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地方财政厅局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经验交流系列材料之二

 

2019年1月1日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完成新旧制度衔接和转换工作,并按照新制度核算各类经济业务和事项,实施工作总体有序、平稳、顺利,取得积极成效。

其中,各地财政厅(局)在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地过程中,结合本地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组织、宣传、培训、衔接和实施等各项工作,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全面有效实施,7月23日,我司在北京召开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座谈会,吉林、浙江、安徽、湖南、河南、广西、四川、陕西和青海等9个地方财政厅(局)分享了其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的经验。我们对相关材料进行汇总,分为三篇进行专题分享,供各地参考和借鉴。

 

湖南省财政厅: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

“上下一盘棋”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

政府会计改革启动以来,湖南省通过加强统筹指导、强化宣传培训、推进先行先试等系列措施,有效推动新制度在全省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做法包括

一、强化制度保障,让全省上下尽早动起来

湖南省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工作为全省会计管理工作的“重头戏”,出台系列方案和制度,加强统筹指导,确保全省上下“一盘棋”。

一是方案设计突出“系统性”,统筹推进改革。根据改革要求,迅速出台“1+X”系统方案。“1”为《湖南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工作方案》,从总体上明确全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主要任务及具体要求。围绕总方案,陆续出台专家咨询、先行实施、宣传培训、调查研究等系列方案,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准备工作。

二是机制建设突出协同”,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湖南省政府会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石建辉厅长任组长,厅时任巡视员胡良安任副组长,厅内25个相关处室协同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厅会计处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工作推进。通过整合工作力量,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改革亮起“绿灯”。 2019年11月,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先后在《中国财经报》《湖南日报》发表题为《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 夯实国家治理的财政基础》的署名文章,从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角度,对全省政府会计改革的推进提出了新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带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动起来”。

三是先行先试突出“示范性”,准备工作“先行一步”。省财政厅组织304家单位在2018年开展先行实施工作。通过事先安排部署、事中调研指导、事后大会交流,先行实施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如,湖南省肿瘤医院在先行实施基础上形成了医院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样板”,相关做法在全省各医院得到广泛复制和推广。2018年5月25日、2019年4月12日,《中国会计报》分别以《“1+X”方案:以人为本 先行先试》《先行先试 建立机制 探索经验》为题,就我省经验进行专题报道。

二、强化宣传培训,让社会各界主动学起来

加强宣传培训是确保政府会计改革不变形不走样的重要手段。财政厅创新手段,利用多种媒介渠道,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注重趣味性与专业性相结合,注重全面性与针对性相结合,既激发了一线人员学习的主动性,又提升了学习的实用性,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方面,用趣味性的画册和视频,迅速引起各级领导的关注。根据受众特点,精心编印《政府会计改革ABC》手册,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期间发放至各市州党委政府领导及省直单位“一把手”,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会计改革工作的重视与关注。制作《画说政府会计改革》微视频,让专业复杂的政府会计知识变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在全省掀起了“谈政府会计”“学政府会计”的热潮,提高了会计行业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另一方面,通过“全面”而“精准”的培训,全面提升财务人员能力素质。为满足不同阶段、不同单位、不同人员对政府会计改革知识的需求,我厅特别注重“对症下药”提升学习效果。准备阶段,重点讲解改革意义和制度普遍规定;实施阶段,重点讲解操作中的难点问题。对领导干部,重点宣传改革精神和要求;对财会人员,重点培训一线实操。在全省培训班上,重点讲一般要求;在行业和部门培训班上,重点讲特殊规定。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及主管部门共举办相关培训1000余场,培训10万人次,基本实现对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全覆盖,全面提升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基本素质

三、强化指导督促,让实施节奏全面快起来

丰富形式,对各单位进行“点面结合”全方位指导督促,加快实施进度

一是任务要求“标准化”。2019年,财政厅下发《湖南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5大步骤、11项具体要求、17项工作内容,加快实施进度,提升实施质量。

二是咨询服务“专业化”。公开选聘30位专家,组建全省政府会计咨询专家库,通过电话回复、上门服务等方式,及时帮各单位答疑解惑,并将典型问题的解答以“政府会计改革100问”的形式在《湖南会计报》专栏刊发,供各单位学习和参考。

三是调研指导“常态化”。改革启动,分阶段、分重点先后组织了次大规模调研摸底。既注重了解整体情况,对推进较慢地区进行指导;又注重掌握个别情况,上门解决科技、教育、水利、农业农村、卫健等实施难度较大部门遇到的困难,确保各单位及时跟上要求,全面加快实施进度。

截至目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已湖南2.4万余家单位得到贯彻实施,并以此为基础完成了2020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编制,整体情况平稳有序。

 

河南省财政厅:统筹谋划 深入研究

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全覆盖、见成效

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以来,河南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组织、宣传、培训、衔接和贯彻实施等各项工作。

