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地方财政厅局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经验交流系列材料之三

 

2019年1月1日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完成新旧制度衔接和转换工作,并按照新制度核算各类经济业务和事项,实施工作总体有序、平稳、顺利,取得积极成效。

其中,各地财政厅(局)在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地过程中,结合本地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组织、宣传、培训、衔接和实施等各项工作,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全面有效实施,7月23日,我司在北京召开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座谈会,吉林、浙江、安徽、湖南、河南、广西、四川、陕西和青海等9个地方财政厅(局)分享了其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的经验。我们对相关材料进行汇总,分为三篇进行专题分享,供各地参考和借鉴。

 

四川省财政厅:创新方法 持续发力

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纵深推进

财政部安排部署推进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以来,四川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工作规范,创新工作举措,紧抓重要时间节点,确保平稳过渡衔接,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较圆满地完成了全省各级各类近4万家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准备工作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工作小组。收到财政部《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财会〔2018〕21号)后,第一时间成立由会计处处长任组长,分管处长任副组长,具体科室人员为经办的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全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的组织领导、督导落实等工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印发《财政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实施工作的通知》(川财会〔2018〕26号),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工作安排及工作要求等内容,强调一把手和专人负责制,各司其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保障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全面开展。三是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召开四川省贯彻实施专项工作动员会,时任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黎家远同志亲自宣讲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基本精神,安排部署四川省贯彻实施前期准备工作,努力确保各级各部门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财政部统一决策部署上来。

(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通过门户网站、报刊、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广泛宣讲相关政策和疑难解答,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举办知识竞赛。在全省范围内举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知识竞赛,以赛代宣、以赛促宣,引导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自觉认真学习、全面准确理解掌握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各项规定,增强贯彻实施准则制度的内生功力。

(三)扎实培训,夯实准备基础。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由各市(州)财政局分管局长、会计科长,省级部门财务处长和具体经办约300人参加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培训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详解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主要内容及新旧制度衔接,让与会人员全面了解政府会计制度的各项规定和基本要求。二是强化师资培训。举办由各市(州)财政局、省级各部门选派的骨干师资约300人参加的师资培训班,主要着重于会计实务操作层面培训,以师资培训为切入点,推开全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三是分级层层培训。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培训作为各市(州)财政局会计管理工作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要求其对辖区内单位层层开展培训,使广大会计人员全面掌握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各项规定和具体要求,确保实施过程中“不变形”、“不走样”。四是加强继续教育。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培训和学习作为年度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专业技术人员至少学习10个学时以上,并必须通过考核测试,进一步丰富广大财会人员知识体系,不断提高职业判断能力。

(四)有机统一,做好新旧衔接。

一是开展课题研究。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新旧制度衔接相关问题作为四川省财政厅会计科研重点课题,组织专家重点加强适用范围、核算范围、制度基础、记账方法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做好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前期准备。二是开展试点运行。通过前期调研、沟通交换意见,选择了10余家具备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试运行试点,模拟转换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同时,鼓励各(市)州在区域内进行试点,通过试点收集新旧制度转换实务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研究解决。三是夯实基础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根据财政部统一要求,进一步清理核实会计账务、归类统计资产基建等基础数据,夯实核算基础,按照财政部制定的新旧制度衔接规定,做好新旧转账及调整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新旧制度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二、狠抓落实,深入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

(一)强化制度引领,制定文件规范。

为有序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省财政厅先后研究印发了《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加强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的通知》、《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意见》等文件,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会计机构、加强基础管理、完善内部控制、规范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同时,还要求各单位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教育引导会计人员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做到法治自觉,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

(二)开展摸底调查,组织征文比赛。

一是通过问卷调查和现场调研“双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全省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暨会计基础管理、内控建设情况“大摸底”行动,对全省会计机构设置、会计人员结构、会计核算模式、新准则制度执行、单位信息化建设、内控建设等情况做了系统、全面地梳理,厘清了家底,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思路。二是组织开展“我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主题征文活动通过撰写文章,讲述贯彻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身边故事、参与实施工作的经历和感受以及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带给单位的新气象激励和动员广大财务工作者在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中做出新的贡献。全省共推送200多篇文章,涵盖学术、心得、诗歌三大类别,最终评选出30篇优秀作品和6个先进组织单位。

(三)分类精准指导,出版系列丛书。

为指导高等院校、医疗系统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新旧衔接与实施,四川省组织专家编撰出版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新旧衔接与实施手册》系列丛书,包括高等学校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篇、公立医院篇,得到相关单位热烈反响。同时,还组织行业专家编撰了《政府会计实施重点难点问题及对策研究》,内容具体、详实且有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指导会计人员解决实务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四)发挥智库优势,强化理论研究。

一是充分发挥全省会计准则制度咨询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智库力量,为准则制度修订、贯彻实施提供专业意见建议。二是2019年起,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全省会计科研课题研究,引导会计人员积极加强理论研究,有效激发了会计人员开展理论研究的热情。近年来,报送会计科研课题数量逐年成倍增加,课题质量也整体提升,对业务实践贡献了重要力量。同时,四川省还将优秀课题论文集结成册,印制了《四川教育财会研究论文专辑》、《新时代财会理论与实务探讨——四川省会计工作者优秀论文选》等,供会计人员交流分享。

