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北京协和医院: 贯彻《具体指引》 落实“算为管用”

           北京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在多年来的成本核算工作开展中,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协和医院借助《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公立医院》(以下简称《具体指引》)发布的良好契机,在贯彻落实文件要求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拓展路径、完善模式,助力自身管理水平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历程

  协和医院总会计师向炎珍向记者梳理了多年来医院成本核算的工作历程。2006年至2014年,协和医院探索实践内部成本核算,实现了从2006年业务科室直接成本简单记录,到2012年的财务一体化模式建设,在全面预算、财务核算、全成本核算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工作实效。2015年至2018年,协和医院整体进入业财融合建设阶段,建立HRP系统,并以HRP为基础,构建医院与供应商协同、高效的一体化供应链保障管理体系。

  通过前两个阶段,协和医院已基本具备进行财务与业务核算的条件,同时,培养出一批成本核算人才队伍,树立了“全员成本核算”的良好意识。2019年至2020年,在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下,协和医院开始进行更为深入的成本核算研究,进一步完善科室成本核算,从财务角度探索作业成本法的落地方案。

实践探索

  “前期的成本核算工作为《具体指引》的贯彻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向炎珍表示,为了更好地贯彻《具体指引》,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多部门协同制定了“三步走”的方案——2021年进行政策学习,探索实现路径,发现问题;2022年逐步解决问题,进一步夯实基础;2023年持续深化应用,深入贯彻落实。

  向炎珍进一步介绍称,2021年,财务部门和各管理部门通过与临床科室交流沟通、在行业内发放问卷调研等方式,积极找寻财务人员与临床科室等非财务人员的共同关注点。从财务角度探索全成本核算,实现资源精细化管理;从管理角度摸清管理流程和作业流程,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在前期调查交流的基础上,我们发现作业成本法的认可度较高。大家认为,在核算科室成本、医疗服务项目成本、病种成本等各类成本时,通过该方式能够实现准确度与精细度的相互促进,同时助力财务、管理和临床三方的融合、引导与协同。” 向炎珍说。

  基于前期工作,协和医院制定了相应的工作目标,即“方法可实现、结果可应用”。具体来说就是做到成本细分到临床业务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实现动态变化与全成本核算。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这一目标,协和医院主要从落实方式与建设路径两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推进。

  在落实方式上,协和医院一方面采取项目制,将院领导作为领导层,将各部门成本核算参与者作为执行层;另一方面从业务端发起,形成医护人员发挥专业优势、管理部门进行辅助配合的机制。

  在建设路径上,协和医院主要围绕三项原则开展相应工作。一是以患者为主线,即谁为患者提供服务,则由谁来设计作业流程,该原则旨在避免成本核算过程存在交叉和空白。二是以平台科室为核心,关注业务全流程。三是以创新为动力、兼顾灵活,客观记录管理者的管理创新,不约束创造力。通过这些有益探索,协和医院逐步摸清作业流程以及资源消耗,通过“业务—作业—资源消耗”的三级对应取值方式,真正实现成本核算的细化、动态及全面。

  实践过程同样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向炎珍认为,理清数据、摸清情况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这要求进一步理清系统间的数据关系。通过使用数据,了解数据质量以及数据与实际业务、各系统数据间的冲突与矛盾;通过使用数据,了解数据缺失情况,如部分业务存在字段空值、数据暂时未能获取等细节问题。

  今年,协和医院重点在核实、解决与完善方面发力。针对科室成本,加强政策宣讲,细化成本核算单元,调整会计核算;针对医疗服务项目成本,夯实数据基础,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未来方向

  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探索,协和医院总结出四个贯彻落实《具体指引》的关键。一是院领导重视、多部门协同努力,为贯彻落实提供保障。二是业务操作规范,为贯彻落实奠定基础。三是临床科室主动参与,为贯彻落实提供支撑。四是良好的信息化基础,为贯彻落实创造条件。但向炎珍同时表示,协和医院的项目成本核算工作仍处于探索和完善阶段,虽然已构建模式、建成路径,但由于一些具体问题,核算结果不准确等情况仍然存在,且成本最小颗粒度目前仅限于临床作业,其他方面条件还不够成熟。

  对此,她透露,协和医院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具体指引》的深化应用,落实“算为管用”,即实现成本核算为经营管理赋能。同时,财务与临床、管理部门应共同推进、优化算法,实现从财务管理到业务管理的深入贯彻。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