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加强宣传、夯实基础 
甘肃省财政厅积极推进 《工会会计制度》实施工作

  新《工会会计制度》印发后,甘肃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及时与省总工会沟通协调,联合做好新《工会会计制度》贯彻实施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进贯彻实施
  《财政部办公厅 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做好〈工会会计制度〉贯彻实施准备工作的通知》印发后,按照分管厅长的有关要求,厅会计处在第一时间与甘肃省总工会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沟通协调,提出贯彻落实方案,联合向全省各市(州)及兰州新区财政局、各市(州)总工会及兰州新区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直机关工会工委、省总直属基层工会转发《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和工会组织深刻理解《工会会计制度》修订实施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紧密配合,紧盯时间节点,要结合职能分工,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政策解读、逐级培训和疑难解答工作。要求做好清查、盘点、处置和记录工作,理清存在的问题,树立绩效管理和内部控制意识,加强资产管理和账户管理,完成新旧转账和调整工作,保证新旧会计制度有效衔接、平稳过渡,并要求于2021年12月31日之前上报新制度实施准备情况报告。
  二、联合宣传培训,为新制度实施奠定基础
  (一)积极联合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级财政部门和工会组织采取各种方式为新制度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宣传学习氛围,通过单位局域网、微信公众号、钉钉工作群、QQ工作群等媒体媒介广泛宣传新《工会会计制度》、《工会新旧会计制度有关衔接问题的处理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规范建会筹备金收缴管理的通知》、《工会经费呆账处理办法》以及国有资产和工会资产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有的市(州)印制《工会会计制度》等学习资料,方便工会财务人员学深悟透;有的市(州)紧急印制800余份培训资料,免费下发至全市各基层工会等。各市(州)积极创新宣传学习形式,联合广泛宣传新制度修订实施的重要意义、新内容新变化、新任务新要求,新旧制度衔接要点,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就修订新制度答记者问等内容,进一步推动督促工会财务人员理解新制度核心要义,扎实学习工会会计制度精髓和业务操作技能,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二)省级联合培训,指导带动市(州)培训。按照要求,省总工会会同财政部门分两个片区,于2021年9月中旬,分别在张掖市和平凉市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全省工会财会干部培训班,培训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和直属基层工会财务干部共计90余人,为提高工会财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奠定了基础,为市(州)工会组织培训县(区)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会组织提供了培训课件及有关学习资料。同时,张掖市借承办全省培训班机会,举办了各县区总工会经审干部和财会干部培训班,对各县区总工会相关干部共计15人进行了培训。此外,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人员聚集,我省还组织了新制度网络线上培训,在国库业务钉钉群和业务交流微信发送培训课件,为财会人员提供学习机会,及时解答新旧制度衔接的有关问题,为推动新制度顺利落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市(州)结合实际,举办各类线上培训。兰州市面向市工会财务人员推送线上直播网络课程,针对目前账务处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讲解和答疑,为下一步完成新旧制度衔接奠定基础。兰州新区工会委员会于12月份对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业工会财务人员举办新工会会计制度工作专题辅导。嘉峪关市因受疫情影响及时调整培训方案,先后组织工会财务人员参加两期新制度系列直播课和一次省总工会腾讯会议培训。武威市因地制宜,于2021年11月先期对县区总工会进行培训,于12月对基层工会进行全面培训。陇南市共有7个县区组织召开培训会,市直单位工会会计人员及县区机关事业工会财务人员近2000人次先后参加了培训,同时,将新制度培训视频讲解课件及时转发到各财务工作群,供全市基层工会财会人员在线学习。庆阳市总工会于2021年12月集中3天对全市总工会分管财务工作的副主席和工会财务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金昌、天水和平凉3市相继组织本市工会系统财务人员参加中国工会会计学会和中国会计学会组织的培训班。酒泉、白银、定西、临夏、甘南5市(州)工会组织也相继采取了不同的培训学习形式,促使本市工会财务人员进一步熟悉和掌握新制度的各项规定和具体要求。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财政部门和工会组织联合协作,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和扎实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工会财务人员的思想认识、会计核算业务能力和财务管理现代化水平,为新制度的顺利稳步实施奠定了基础。
  三、督促夯实基础,为新制度执行做好保障
  省、市、县级财政部门督促同级工会组织按照《通知》要求,做好新旧会计制度衔接和贯彻实施基础准备工作,为新制度执行做好保障。
  一是清理核实和分类统计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库存物品等资产数据,为准确计提折旧、摊销提供基础信息。庆阳市市总工会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现有资产和负债进行全面清查和盘点,明晰产权,完善记录,做好各项会计基础工作和新旧制度衔接的准备工作。
  二是根据国有资产和工会资产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对毁损报废等资产进行处置,确保2021年12月31日前资产账实相符。甘南州各级工会组织以《通知》要求为契机,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领导,按照新制度要求健全会计机构、充实会计人员,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对现有资产和负债进行全面清查和盘点。对于清查出的资产报废、毁损、盘盈盘亏和应确认而未确认的资产,以及应确认而未确认的负债等,报经批准后及时进行账务处理。特别是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办法,保证新旧制度转换过程中货币资金的安全完整和合规使用。
  三是梳理和分析结余资金的构成和性质,按新制度规定确定应转入新账的各类预算结转结余科目余额。金昌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处理各类结转结余资金,梳理资金来源性质,确保按新制度规定顺利转入新账的各类科目。
  四是落实基本建设会计账务管理。兰州新区工会委员会对已交付使用的建设项目转为固定资产等,按规定办理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手续,同时为基建账相关数据并入工会“大账”做好准备。
  五是及时清理往来款项。武威市总工会和县区总工会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规范建会筹备金收缴管理的通知》和《工会经费呆账处理办法》要求,对以前年度收取的长期挂账的建会筹备金和上下级工会组织之间因经费缴拨关系形成的应收应付款项、其他往来款项进行了全面清理,进一步明确了核算要求,为新会计制度转账做好了准备工作。
  六是核实代管经费的来源和性质。金昌市总工会、县(区)总工会认真核实代管经费的来源和性质,对于不符合新制度规定的代管经费,摸清底数,明确其核算要求,为转账工作做好准备。
  下一步,甘肃省各级财政部门将进一步督促各级工会组织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新《工会会计制度》贯彻执行工作。一是加强资产管理。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增强公益性、服务性为目标,加强国有资产和工会资产的使用管理监督,理顺产权关系,严格执行国有资产与工会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二是加强工会账户管理。各级财政部门、工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会单独开立经费账户的指导,切实维护基层工会依法独立管理工会经费的职责。三是增强绩效管理意识。各级工作组织切实增强全成本观念,推动工会会计基础工作不断规范,工会系统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降低机构运行费用,最大限度地将工会经费直接服务职工群众。四是结合财务软件加强培训。省级总工会将督促指导各级工会系统结合财务软件,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工会财务人员的培训,逐一详细解答会计核算问题,做到培训全面覆盖基层工会,确保工会财会人员尽快熟悉和掌握新制度、执行好新制度。五是省级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强各级工会系统财务信息化建设。督促工会组织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推进工会财会工作规范化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财政厅会计处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