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监管服务并重 治标治本结合

全力促进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湖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龙正才

  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40多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制度安排、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和财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改革开放以来指导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格最高的纲领性文件,为“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湖北省财政厅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深入推动《意见》精神与财会监督贯通融合,紧抓质量提升主线,守住诚信操守底线,筑牢法律法规红线,促进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持监管为先 

  以有力监督维护行业正常秩序 

  严格落实《意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系统布局,打出以加强和监管为核心的组合拳,构建部门协同、多方联动、社会参与的监管工作格局,形成监管合力,推动解决行业的基础性、长期性、制度性问题。 

  一是依法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整治会计师事务所无证经营、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等各类财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将处罚信息纳入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推动处罚结果在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政府采购、政府奖励、行业评先评优等工作中的运用。

  三是建立注册会计师行业年度工作会议和日常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网信办、人大、法院、发改委、司法、人社、人行、审计、国资、税务、市场监管、银保监、证监会等部门间的沟通协调,逐步实现财会监督与其他方面监督的有机贯通、协同发力。 

  四是通过实地核查、业务报备、电子证照和签章等手段,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日常监测,强化事前风险预警提示、事中联合监管检查、事后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力度,提升监管效率和水平。 

  坚持发展为要 

  以优质服务着力优化执业环境 

  目前,由于低价恶性竞争、银行函证不实、效率低下、收费过高等原因,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仍然存在,行业执业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湖北省财政厅将按照《意见》要求,采用系统思维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优化服务,进一步改善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 

  一是优化行业管理与服务。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动态管理,依法依规审批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变更备案注销管理。优化注册会计师会员注册、转所、撤销注册等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日常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推动企业会计准则制度落实。推动各企业加强会计管理,推广会计数据标准,开展企业会计报表电子报送试点,推动部门间会计数据共享。推进会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会计人员从业情况信用评价考核制度、会计人员守信激励和失信处罚机制,严格落实财务造假法律责任追究相关规定,全面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 

  三是完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行政事业单位严格执行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有关规定,科学设置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指标权重,提高质量因素权重,降低价格因素权重,完善报价因素评价方式,引导形成以质量为导向的选聘机制,从源头有效遏制恶性竞争。 

  坚持引导为重 

  以提升执业能力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管理水平直接影响执业质量。近年来发生的审计失败案例,多与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出现问题导致质量控制流于形式有关。我们将坚持引导会计师事务所练好“内功”,严格遵循执业标准和职业道德,持续提升执业能力,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审计质量。 

  一是开展质量管理提升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守则宣传、培训和实施指导,推动会计师事务所改进审计程序,增强审计独立性,提高应对财务舞弊的执业能力。 

  二是围绕专业胜任能力、职业技能、职业价值、职业道德等重点,建立多层级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机制,创新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方式,培育国际化、数字化、管理型、复合型高端人才。 

  三是加强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在人员调配、财务安排、业务承接、技术标准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排名机制,将一体化管理检查评估结果作为排名的重要依据,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内部管理。 

  四是支持会计师事务所自主品牌建设。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优做特、做专做精,着力培养一批社会公认信誉好、能力强、质量高且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优质会计师事务所品牌,打造一批在区域市场或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高信誉度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品牌。鼓励和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将品牌建设与诚信建设、战略实施、文化建设、人才建设、业务发展相结合。 

  党的建设是引领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和有力支撑。湖北省财政厅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注册会计师工作全过程。健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与协会管理相结合,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坚持会计师事务所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行业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切实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人力保障。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10月15日637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