部门充分发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协同力量,成立相应的组织协调和业务咨询服务机构,切实加强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

二、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准则制度落实

(一)组织开展全系统培训。

财政厅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媒体等途径广泛宣传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实施背景、重要意义及重大变化。在细化各阶段工作任务、规范工作程序的基础上,省财政厅组织各级会计管理机构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工作,确保全省各级政府会计人员全员参加培训,达到培训学习“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省级各类主管部门全面担负起本系统、本行业所属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指导职责,制定落实任务表,确保培训工作到位。“十三五”时期,省财政厅累计举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师资培训8次,培训师资人员1441人次;市县各级会计管理机构累计举办培训班578期,对近2万个行政事业单位的3.5万余名会计人员进行了多层次的培训;52个省直部门共计组织部门或单位内部培训班339期,培训3249人次。

(二)组织公益讲堂活动。

为帮助广大一线财务人员有效解决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中的实际问题,对制度实施工作做到精准辅导,财政厅以行政事业类领军班为基础,选取具有深厚实践工作经验的领军学员,组成师资团,在全省开展了《吉林省会计领军公益讲堂活动》,截至目前,共深入吉林市、通化市、长春市绿园区、公主岭、榆树市五个市县区开展了五期公益讲堂活动,900余名行政事业单位一线财务人员到现场接受辅导。培训后,会计领军师资团对现场解答的问题进行了梳理,针对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经集体讨论后,统一规范解答口径,制作文字解答资料并附上相关案例,在吉林省财政厅会计网上进行公示交流,惠及更广大的财务会计工作者,有效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实落地见成效。

(三)开展答疑活动。

为更精准的开展指导工作,各级财政部门创新工作方法,针对本地单位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集中突出的问题开展网上解答和现场答疑活动。省财政厅建立交流园地,对实施单位留言咨询问题进行实时解答;白城等市县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网络方式,采取互动交流的方式实时解答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长春市集中开展五期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类答疑活动,参加人员1000余人,解答网上征集问题100余个,解答现场互动问题80余个,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

三、与时俱进,持续深入推进准则制度实施

2019年,根据《财政部会计司关于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调研的通知》要求,为全面掌握吉林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情况,为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参考,财政厅组织各市县开展实施情况的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2020年,财政厅会计处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研究与思考》为调研课题,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入手展开调研,深入了解吉林省政府会计改革的落实情况,分析政府会计实施过程中尚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完善政府会计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奠定基础,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调研总体情况反映出,吉林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已经得到平稳实施,但是从微观个体上也暴露出一系列实施问题,部分财务人员尤其是县以下单位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新准则制度的一些难点问题还在摸索中。针对这些问题,吉林省财政厅继续深化研究制定清单式问题解答制度,面向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征集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对比较集中的问题组织专家统一解答,在会计网平台公开,供全省财务人员参考交流,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持续深入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实。

 

浙江省财政厅:积极宣传 加强指导

优化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环境

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以来,浙江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全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

一、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任务。浙江省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印发通知、制定方案、制定工作计划等多种形式,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主体责任,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作为一件大事列入工作议程,按要求扎实推进。各级财政部门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财政部门会计管理、资产管理、国库管理、数字中心及监督管理等各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

二、抓好宣传培训,提高财会人员技能水平

加强宣传培训,是确保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效贯彻实施的重要工作。在宣传方面,浙江省各级财政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利用政府微信、财政微信、官方网站和《浙江财税与会计》等各类报刊杂志等多种渠道,通过领导大会现场讲话动员、技能比武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准则制度的宣传工作,为制度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培训方面,浙江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式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除2018年制度实施前的全省各级多轮次集中培训外,近年来每年通过组织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省级单位财会人员全员培训,全省财政会计管理人员培训班、行政事业类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行政事业类高级会计师继续教育线下培训班、网络继续教育以及全省各市县财政面向本级单位的各类培训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进行宣传培训,提升全省单位和财政部门财会人员技能水平,为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打好基础。