一、积极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综合施策

实施政府会计改革是全面深化财政改革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涉及河南省省、市、县、乡4级约3万余家独立核算的行政事业单位,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的系统改革工程。财政厅会计处第一时间向河南省财政厅进行汇报,厅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厅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细化落实步骤。财政厅组织力量,深入医院、高校和市县基层单位实地调研,了解河南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最终确定河南省政府会计改革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并制定改革总方案及培训、制度衔接、模拟试点、咨询团队等子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时间进度等,为改革提供施工图。

(二)宣传培训,扩大影响

一是广泛宣传。在《河南日报》以《河南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就推进政府会计改革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答记者问》的形式,较大篇幅进行宣传动员,同时还利用厅门户网站、厅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大力宣传和解读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的意义。据当时统计,全省有关政府会计的宣传信息、报道数共有308篇,平顶山等地举办演讲比赛,驻马店、济源等地开展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二是组织全员培训。2018年集中开展实施前大规模培训工作,省里培训班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市县以培训师资为主,省直一级预算单位全部轮训,分3期进行,邀请会计司制度设计专家进行深度解读讲授新准则制度,同时,结合新旧制度衔接、实务案例、问题研讨等进行全面培训。随后,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展开地方培训,据统计,仅财政系统举办的培训班有370余次,参训人员达6.6万余人次,基本上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改革的内容深入人心,为政府会计改革全面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正式实施后,结合新旧制度衔接存在的问题,省财政厅又组织专题实务培训,培训人员达2万人次。

(三)模拟试点,先行先试

在政府会计改革有关具体准则发布后,财政厅结合单位会计核算的特点,决定模拟试点,先行先试。选择河南省科学院、河南大学等六家具有不同行业特点的单位,以2017年实际会计业务为基础,按照新的准则制度“模拟实施”,建立“新”的套,编制“新”的报表。试点单位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由单位负责人、各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和财务、资产、合同、建设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实施小组,在模拟期间,省财政厅定期到试点单位督促指导,多次组织座谈,交流经验,跟踪工作进度,组织力量解决模拟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最终确定业务相对复杂、涵盖业务较为广泛的河南省科学院作为样板,编辑形成《实务模拟操作手册》,在省级和省辖市培训班进行实务演练和操作指引。此项工作的开展,使财政厅能够提前研究问题,全面掌握改革流程,同时提高了培训工作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加强指导,解疑答惑

在推进政府会计改革过程中,财政厅组织部分预算单位业务骨干、高校学者、会计高端人才等组成团队,协同搞好政府会计制度的培训、政策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研究解决制度衔接和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制度实施提供智力支持。不少地方财政部门也组织力量,开展会计改革咨询服务工作,驻马店市财政局成立专家服务组,每个“领军”对口服务若干家单位,跟踪指导。许昌等地组织人员,通过调研等形式对各行政事业单位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现场的技术指导。

(五)编写模板,全省推广

财政厅在认真学习准则制度、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借鉴模拟试点,归纳提炼出全省通用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衔接操作指引公开发布明确了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规定建立组织、人员、信息化和制度四大保障机制,形成了涵盖前期准备、衔接转换两大阶段11项工作措施,尤其是细化了每个财务会计科目、预算会计科目新旧制度衔接转换的具体步骤,这种简单易行接地气的指南,操作性和指导性较强,到了较好的效果。

(六)注重监督合力,加强督导检查

去年,省财政厅和省审计部门联合行动,通过对全省近1.1万个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整理分析,结合河南省财政厅内控报告审查工作,开展针对部分预算单位未及时执行新会计准则制度、会计电算化水平低、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的联网检查,有针对性地督促单位对政府会计改革、会计基础工作等问题进行整改,所有问题当年整改到位。

(七)深入研究,拓展政府会计改革成果

去年,财政厅成功申请了世界银行技术援助课题《基于河南省情的政府会计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目的是结合河南省的省情实际,围绕政府会计数据分析与应用、政府会计在促进债务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和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巩固和拓展政府会计改革成果,彰显会计改革在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立中的作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初步形成了几项成果:研究起草了医院、高等院校和科学事业单位行业的成本核算指南,同步编写了三个操作案例;对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指标提出建议;提出了财政数据分析与应用的框架的建议;对完善政府会计促进政府债务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的机制提出建议等。

二、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取得的成效

一是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引入了权责发生制核算基础,采用一套账、两个基础、八个要素、103个一级会计科目的会计核算方式,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各行政事业单位的所有政府会计主体有了统一的会计核算口径,还编制统一格式和要求的政府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大大增强了不同部门、单位之间会计信息的可比性。