(五)持续开展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为满足会计人员学习需求,适应工作岗位能力需要,省财政厅始终坚持把培训学习作为贯彻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重要抓手。除组织开展各项业务培训和加强继续教育工作外,四川省财政厅还加强全省会计高端人才(行政事业类)培养,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集中培训和跟踪培养相结合、培养与使用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培养专业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复合高端型会计人才,辐射引领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助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全面实施

一、以财政云会计核算系统为契机,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

2018年陕西省财政云建设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不期而遇,以财政云建设为契机,陕西省财政厅积极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一是周密部署。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全省统一各阶段工作安排,严格工作时间节点,开展全省范围的师资培训,各地区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分批次开展全面培训。二是做好新旧衔接准备。各地区财政部门组织辖区内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制度新旧衔接准备工作。包括账务梳理、资产清查、往来清理等。三是进行软件升级改造。各级财政部门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完成会计核算软件升级改造。其中,省本级结合财政云建设要求,主动联系软件开发商协商开发方案。重点关注以下五方面内容: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相关规定包括科目体系建立(严格规定,实务操作阶段不可调整)借鉴集中提供会计软件服务阶段取得的实操经验,合理设计多维核算(充分运用项目核算、部门核算、往来核算等辅助核算功能优化会计账务)严格记账规则,避免实务操作过程中出现的报表重复取数等问题探索会计凭证一键生成功能设计,为智慧财务奠定基础充分考虑年度决算报表一键生成功能如何实现。各市区财政部门根据本地区会计核算工作情况,统一升级会计核算软件,或指导单位软件升级改造工作。

2019年是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的第一年。会计处关注的第一个重点是新旧衔接,新旧衔接是新制度执行会计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会计处首先重点关注各软件系统会计科目体系设计情况(控制的唯一标准是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第二个重点是会计账务系统启用情况。要求新旧制度转换衔接应当先完成会计科目余额转换并形成完的工作底稿,相关资料作为录入期初余额依据,装订到本年会计凭证当中。第三个重点是各级财政部门密切关注准则制度实施初期,各单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好会计政策服务和问题收集、整理、上报工作。

当年财政云会计核算软件在省本级主管部门和一级预算单位全面上线。省级财政部门密切关注财政云会计核算系统使用情况,并对机制凭证生成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取得实践经验。会计核算系统运行一年取得良好效果,得到各单位认同。

2020年初,在财省级单位政云会计核算系统运行平稳的基础上进行全省推广。工作重点:第一各级财政部门重点关注核实应纳入云平台开展会计核算单位的范围。第二关注各单位账套基础设置情况和期初余额录入情况。第三关注各单位会计业务处理及时性情况。

2021年,厅领导要求财政云会计核算系统要实现全覆盖。从单位层面看,政府会计主体应全部纳入财政云会计核算系统实现系统全覆盖。从会计业务层面看,单位所有经济业务应当全部纳入财政云会计核算系统。目前,财政云系统使用情况良好,截至2020年底,全省云系统覆盖率达82.56%。

二、财政云会计核算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成效

(一)规范会计核算信息化环境。云平台会计核算系统为各单位提供规范的会计科目体系,逻辑严密的多维度辅助核算功能,镶嵌内控理念的会计业务操作流程,格式规范、样式美观的凭证、账簿、报表等多模板输出格式,为各单位营造规范高效的会计业务处理信息化环境。

(二)提高会计核算正确性。财政项目库信息,批复的预算信息,国库支付信息随同银行返回的支出凭证回单一起推送到会计核算系统,会计核算系统接收信息并根据内置规则进行判断识别,一键生成机制会计凭证。此时的会计信息与项目管理、批复的部门预算、财政绩效管理等相关系统信息保持一致。如果会计人员对系统推送的机制凭证进行修改,系统将会进行提示,通过实时校对与提示的方式提高会计核算的正确性。另一方面,一般情况下会计人员编制会计凭证系统自动推送正确的会计科目、预算项目等相关信息,无需会计人员在科目表或项目库中进行选择,有效减少了误操作造成的会计错误。

(三)提高会计核算工作效率。会计日常工作中最为耗时费力的重复性劳动就是编制会计凭证和对账工作。机制会计凭证功能由系统自动推送预算和财务会计凭证,会计人员主要是进行审核、核对与录入会计凭证附件张数,大大节约了凭证编制时间。其次,系统推送的收付业务顺序与银行收支的业务顺序保持一,有效提高了对账工作效率。此外,银行回单、对账单等业务均通过网络传递,节约了出纳、会计前往银行的路途占用时间。各类会计报表的一键生成也大大提高会计期末工作效率。

