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夯实基础 强化内控 青岛市财政局推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的决策精神,为强化财会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会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作用,青岛市财政局按照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扎实有序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及深入推进内部控制建设两大举措,助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在青岛市积极构建合法、科学、完善、高效的会计工作新秩序,为行政事业单位提高会计工作水平、规范内部权力运行、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保驾护航。

  一、找准着力点,夯实会计基础工作

  为找准会计管理工作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着力点,青岛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山东省财政厅工作要求和全省“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迅速行动部署。根据青岛市行政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青岛市财政局在多轮研讨、征集意见的基础上,梳理会计基础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围绕行政事业单位长期存在的财会力量薄弱、会计信息质量不高、内部控制不健全、会计监督职能弱化等突出问题,制定印发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明确方向,坚决纠正各类会计违规行为,着力补齐会计管理工作短板。

  二是明确建设标准,层层压实责任。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行政事业单位关于规范设置会计机构和会计岗位、规范任用会计人员、规范单位会计核算、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有效发挥会计监督职能作用等5大重点任务,并进一步细化为14项具体措施和54条实施标准,在各区市、各市直部门全面铺开。“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压实各地区和各主管部门工作责任,确保活动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结合实地调研,注重发挥实效。在实施推进过程中,青岛市各级财政部门加强整体推进情况督导,抽取部分单位实地检查,强化对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单位的指导,帮助其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同时,通过督导检查、表彰推优、总结示范等方式,发掘会计基础工作扎实、规范的先进典型,在全市范围进行宣传推广,确保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二、监控风险点,推进内部控制建设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结合市委清廉建设有关要求,青岛市财政局联合青岛市审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通知》,认真部署,协同发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将“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落实到开展内控工作全过程。

  一是围绕清廉建设,制定要求严格化。今年1月,青岛市纪委、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深入推进财政资金和公积金领域清廉建设的实施方案》,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作为“青岛市财政资金领域清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方案。青岛市财政局以实施方案为抓手,得到纪检监察部门的大力支持,压实各区市、各部门内控建设责任,经座谈研讨、征集意见、部门会签等工作程序,与青岛市审计局联合部署推进内控建设,进一步强调了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并以内控报告编报为抓手,制定了2021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要求,着力推进内控建设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使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有章可依、有制可循。

  二是聚焦实际问题,实施方案细致化。在前期调研走访、摸排情况的基础上,针对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基础薄弱、内控队伍不健全等问题,青岛市重点围绕加强内控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升报告编报质量、发挥总结示范效应等方面下功夫、加力道、寻突破,着力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水平奠定基础。

  三是着眼未来发展,建立机制长效化。青岛市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完善新技术影响下的内部控制信息化配套建设,指导各单位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各项控制措施嵌入信息系统中,推动内部控制规范的有效实施。积极探索部门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相结合的内部控制监督形式,促进各行政事业单位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切实做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明确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内部治理效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打造创新点,助推会计工作转型

  结合地方会计管理工作实际,青岛市财政局通过建立一支队伍、开展“双优”评选、做到“三个结合”、利用好“四个一”的方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好“一二三四”组合拳,帮助行政事业单位解决会计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推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积极探索青岛会计管理工作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

  一是建立一支队伍。在全市建立内部控制建设联络员制度,落实清廉建设责任分工,使内控工作有专人干、有专人负责。搭建内控建设交流平台,在市直和区(市)行政事业单位层面,建立起两级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及时回应行政事业单位相关诉求,进行内控建设工作指导。

  二是开展“双优”评选。青岛市财政局将组织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优秀单位和“推进内控建设”优秀案例的“双优”评选,组织会计基础工作和内控建设总结评价和经验交流,建立案例库,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提供学习借鉴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在全市层面营造加强会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到“三个结合”。第一个结合是紧密结合会计管理工作,特别是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中,在规范任用会计人员方面,增加了与市委组织部共同联审的会计机构负责人备案制度,并以此为契机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机构及会计人员信息基本情况进行全员摸底,为下一步加强会计人员管理打好基础。第二个结合是实现部门之间的联合,特别是在内控建设方面,财政部门将与审计部门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推进各单位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不断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第三个结合是做到理论指导与实地调研相结合,走进一线、深入调研,了解会计基础工作与内控建设基本情况,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一对一”指导,及时、主动、高效地帮助行政事业单位解决疑难问题,增强两项工作实施效果。

  四是利用好“四个一”。为增强宣传培训效果,青岛市财政局将充分发挥一次培训、一本“明白册”、一个网站专栏和一个公众号的“四个一”作用,计划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内控建设专题培训,印发制度学习手册,利用好青岛市财政局网站“会计管理”专栏和“青岛财政”公众号,多措并举引导行政事业单位做好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及内部控制建设两项工作,切实提升会计管理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