二是进一步摸清“家底”,资产管理更为有效。单位通过全面查账和盘点,对资产负债进行逐项清查、分类甄别,造册登记,进一步摸清家底,为加强资产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三是强化综合预算管理,更加重视预算项目的执行效果。单位在新旧衔接过程中,对所有结转结余按资金来源渠道及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进一步细化明细核算,强化了对所有预算资金使用的全过程跟踪反映。在强化预算会计的同时,加强了预算执行,促进了预决算编报的准确性。

四是全面修订各项制度,强化内部控制,使财务管理更为规范。不少单位以实施政府会计改革为契机,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在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同时,大力推进智慧财务,进行流程再造,优化流程设置,进一步完善了内控体系建设。

五是为财务会计转型提供数据支持。单位会计人员充分利用财务核算成果分析单位财务状况、运营情况等,为单位财务会计从被动核算型主动参与管理型转变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如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以政府会计改革为契机,建立了业财融合系统,实现多项财务工作线上操作,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会计人员逐步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六是为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后,能便捷地获得专项工作的收入费用结余等信息,合理归集、反映单位的运行费用和履职成本,为科学评价单位耗费公共资源的情况以及提供公共服务的行政效率,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财政厅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个别单位对政府会计改革理解不到位,个别业务会计核算不规范;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比较困难,一些单位存在长期挂账的往来账目,短期内无法核销;部分基层会计人员一时难以理解,多是机械地在“平行记账”;会计核算软件不够成熟、智能,遇到现实复杂问题无法解决,等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主动作为 强化督导

扎实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抓手扎实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联动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在全区范围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区直各相关单位和各市县财政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稳步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工作。在全区上下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已取得初步成效。

二、加强学习宣传,提升业务能力

自治区财政厅组织和指导各部门、各市县、各单位认真组织政府会计改革的宣传培训工作确保单位财会和相关人员准确理解政府会计改革的背景、原则以及变化与创新,全面掌握新制度各项规定,积极推进新制度在各单位的切实执行。2018年财政厅组织了4期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参训人员共计2000余人次;2019年5月承办面向全国的政府会计骨干人员高级研修班,并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向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进行大规模远程培训。各市、各县分别组织政府会计制度的专题培训共计百余场。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累计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10000多人次,为深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监督落实,积极统筹推进

自治区财政厅将深化政府会计改革放在全年工作突出位置,全面部署落实。在年初财政工作会议、工作要点中,明确将深化政府会计改革作为会计管理重点工作,部署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全面启动和层层落实。把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纳入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内容,使广大财会人员丰富知识体系、不断提高职业判断能力。在对单位进行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考核验收工作当中,把新旧会计制度的衔接和新制度的实施情况列入了考核内容,督促单位按要求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同时,聚焦政府会计制度新旧衔接业务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具体会计处理业务开展辅导专业咨询。通过电话热线、微信、QQ等形式,对单位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专业指导和细致解答,确保政府会计改革全面落地见效。

四、深入调查研究,强化结果运用

自治区财政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积极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调研工作,统一组织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填报政府会计改革调研问卷,组织区直有关单位财务负责人以及业务骨干、市县财政部门会计管理科股负责同志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座谈调研,全面梳理相关单位和地区关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有关建议,并强化指导,督促各单位按照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到位。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2019年广西财政系统重点调研课题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五、加强配套协调,推动落地见效

自治区财政厅和各地财政部门以贯彻实施新制度为契机,加强会计核算与部门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绩效管理与评价和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等政策的协调,全面提升部门和单位管理水平。为扎实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工作,自治区财政厅专门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桂财会〔2018〕29号),明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内容、实施时间和范围,详细解读关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新旧衔接有关问题,指导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扎实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工作。

六、编印疑难手册,强化精准指导

为了帮助广西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更好地贯彻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自治区财政厅组织专家以问题为导向,对各单位在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归集、分类、答疑,并引入案例,编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答疑手册》,对各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进行指导。目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答疑手册》完成初稿,进入审核讨论和修改完善阶段

七、扎实推进公共基础设施会计核算

广西高度重视公共基础设施会计核算工作,一是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我区相关公共基础设施入账核算,对存量公共基础设施及时清点,理顺主体关系,并通过党组巡察、财务监督检查、审计等办法,督促基层核算单位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进行核算,确保公共基础设施会计核算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实地调研、集中座谈等方式了解广西公共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管理及入账情况,2021年上半年联合自治区交通厅开展区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会计核算课题研究。三是制定存量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单位重置成本标准。根据《财政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的通知》(财会〔2020〕23号),广西交通运输厅、财政厅积极制定广西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重置成本标准,全力推进广西存量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入账核算工作。2021年6月底,自治区交通厅、财政厅以联合发文形式正式印发《广西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重置成本标准(试行)》并实施,为广西存量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纳入政府会计核算提供具体指导,为全面推进区存量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入账核算夯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