(四)提升经济领域综合治理能力。会计工作覆盖一个单位各项工作的边边角角,同时传达国家经济管理的各项政策与要求。云平台下会计核算工作接收财政管理的各项信息,并对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的校验比对、提示。从会计工作层面看,有效的纠偏会不断提示会计人员工作重心从事后核算,前移到事中控制和事前规划。从财政管理的角度看,财政管理信息实时传递,将财政管理的理念要求送达到单位各项经济业务的末端。从宏观角度看,信息有效的传递,将国家财政改革的各项要求随着财政资金的流动,送达到经济领域的每个角落,实时的纠偏和适时的信息反馈,为财政监管和单位财务管理提供基础的信息。

 

 青海省财政厅:创新会计核算模式

  打通基层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关键节点

一、积极推动政府会计改革

2018年政府会计改革准备阶段开始,青海省积极部署,做好政府会计改革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部署,印发《青海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提出了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具体要求。鼓励卫健委等部门先试先行,积累实践经验。

二是召开座谈会,了解实际情况。于2018年先后召开2期座谈会,倾听各地区、各部门和行业系统财务负责人关于实施政府会计改革的准备情况,收集整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研究后给予统筹指导。于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政府会计改革座谈会,详细了解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后,各地区、各部门政府会计改革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以及面临的问题困难。

三是加强培训。于2018年先后举办2期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班,培训700多人次,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政府会计两个模块进行培训,并对政府会计模式下结转及建账的具体操作过程进行了实务演练。于2019年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全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业务骨干培训班,借助雄厚的师资力量提升青海省会计人员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实践能力。于2020年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行政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来自青海省省直部门、行业系统及市、州行政事业单位190人参加了培训。2021年,计划联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针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各部分内容,在青海省三级财政系统(省、市、县)全面开展视频培训,进一步巩固政府会计改革成果,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青海省高质量实施。

四是聘请专家教授成立省级政府会计改革专家咨询组,以参加培训的业务骨干为基础,引导各地区、各部门成立政府会计改革专家咨询小组,为政府会计改革答疑解惑,指导全省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

五是调知名软件企业加快产品升级研发,为改革提供有力软件服务保障。

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青海省预算单位已按期完成新账初始化、会计信息化系统改造、平行记账、编制新财务会计报表、预算会计报表等工作,政府会计改革进展较为顺利。

一是预算管理更为全面。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后,预算单位各项经济业务和经济事项按照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进行会计核算,强化了对所有预算资金使用的全过程跟踪反映,较为全面、清晰地反映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信息。

二是资产管理更为有效。各预算单位通过全面查账和盘点,对资产负债进行逐项清查、分类甄别,造册登记,能准确完整地反映资产负债家底,提高了单位会计信息质量。

三是财务管理更为规范。通过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部分单位将内控管理内容嵌入了政府会计制度核算系统,对固定资产生命周期管理、费用报销流程等进行流程再造,优化流程设置,使财务管理更为规范。

四是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推动预算单位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预算单位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财务报告实用性进一步增强资产数据更加完整,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可靠依据,为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会计人员实现了思想上的转变,实现了新旧会计制度平稳过渡。

三、青海省会计核算模式创新情况

目前,青海省预算单位长期存在会计岗位“没人干”“不愿干”“不会干”,以及“人才短板”所产生的会计基础薄弱、核算质量不高、资金管理不规范现象,且这种现象越往基层表现越为突出。从全省整体来看,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财经制度执行、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存在部分缺陷,甚至部分基层预算单位账务、报表全部委托代记代编,会计信息质量难以保证。

针对青海省基层预算单位人才少、能力弱、基础差、账务乱”现象,青海省财政厅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技术优势,开展会计核算模式创新,着力夯实基层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比如,2020年6月以来,青海省财政厅确定尖扎县作为全省第一个会计核算模式创新试点县,采取“技术替补人才不足”思路,创新运用“互联网+区块链+代理记账”智能平台,以尖扎县2016-2020年精准扶贫期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会计核算为切入点,实现了会计核算智能化、资金管理规范化、核算结果数据化预期效果,为夯实全省会计基础工作提供了可复制的示范样本、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互联网+区块链+代理记账”智能平台,运用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将拍照上传的原始单证通过图片信息提取、会计情景模式选择自动生成会计分录,实现会计核算自动化、标准化、规范化。通过将资金管理办法、会计准则制度嵌入系统之中,运用规范资金报销流程、建立附件标准模板等内部控制节点设置,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避免人为干预,严肃财经纪律,防范资金管理不规范导致的“跑冒滴漏”问题,保障了财政政策严格执行、财政资金规范使用。再比如,海北州为适应新时代预算管理改革需要,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改革,实现财政财务监督关口前移会计信息质量提升、预算约束强化等积极效果更好地履行了财会监督职能

此外,青海省被选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试点地区。青海省财政厅按照财政部要求,抓紧部署推进省本级及西宁市等试点地区系统上线工作。目前,青海省已召集多家省本级预算单位会计人员梳理了符合青海省会计核算业务实际的会计科目和会计分录模板,完成了新建账套、会计科目导入、会计分录模板导入、采集试点单位用户权限、系统初始化配置、会计人员培训、部分账务数据导入等工作,预算管理一体化正在有序推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