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切实加强行业日常监管 改善行业执业环境

——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系列报道(三)

 

        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日常监管,改善行业执业环境,是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就加强行业日常监管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丁霞表示,《意见》针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行业诚信建设和审计质量提升,顶层设计、综合施策,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为未来一个时期完善行业治理、优化执业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 

  瞄准问题精准施策 

  据了解,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采用政府监管为主、行业监督为辅的模式。在政府监管方面,财政部及各省级财政部门是注册会计师行业主管部门,中注协和地方注协开展行业自律监管。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对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行为进行检查和处罚。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李青原表示,在这样的监管模式下,监管主体较多,容易造成监管主次不清的问题。 

  “《意见》明确提出要制定注册会计师行业基础性制度清单,针对完善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司法解释,特别提出了‘过罚相当’原则。其中,对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的修订,有助于规范企业会计行为、严格行业准入标准、加大对财务造假以及违规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处罚力度。”丁霞称。 

  李青原同样认为,《意见》精准地推进并落实打击财务造假,大幅度提高处罚标准。相关措施十分符合现阶段的监管改革要求,措施范围涵盖监管主体、相关制度等。 

  “具体来看,以质量为导向的事务所选聘机制是令我眼前一亮的措施。想要从源头上提高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效果,就必须消除以价格为导向的竞争机制,制定更为科学的报价因素指引,这对后续行业整体质量的改善以及监管压力的缓解都有重要作用。”李青原说。 

  丁霞向记者介绍,正在征求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办法要求建立分级分类监管体系、突出检查重点、细化处罚措施、建立公开披露和诚信约束机制,将对现行监管体系做出有益补充,帮助行业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体系化、精细化。 

  “这些行业基础性制度清单从机制体制上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对提升监管效能做出制度性的根本保障。”丁霞表示。 

  多角度形成合力 

  《意见》明确,要构建行业统一监管信息平台,推动行业监管信息化建设,减轻多头监管、重复监管等给会计师事务所带来的负担。针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低价恶性竞争以及银行函证不实、效率低下、收费过高等问题,明确提出要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业务,优化行业执业环境。按照“过罚相当”原则,合理确定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注册制的推行和新证券法的贯彻实施,对进一步强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提升行业高质量审计服务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其中,对监管的信息化手段提出新要求。《意见》要求,依托大数据分析与动态监测手段,建立行业数字化监管体系。 

  丁霞表示,一方面,通过信息化建设加强注册会计师执业日常监控,提升大数据时代信息化监管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从源头遏制虚假审计报告,打击“无证经营”、冒用会计师事务所名义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等行业突出违法违规行为。 

  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黄春育建议,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日常监管,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行业统一监管信息平台。按照国家“互联网+监管”要求,借助大数据运用等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分析预警、实施动态跟踪,挖掘行业深层次问题。丰富监管手段,改变传统监管方式,对会计师事务所持续符合执业许可条件、执业风险进行动态化、预警性和差异性的监管,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 

  正面引导强化落实 

  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好《意见》有关措施,黄春育表示,需要构建长效机制,避免运动式监管。要把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紧密衔接,将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加强行业日常监管改革创新力度,将各项工作做深做实,确保《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此外,需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建立财政部门、证券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等部门之间的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做好执业质量检查、日常监管等工作。强化部门监管协调,避免重复检查,实现检查结果互相利用、资源共享,提高监管效率,减少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负担。 

  最后,需要坚持从严监管、从严执法的原则。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并曝光典型案例,与相关部门进行信息共享,进行联合惩戒,进而提高违规成本,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对注册会计师个人也要加强监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纳入其诚信档案。 

  “还需要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做强做大,壮大头部事务所队伍。”黄春育说,“引导推动会计师事务所通过重组、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动管理模式创新等方式,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拓展专业服务发展空间,大力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实现行业整体做强做大。” 

  与此同时,李青原表示,在日趋严格的监管形势下,事务所要建立和强化一体化管理机制,规范执业过程。强调以信息技术为抓手,加强审计工作、执业方式等的创新。强化内部治理机制和自身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培训;要完善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复核制度,避免浮于流程;要完善事务所内部薪酬制定与激励计划,对注册会计师个人和执业发展有效保障;规范会计师事务所职业责任保险投保行为和职业风险基金的计提。 

  “注册会计师要强化学习意识,积极参与行业培训,提升执业水平,保障执业质量。此外,要提高个人执业独立性,提升个人职业道德修养水平。”李青原说。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9月10日633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