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加强行业监管信息化建设 提高行业执业质量

——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系列报道(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构建行业统一监管信息平台,推动行业监管信息化建设,减轻多头监管、重复监管等给会计师事务所带来的负担。 

  业内人士表示,《意见》的发布从制度上为信息化建设打开了空间,有助于信息化建设认识上的统一、行动上的一致。同时,对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改善国内市场环境、提高行业执业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

  规范行业秩序 

  提升服务质量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对资本市场的培育发展和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对优化投资环境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对保障经济信息质量和增强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等,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局长张锋向《中国会计报》记者表示。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胡明霞认为,在国家信息化发展、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指导下,行业监管信息化建设是行业发展所需,是规范行业秩序、提升行业服务质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 

  胡明霞进一步表示,结合《意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相关工作要求,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有助于推进行业管理服务与协会办公信息化建设,加强行业日常监管和信用管理;有助于加强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强化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管理;有助于提高数据支撑服务能力,发挥数据生产要素对行业发展的创新引擎作用;有助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业务。 

  “各类信息化产品目前已系统嵌入到各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业务流程,夯实了行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如利用前沿信息技术开展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和无人机监盘。另外,一些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也开始了数字化转型。”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仲兵说。 

  王仲兵进一步表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信息化在深度与广度上还有很大拓展空间。一是《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中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行业管理服务信息化、协会办公信息化”的总体布局,总体上是正面清单管理模式,而对行业信息化特有风险层面关注度较低,若从更高层面看则应有更高的站位,需要充分考虑信息政治经济学及数据政治等特性。二是行业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总体架构应有充分体现,不应仅依赖当前相关部门的“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做支撑,还需要信息化平台与外部相关职能部门的共享性。三是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应与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层面的行业监管信息化平台相对应。 

  推动平台建设 

  提高工作效率 

  《意见》指出,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统一的监管信息平台,将涉及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行政监管、行业自律事项和信息纳入统一平台管理,优化管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实现监管信息共享。同时,积极开发推广审计报告验真码,将审计报告上传、信息填报、防伪贴码、查询验证等全流程纳入监管。 

  “相关措施的发布不仅为行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具体的指导,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方法,还体现了国家对事务所、协会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信息化建设以及数字化转型的鼓励和支持。”胡明霞告诉记者。 

  王仲兵同样表示,相关措施的发布能够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信息化平台的加速形成,其专业性、共享性、开放性可以加强资本市场各参与方受益程度,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信息化平台是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视角的特殊知识库。 

  张锋则认为,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系统尚未完全打通,既影响了行业监管效率效果,也加重了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信息报送的负担。 

  “审计报告验证码的开发非常重要,但只是第一步。”张锋继续说道,需要建立动态的信息收集系统,收集相关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有关的不良执业信息,并进行数据分析,对问题多发、易发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进行重点监督检查,提升监管成效。 

  根据《意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相关工作要求,要让行业监管工作做得更好,王仲兵建议通过信息技术推进监管过程透明化。但是,行业监管高度透明,事实上是一种较为典型的“干中学”,即监管者、被监管对象及第三方利益相关者达成共识的过程,将会带动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也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起到保护作用。 

  在王仲兵看来,搭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信息化平台是一个系统化的渐进完善进程,并不是简单的从会计师事务所到行业再到协会的金字塔式架构。他建议,需要从产业角度考虑行业发展问题,如呈现怎样的信息结构等。 

  整合监管力量 

  提升监管能力 

  “通过有效监管能够实现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实现中国资本市场有序发展,实现中国资本走向国外、迈向全球化。”张锋表示,相关制度的制定也可以实现以财政为主体、多部门联合监管的工作机制。另外,还可以突出重点,整合监管力量,通过信息化平台提升监管能力。 

  “通过加强行业监管信息化建设来提升监管效能,有助于更好发挥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作用,有效遏制财务造假。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维护资本市场秩序重要力量之一,其审计质量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胡明霞说。 

  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数字化产业稳步发展,为新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带来拓展业务的机遇。同时,带来了外部的竞争与挑战。 

  胡明霞认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仍存在执法力度不足、行业监管系统还未完全打通、事中事后监管手段有待完善以及行业监管工具有待进一步开发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信息报送负担,影响了行业监管效率和效果。 

  在张锋看来,注册会计师执业领域广泛,其被审计对象的监管涉及财政、税务、审计、工商、征信等众多部门。但是当前各部门执法信息,特别是与会计师事务所有关的信息较为分散,没有得到很好利用。 

  张锋建议,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管,严格要求。既要加强与审计、银行监管、证券监管、保险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又要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建立企业财务报表单一来源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企业编制多套财务报表的问题。 

  胡明霞则建议,要升级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作业系统,强化总分所一体化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普及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产品应用,推动实现函证数字化,探索研究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丰富信息化实现路径等。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9月24日1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