三、加强服务,深化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

一是组建专家团队,搭建咨询平台。浙江省从高等院校、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省会计领军人才等选一批长期从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教学、研究、实践、服务工作的专家组成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咨询专家,通过建立钉钉群、微信群等方式,为财人员搭建交流平台,持续跟踪解答制度实施过程中相关问题

二是编印手册、汇编,提供案头学习工具。为帮助财务人员加强新制度的日常学习,提供财会人员学习案头工具,财政厅先后编写印发《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汇编》(每年根据新制度进行更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衔接手册》、《浙江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有关财经制度汇编》和《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制度操作指南》等。

三是结合难点和热点,有针对性指导单位准确实施。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整理编制了接受疫情防控社会捐赠的公益、慈善等非营利组织以及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相关捐赠业务主要会计处理的问答,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捐赠款物的会计核算。针对单位往来款核算不规范、余额较大的问题,组织开展往来款专项清理,编印《以前年度往来款清理会计核算处理参考》。针对审计提出的部分单位长期股权投资核算不规范问题,编印《长期股权投资相关问题解答》等。

四是开展交流研讨,加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研究。充分发挥省会计学会、省领军委员会平台作用,每年组织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相关课题研究、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交流研讨会等,交流先进经验,并就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开展研讨,对财政部相关制度征求意见稿展开讨论等。后续财政厅还将组织会计领军人才上门服务,现场指导有需求的单位解决具体问题。此外,在相关制度贯彻实施过程中,省财政厅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如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高校成本核算研究,与省交通厅联合制定《浙江省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工作方案》,组建联合工作组,开展实地调研,共同研究解决浙江省存量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入账核算相关问题等。    

四、推进统一核算系统应用,确保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效落地

2018年,为确保单位会计核算软件符合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要求,降低升级成本,节约财政资金,集中提升单位财务核算系统与财政业务系统及报表系统的互联互通水平,财政厅按照省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要求,牵头构建了全省行政事业单位核算云服务平台。截至目前,省本级及58个市县区的12000余家单位上线核算,占全省行政事业单位的58.54%,未上统一核算云的单位主要是高等学校、医院、科学事业单位等具有行业特殊性的事业单位及部分涉密单位。2021年,浙江省正研究开发“全省行政事业单位数智财务综合管理平台(浙里报)”,拟建立一套满足单位财务管理和内控要求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并与核算云深度衔接,在单位开展预算管理、收支管理、合同管理等各类经济业务活动的同时自动生成符合制度要求的核算信息,减轻财会人员工作量的同时更大程度地保障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有效落地。

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以来,总体来看全省单位过渡平稳,实施情况较好。但也发现部分单位仍存在未按制度要求进行规范核算问题,如应付职工薪酬未按权责发生制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未按权益法核算,因合同管理未进行线上管理导致未按合同进度进行应收应付核算,因业务管理不规范、配套制度不够细化,公共基础设施、文物文化资产等未全面纳入核算等等。下一步,浙江省财政厅将加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继续推进浙江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工作。

 

安徽省财政厅:求真务实 久久为功

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地落实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要求,在财政部会计司的指导下,安徽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把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工作作为财政会计工作的一项大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制度机制,有序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促进了安徽省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提升,服务了安徽现代财政制度改革和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一、以改革创新精神,建立推进机制,保障政府会计准则制度顺利实施

安徽省高度重视政府会计改革,省财政厅从国家治理体系角度认识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作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厅党组扩大会听取会计处关于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汇报,要求会计处要按照财政部关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改革推进的总体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宣传培训,注重工作实效,确保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安徽省顺利推进。会计处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早谋划、建机制、强推进。

一是建立先行先试机制。2018年,按照会计司各地可以先行先试的要求,安徽省在安徽工业大学、金寨县分别开展试点,会计处专人负责,加强跟踪指导,关注试点工作动态,总结工作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安徽省2019年全面推开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建立专家咨询机制。从省属高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及会计高端人才中聘请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研究实践领域专家,组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咨询专家库,公布专家名单和电话,为各级提供问题咨询、培训服务等,无障碍解决实施阶段的问题和困惑。

