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规范引导事务所一体化

——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系列报道(二)

      

        未来,制约会计师事务所提升内部管理的“阿喀琉斯之踵”或将迎来突破。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要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强化内部管理,重点是加强一体化管理。通过制定出台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办法、加强检查评估并纳入综合排名、树立典型推动一体化管理的方式,提升事务所内部管理水平。

  强化总分所一体化管理 

  在事务所内部治理中,一体化管理是制约事务所治理的瓶颈。多年来,财政部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一直关注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建设。在政策中也多次提出要加强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建设,并进行评估和检查,但是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进程仍然任重道远。 

  “此次《意见》的出台,从顶层关注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可谓抓住关键、击中要害。”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胡少先在看到文中“重点是加强一体化管理”字眼时表示,在总分所体制下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持续重视并加强总分所一体化管理,是提升事务所内部治理水平、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意见》明确,未来相关职能部门将制定出台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办法。 

  事实上,财政部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一直在推动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建设,但尚需出台具体的具备可操作性的方案切实指导和规范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体化建设。 

  《意见》将制定出台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办法作为未来破解会计师事务所强化内部管理的抓手,有着现实的必要性。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邸丛枝表示,从近期看,瑞华等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失败的案例客观反映出由于一体化管理水平的缺失导致事务所经营潜在风险加剧。从长远看,一体化对于审计质量的提升和风险控制有重要的作用。无疑,《意见》的出台将会从顶层改变这一现状。 

  具体来看,《意见》明确要通过建立可衡量、可比较的指标体系,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在人员调配、财务安排、业务承接、技术标准和信息化建设等5个方面对标对表,加强内部统一管理,为审计质量整体提升提供保障。 

  “财务一体化是总分所一体化的基础。”胡少先认为,财务一体化政策必须体现事务所发展战略目标的要求,并为事务所长远发展战略目标服务;要妥善处理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原则性是大前提;财务分配要妥善处理好事务所与国家、合伙人与员工、合伙人与合伙人之间的关系;财务政策制度的制定要妥善兼顾好效率与公平、规范与发展、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经济鉴证和社会责任的关系。 

  “唯其如此,才能有效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做到人合、志合、心合、事合,有效推动事务所高质量发展。”胡少先表示。 

  质量管理是核心要素 

  不难看出,未来管理办法的核心要素是为提升事务所整体审计质量提供保障。 

  在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向芳芸看来,《意见》对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着质量管理这一核心要素。新颁布的《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管理》明确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设计、实施和运行在全所范围内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 

  多年来,天职国际在围绕提升业务质量开展的一体化管理进行了不断探索。向芳芸介绍,天职国际坚持以“一个利润池”为核心,以合伙人责权利安排为突破,以总分所高度一体化管理为关键的内部治理体系。建立了良好的员工晋升制度和合伙人进入、退出机制,在“一个利润池”分配体系下,合伙人利益驱动方向完全一致,有益于合伙人甚至全体员工达成“质量至上”的价值理念。 

  同时,天职国际实现全所财务统一收支管理,建立业务统一承接制度,设计、实施和运行了全所范围内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 

  “从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职业道德规范、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人力资源、业务执行、监控等6方面统一技术标准,有效保障天职国际能够积极有效地实施质量管理。”向芳芸表示,在当前环境下,事务所数字化转型的深度,决定着一体化管理的有效性。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赋能于审计作业,是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方法。 

  对于天职国际在一体化管理方面的探索,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管理合伙人何源泉表示认同。他直言,在财务安排、业务承接、信息化建设等环节,中瑞诚也有类似举措来提升一体化管理。 

  “如在财务方面,中瑞诚按照合伙人设置账套进行总分所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在业务承接方面,对业务承接进行全所统一管理,打破之前由合伙人单独承接业务的模式。通过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将制度建设、业务管理以及总分党支部建设,逐步强化事务所一体化的理念。”何源泉说。 

  “在坚持内涵式发展的前提下,未来,天职国际将在科技、信息化方面发力,利用科技赋能及数字化管理精进一体化管理,为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提供保障。”向芳芸说。 

  设指标树一体化管理先进典范 

  除了出台一体化管理办法,《意见》还明确要建立健全公开、透明、规范的一体化管理检查评估程序,进一步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排名机制,将一体化管理检查评估结果作为排名的重要依据,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对标对表加强内部管理。 

  “上述举措加强事务所推进一体化管理工作的引导和监督,对强化会计师事务所重视一体化管理工作,加强事务所的质量管控和风险管控有重要的作用。”邸丛枝表示。 

  《意见》还要求主管部门结合大、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特点,每年从一体化管理、信息化管理、“专精特”发展等方面树立典型示范,推广先进经验。同时,着力培育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会计师事务所,助力更多自主品牌会计师事务所走向世界。 

  对此,财政部明确表示,将每年开展评选活动,结合大、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的不同特点,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指标,按照客观、公正、透明的原则,树立一体化管理的先进典型,在全国推广有关经验做法。 

  何源泉认为,结合大、中、小事务所不同特点,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指标体系可以实现大、中、小型事务所各得其所,各就其位,各专其长。 

  “这项举措对于促进事务所质量管理、风险控制有着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在专业胜任能力,在职业道德、业务承接、技术标准各方面都会有明显提升。”何源泉说。 

  对于指标的设立,邸丛枝建议可以设置一些水平指标对一体化现状进行评价,再设置一些过程性指标对一体化的提升进行评价。“可以按照事务所的规模分类评价,也可以按照是否从事证券业务分类评价。”她说。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9月3日632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