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上海市财政局制定印发《上海会计人才培养工程规划(2021-2025年)》
 致力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会计人才

  上海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重要文件要求,认真制定和推动实施《上海会计人才培养工程规划(2021-2025年)》,以更坚定决心下好人才“先手棋”,引导激励广大会计人才为上海全面建成“五个中心”“五个新城”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强化工作协同,把握人才工作正确方向。上海市财政局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牢把握“党管人才”总要求,紧紧围绕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建立健全上海会计人才培养工程领导小组领导体制和各方协作机制,主动联系对接各行业主管部门党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职能部门,增强上海会计人才政策研究和工作落实的突破力、穿透性;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合作,积极探索与用人单位建立会计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在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领域建立一批高端会计人才队伍。

  二是突出智库引领,彰显人才导向,建设高水平人才新高地。上海市财政局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全市经济建设,实施一系列重大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加快建设上海高水平会计人才高地。依托“四大功能”布局和“五个新城”建设,加快建设战略性人才力量,实施战略型会计人才计划;依托“五个中心”建设和“五型经济”发展,彰显国际化人才导向,实施国际型会计人才计划;着眼会计未来,培养具备解决社会性、行业性、宏观性问题的工匠性、学术型、国际化高水平会计行家名家,实施上海优秀会计人才智库建设;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着力厚植人才培养根基,持续实施会计高级(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培养工程、注册会计师行业会计人才培养工程、会计高级人才后续能力提升、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造就更加宏大的人才队伍,构建金字塔型的人才结构,努力在全国会计人才培养雁阵格局中发挥“头雁效应”,使会计人才资源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使会计人才优势成为城市软实力的显著标志。

  三是把握需求导向、创新实践规律,拓宽人才使用激励办法。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上海市财政局通过构建优越事业环境,促进人才高效配置,进一步拓宽人才使用激励办法,让会计人才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干事有平台,成事有舞台,进步有阶梯,梦想有希望。探索建立行业化联合培养机制和双向流动绿色通道,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创新建立会计行业产学研战略联盟,着力培养科技创新等新业态、新模式需求的复合型、拓展性会计人才。凝聚一批政策业务全面、精通财会管理、热忱奉献社会的高水平会计人才,组建会计人才志愿服务团反哺社会。通过“上海市财政局”网站设立“上海会计人才”专栏,向社会大力宣传上海会计人才品牌,推动会计人才有序流动。

  四是持续优化结构,做好有序衔接,稳步推进人才培养体系。会计人才培养工程规划是一个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和会计行业未来发展的系统工程,需要分类别、分层次逐一落实,上海市财政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在“十三五”人才培养框架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各类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侧重服务未来五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体现上海人才培养特色和会计工作特点,聚焦城市功能定位,发挥人才优势,突出高端引领,夯实后备力量,打通衔接通道,逐步形成一个具有平衡性、可持续性和可协调性的培养体系,推动会计人才发展更有质量、人才规划更显亮点、人才建设更有梯度,提高保障上海会计人才的供给能力和质量水平,打造与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高水平会计人才平台。

  “十四五”时期,上海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组织保障和监控评估,为会计人才成长积极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充分发挥会计人才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