三是建立联系点机制。省财政厅加强重点行业指导,建立与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立医院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省农科院等单位常态化联系,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不同类型单位贯彻实施。

四是建立协作联动机制。财政厅建立内部协作机制,会计处承担牵头组织协调工作,厅各业务支出处充分发挥各自联系服务省直单位的优势,对口掌握省直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相关情况,相关问题协同解决,形成“1+1﹥2”合力。

二、以求真务实精神,脚踏实地迈进,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纵深发展

贯彻落实财政部相关要求,2018年6月,财政厅发布《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会计会计制度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财会〔2018〕585号),就各单位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阶段的组织领导、宣传培训、衔接对接、协调督促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工作推进提供了方向。

一是加强工作调研。2019年6月,安徽省财政厅专门印发通知,在全省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大调研,通过各地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方式,省厅收集各市等单位调研报告20余份,全面掌握全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执行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目前全省2.17万户行政事业单位均已执行政府会计制度。

二是加强会计人才作用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工作中安徽省财政厅注意发挥正高级会计师、高端会计人才在本单位带头研究新制度、贯彻新准则的作用以及在本行业、本系统理论和实践的指导作用。安徽省正高级会计师相对较多的高校和医院,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平均水平也相对较高。省财政厅定期不定期组织会计人才攻关,研究解决单位执行中提出的问题,及时释疑解惑,整理形成的答案,用于后续相同问题的指导。

三是加强跟踪督导。近年来,安徽省通过召开省直部分部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座谈会、运用部门会商上门辅导等形式,与单位面对面交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探讨问题原因,听取意见建议。通过网上咨询、电话解答等方式解决疑难杂症,有针对性的开展全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重点难点问题培训班,对少数执行基础较差的省直单位,以“吃小灶”方式重点培训指导,有力的推动全省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扎实开展工作。

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推进。跟进会计司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公共基础设施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步伐,推进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会计核算。2021年以来,省财政厅多次会商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关于落实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工作的通知》(皖财会〔2021〕356号),在明确工作目标、会计核算方法、资产清查统计报表格式等问题的同时,要求各地财政、交通部门分别按时间节点要求,报送任务完成情况,形成具有安徽特色的工作推进方式。会同厅资产处与省水利厅召开座谈会,交流水利系统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进展情况,深入挖掘重点业务和经常性业务,分析存在的个性化问题,共同研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为下一步加强水利系统公共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三、以毫不懈怠精神,加强宣传培训,助力政府会计改革行稳致远

近年来,政府会计改革节奏强、步伐快,财政厅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积极为准则制度实施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是多方式宣传。通过省市财政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宣传解读政策。省财政厅在安徽财政官网设会计管理主页,形成准则制度宣传无障碍通道;通过安徽财政信息推介先进单位典型经验,供其他单位学习借鉴;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汇编成册,方便广大财务会计人员学习掌握。

二是多角度培训。除将准则制度纳入会计继续教育必修内容,省财政厅每年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对140多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和市县财政会计管理干部进行培训,且每年培训的侧重点不同,如2018年重点是基本准则和制度、2019年重点是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2021年则是对最新发布的准则制度解释培训;2018-2021年安徽省选派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参加“三家”会计学院财政部企事业单位总会提升工程500多人,较好的支持了政府会计制度实施。

三是多渠道解惑。通过选派参加财政部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提升单位财务负责人实施准则制度的能力,通过通过电话咨询、QQ群、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方式,搭建交流平台,随时释疑解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多对象征集。认真组织准则制度制定在安徽省征询意见工作,根据征询内容不同,精准识别征询对象,让即将执行单位先理解一步,为后期执行奠定基础,同时面向各市县、相关部门、专家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加深社会各界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关注,形成支持改革、理解改革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