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多措并举促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系列报道之一

  
  财政部近日印发《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信息化规划》),大力推进会计数字化转型工作,进一步夯实会计转型基础,将推动会计信息化工作步入更高台阶。
  在《信息化规划》中,“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不断扩大”是作为总体发展目标之一单独提出的。业内专家表示,《信息化规划》为引导和规范我国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培养和打造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提出更高要求。
  意义深远
  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陈宋生向记者表示,“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目标被提出,对于我国会计行业的整体发展具有3个方面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总体目标的实现,包括会计数据标准体系的建立、制度规范的完善、数字化转型升级等需要壮大信息化人才队伍。
  “培养出一大批懂会计、懂业务、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才有可能实现总目标。”他说。
  二是有利于会计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经营管理。当前,随着信息化技术应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作为商业语言的会计如果不能跟上企业经营信息化的步伐,将会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
  三是有利于会计职业的转型升级。随着ERP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诸多新兴技术的发展,日常会计的简单账务处理与分析等工作,已经越来越自动化。如果会计人员不能与时俱进,转型升级,将面临“出局”的危险,因此,培养会计信息化人才是会计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刘凌冰同样认为,《信息化规划》的制定发布,从政策层面上强化了顶层设计支撑,助力会计信息化人才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发展。
  “会计人才需要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新技术、新方法,以较强的工作能力胜任企业战略规划、风险管控、预算管理、会计信息分析与利用等高价值工作。”刘凌冰认为,会计部门应建立完整的管理会计和会计信息化人才梯队,为支持组织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
  然而,在大数据和智能化时代背景下,由于新型会计信息化人才匮乏,数字化云平台有效性不高,组织业务创新能力受到制约。
  对此,刘凌冰认为,落实会计信息系统升级的关键在于激发员工自我价值管理,突破业务孤岛、数据孤岛和技术孤岛的困境。
  初见成效
  “在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培养方面,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目前正在努力培养懂财务、懂业务、懂管理、懂技术的复合型会计人才。”刘凌冰表示,复合型会计人才有能力驾驭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工具,帮助会计人员更好地分析企业经营状况、防控企业内外部风险、制定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决策方案,提高财务工作的效率和价值。
  她告诉记者,许多高校在会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大量设置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虚拟会计实验等课程,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部分高校还专门开设了智能会计、大数据会计等专业方向课程。
  陈宋生也表示,国内一些高校为培养高素质会计信息化人才在课程设置上做出创新工作。
  他向记者介绍,一些高校已经在本科学生的课程安排上,大量开设与会计信息化相关的课程,使得毕业生掌握了较多的会计信息化技术。
  “企业也在为打造会计信息化队伍做努力。”刘凌冰表示,很多企业积极开展针对会计人员和业务部门负责人的管理会计培训工作;一些企业还通过开展“财务业务手拉手”“业务人员当会计”等措施,实现财务业务深度融合,培养复合型会计人才。
  未来展望
  在陈宋生看来,用人单位重视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应当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养人才。
  他向记者举例,用人单位予以考虑从高校招收应届毕业生、从其他单位招聘业务骨干引进来,派出现有人员出去学习、参加各种信息化资格的考试、参加各种会计信息化相关的协会或组织,不断提升单位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除此之外,高校应在教学大纲中增加会计信息化课程的基础上,引进相关会计信息化方面人才,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展一些相关的教学,特别是一些高职院校,可以考虑与软件公司展开更多的合作。
  陈宋生认为,软件厂商在与高校合作时,在将用户的需求信息及时反馈给高校,高校根据用户的需求,及时更新课程大纲,与时俱进。
  “将国内外先进会计信息化知识成果‘引进来’,推出更多高质量的优秀教材,也是未来值得关注的工作。”他说。
  刘凌冰补充道,高校应当重视和加强开展会计信息化相关的理论课程、实践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建设工作,注重教学领域与实践领域的高频互动,加强高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同时,将会计信息化领域的教学工作、科研工作与实务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相结合,协同发展。
  从企业层面来说,刘凌冰建议,一方面对现有会计人员,特别是针对学习能力强、精力充沛的青年会计人员开展管理会计和会计信息化相关培训,鼓励和引导他们转岗或增加新的工作内容。
  另一方面,遴选部分青年业务人员,开展财务会计基本理论、管理会计基本理论和会计信息化理论与实务培训,实现跨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储备。
  “《信息化规划》提出的9项具体措施,对会计高质量信息人才培养吹响了‘集结号’,敦促‘不断壮大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任务尽早完成。”刘凌冰说。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1月14日第650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