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聚焦四个“强化”        推动福建会计管理工作实现新发展

   2021年,福建省财政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四个“强化”,推动会计管理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融合创新 

  牢牢把握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要求,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把握和推动会计管理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会计名家公益课堂。邀请黄世忠、刘峰等会计名家围绕会计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享,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发挥高端会计人才辐射引领作用,帮助广大会计人员提升素质、拓展思路。在福建财政微信公众号开辟“会计讲堂”栏目,开展4期活动,累计7000多人次参与。 

  二是弘扬会计传统文化。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为契机,组织省珠算心算协会、省会计学会举办首届福建省“柯尚迁杯”珠心算比赛,传承珠算文化遗产。 

  二、强化监管约束,规范行业秩序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肃财经纪律的决策部署,综合施策,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有效发挥财会监督作用。 

  一是抓专项整治。根据财政部部署,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整顿138家“有照无证”会计师事务所、20家未持续符合执业许可条件会计师事务所,向社会公示44家逾期未完成整改会计师事务所;注销清理389名未专职执业注册会计师,约谈39名超出胜任能力执业注册会计师,有效规范审计行业秩序。 

  二是抓日常监测。组织255家会计师事务所和1411家代理记账机构(不含厦门)完成年度报备,综合运用监管数据对存在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代理记账机构开展日常提醒,通过已设立的监督举报渠道收集线索,对投诉举报事项及时调查处置,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 

  三是抓内控建设。精心组织、及时部署并督促全省(不含厦门)16651家行政事业单位完成内控报告编报工作。选取省检察院等10家单位进行现场检查,以点带面,有针对性地指导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控建设。 

  三、强化服务提升,夯实发展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为民办事解忧,不断提升会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 

  一是服务基层。发布40余万字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汇编》,助力广大行政事业单位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在全省设立233个会计工作联系点,推动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高质量实施。到基层调研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现状,形成课题,着力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二是服务考生。2021年,福建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人数达17.52万人,参加考试10.43万人,省财政厅成立10个省级考试巡视小组,保障疫情防控与考试“双安全”。 

  三是服务企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范围(除自贸区外)实行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设立和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告知承诺改革,在自贸区试点取消代理记账行政审批。将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时限从法定30日压缩到9日内,除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外的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均实现即办即知结果,大大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四、强化人才培养,增添发展动能 

  持续加大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力度,通过聚才、育才、用才等一系列举措,推动福建省会计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 

  一是注重培养。积极开展各项人才选拔、培训工作,配合财政部组织国际化高端人才选拔,举办4期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累计培训440人次。实施省会计领军人才(总会计师类)集中培养,制定量化评分标准,优化培训考核体系,着力打造复合型高端会计领军人才。 

  二是注重激励。将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福建省会计领军人才”纳入《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认定范围。截至2021年底,已有40人完成省级高层次人才认定,其中B类人才5人、C类人才35人。认定后的高层次人才可在工作和生活待遇、晋级和荣誉奖励、重点计划支持等方面享受相应政策支持。 

  三是注重使用。持续发挥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一库一池一室”的辐射引领作用,2021年,会计名家工作室聚焦“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进行学术交流,支持举办第三届中国会计学者论坛,推进会计学科发展。依托《会计人才需求表》,建立社会需求与会计人才供给间的有机互联,推荐入库人才到省国资委、省交通运输集团等行政、企事业单位授课,提供政策咨询,开展项目评审、专题讲座等;开展内控制度检查、会计相关制度意见征集等,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福建省财政厅会计处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