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提升监管效能 推动提质增效

奋力开启山西注会行业健康发展新征程

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武志远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的出台体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注会行业的关注和重视,也指明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注会行业发展方向。要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治标与治本结合,在实现注会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坚持高点站位 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意见》精神 

  《意见》充分谋划注会行业发展前景,明确重大举措,体现了政治引领、实干笃行的鲜明特点,必须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局出发,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推进《意见》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站位“国之大者”。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准确把握财会监督的政治定位和内涵外延;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提升注会行业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重要意义,紧抓质量提升主线,守住诚信操守底线,筑牢法律法规红线,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统筹抓总作用,坚持从严监管、从严执法,推动注会行业诚信守法、守正创新,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定位“走在前列”。《意见》的印发实施,为山西注会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要在依法整治财务审计秩序上走在前列,落实基础制度清单,及时出台配套政策,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在强化行业日常管理上走在前列,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政策、标准、舆论等各种手段,打出行业日常监管组合拳,实现全过程监管。要在优化执业环境和能力上走在前列,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推动执业环境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行业内部治理、支持行业发展壮大相贯通,保障注会行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三是落位“高质量发展”。山西省近日召开的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鲜明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核心是“高质量发展”。山西省财政厅和行业协会要积极引导注会行业主动对接全省发展战略部署,深度融入到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能源改革试点先行等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好审计监督和咨询服务等作用;要构建起部门协同、多方联动、社会参与的监管工作格局,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承担能力,实现注会行业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标本兼治 抓纲带目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近年来,山西省注会行业综合监管做法得到财政部充分肯定和行业一致认可,主要经验是坚持标本兼治,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摆在突出位置,建立起全方位、全覆盖的综合监管机制。 

  一是坚持依法监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规定,把监管网络织密,打好依法监管“组合拳”。今年注会行业整治工作,突出无证经营、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超出胜任能力执业“四类重点”。山西省按照“严监管、零容忍”的整治要求,归位尽责,协同发力,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程。目前,对“四类”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核查;对50家“有照无证”会计师事务所下达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对762名注册会计师采取注销或转非执业的“硬核”举措;对超出胜任能力的88名注册会计师及所在会计师事务所纳入执业质量检查范围,重点组织检查,确保依法监管更规范、更有力、更有效。 

  二是强化协同监管。建立完善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强化不同监管主体协调联动,形成协同监管“一盘棋”。为提高监管效能,财政厅同省注协构建起行政与自律协同监管模式,统一监管标准,联合执业质量监督检查、联合受理信访投诉、联合惩戒,有效解决多头监管、重复监管问题;与省发改、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合推动监管主体信用、社保、工商等信息互换共享,保证监管信息和监管成果相互利用,促进监督形式有机贯通、相互衔接,形成行政性监管、行业性惩戒、市场性惩罚和司法惩罚等措施多管齐下并相互衔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监管格局。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执业质量检查,筑牢审计质量“防火墙”。2017年以来,山西省按照“一年查一批、五年查一遍”的检查思路,采取检查组抽查、督导组复核、专家组评审的方式,完成271家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占到总数的81%,并形成了一套体系完善、标准明确、流程合规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办法。同时,严格依照行政处罚程序兑现处罚结果,先后撤销2家会计师事务所行政执业许可,对21家会计师事务所、59名注册会计师实施停业、警告等行政处罚,形成常态化倒逼压力和监管威慑,有效规范了山西省会计服务市场秩序,净化了注会行业执业环境。 

  创优发展环境 积势蓄力促进注会行业健康发展 

  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事关注会行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迫切需要在营造更优服务环境、公平竞争环境、最佳创业环境上有大突破,切实增强注会行业发展信心,提高市场对注会行业认同感,提升注会人才获得感。 

  一是以强化党建注入“强劲引擎”。加强党对行业工作的领导,完善行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党的组织和工作“两覆盖”,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健全行业党委自身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指导员联系点、“一岗双责”等制度,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将党建工作载入章程或协议。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行业建设、服务客户和社会公益事业中创先争优,打造一支有信仰、有信念、重操守、有理想的执业队伍。 

  二是以深化改革创造“倍增红利”。将落实《意见》精神和山西省政府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部署有机融合,实现注会行业规模和效益“双倍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固化办理标准,简化申报材料,细化办事指南,推进政务信息实现联审联验,实现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所审批“一网通办”。推动注会行业提质转型,服务范围向国资国企改革、综改示范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领域拓宽,服务品种向并购重组、投资决策、绩效评价、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覆盖,形成大、中、小有序竞争、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行业营收实现整体跃升。 

  三是以优化服务推动“专精特强”。结合国家及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全力支持注会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三晋服务”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制定培育优质会计师事务所奖励措施,实现特殊普通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零的突破”,发挥行业带动效应。培养专职人才,加大对年轻化、专业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资金投入力度,建立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基金,推进实施人才分类培养计划。完善培训体系,围绕专业胜任能力、职业技能、职业价值、职业道德等重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强化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操守,提升审计质量。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11月12日第641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