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余蔚平: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管理会计 加快推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余蔚平

同志们: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天,《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在此,我谨代表财政部,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各位同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财政会计工作,默默奉献于财政会计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顺时应势,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

  (一)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在会计领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大力加强管理会计工作,通过强化管理会计应用,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管理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进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更加科学、全面地衡量企业绩效,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管理会计重在利用有关信息参与决策、规划未来、控制和评价经济活动,其理念和方法对财政管理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通过运用管理会计,有助于关注和重视政府管理中不同环节、不同岗位之间的相互衔接,加强规则制定、流程控制,提高政府管理效能;有助于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决算分析和评价工作,推动建立与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进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来,我国会计工作紧紧围绕服务经济财政工作大局,会计改革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会计准则、内控规范、会计信息化等会计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并得到持续平稳有效实施;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注册会计师行业蓬勃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务会计理论体系初步形成,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但是,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的会计标准建设,以及会计学术研究和会计实务,考虑外部投资者、社会公众和外部审计较多,而服务内部管理决策不够,管理会计发展相对滞后,为单位发展提供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的作用未得到充分有效发挥。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顺应会计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中国特色会计体系的自我超越和自我完善的必要举措,是推动中国会计工作转型升级的重点所在。

  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指导意见》的科学内涵和重大创新

  《指导意见》作为建设我国管理会计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其内涵丰富。《指导意见》明确了建立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的总目标,要争取在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使我国管理会计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围绕该目标,管理会计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推进理论体系建设、指引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建设等。《指导意见》在体系设计、内在逻辑、实施机制和切入点等方面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将创新与借鉴充分地有机融合,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第一,注重顶层设计,创新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在全面分析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基础上,确立了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并提出了建设管理会计体系的主要任务和措施,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对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指引体系、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等做出了全面部署。《指导意见》在内容上注重原则性、方法性和指导性相结合,其内容的系统设计综合了当今国际国内社会经济环境的要求和单位的现实需要,为我国全面推进管理会计发展而量身打造,是指导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蓝图,是一次体系建设的创新。

  第二,注重整体推进,创新发展模式。《指导意见》科学创新了一个由理论、指引、人才、信息化加咨询服务“4+1”的管理会计有机发展模式,该发展模式中各部分既相互独立,又彼此关联;既自成一体,又彼此促进。其中,“理论体系”是基础,解决目前对管理会计认识不一,缺乏公认的定义和框架等问题;“指引体系”是保障,与时俱进地拓展和开发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为管理会计的实务应用提供指导示范;“人才队伍”是关键,是该体系中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核心,是体现“坚持人才带动,整体推进”原则的重点;“信息系统”是支撑,通过现代化的信息化手段,充分实现会计和业务的有机融合,支撑管理会计的应用和发展;“咨询服务”是确保四大任务顺利实施推进的外部支持,为单位提供更为科学、规范的管理会计实务解决方案。

  第三,注重全面参与,创新实施机制。《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在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过程中,要重视财政部门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发挥有关会计团体的行业支持作用,突出各单位的主体作用,要求单位重视管理会计培训,大力培养适用的管理会计人才,创建财政主导、部门助力、单位为主体、院校团体和咨询服务为支持、社会各界全面参与的、有机结合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实施机制,充分发挥各参与方的积极性,共同推进管理会计发展。

  第四,注重借鉴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成本管理是管理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成本管理制度为切入点是西方管理会计发展完善的普遍经验。在《指导意见》的研究制定过程中,我们充分借鉴以成本制度为入口发展管理会计的国际经验,率先启动成本管理制度的相关研究制定工作,并于去年8月印发了《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制度通过创新引入作业成本法,以及多维度、多层次成本核算等管理会计的理念、工具和方法,从加强企业成本管理入手,探索推进管理会计的研究和应用,积极发挥管理会计在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力等方面的基础作用,是对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先行探索和有益尝试,是财政部门加强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标志。

  三、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指导意见》的制定发布,为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规划了科学的蓝图。未来的任务无疑更为艰巨、工作更为繁重,需要社会各界的继续关心和鼎力支持,相关部门、单位、院校、科研机构、会计团体、会计服务机构和广大会计人员要高度重视、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

  第一,财政部门要立足行业管理职能,做好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将管理会计工作纳入会计改革与发展规划;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监管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会计团体的联系和沟通,通过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等方式,更好地发挥牵头单位的职责作用;要大力推进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抓紧培养一批适应实务需要的管理会计人才;要以多种形式开展对《指导意见》的宣传和学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要积极培育管理会计咨询服务市场,推动会计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单位要立足实务发展,全面提升管理会计实践能力。各单位作为实践管理会计的主体,要在深入学习、领会《指导意见》精神的基础上,推动本单位管理会计工作建设,深入挖掘管理会计工具,拓展管理会计应用范围;重视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和任用,积极开展管理会计学习培训,形成推进管理会计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建设,以信息化为手段,实现会计与业务活动的有机融合,推动管理会计功能的发挥,切实提升单位价值创造能力。

  第三,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要立足理论联系实际,做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和构建。要围绕实务发展需要,切实把实务中好的经验总结、提炼、升华出来,切实把理论研究成果和国际先进经验利用起来,为我国管理会计发展提供强大理论支持。

  第四,会计团体要立足行业发展,发挥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按照财政部门统一部署,通过多种途径融入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宣传培训、人才培养等工作,促进管理会计理论和实务共同推进,提升会计人员的管理会计专业能力,并不断提高自身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第五,会计服务机构要增强服务能力,大力开展管理会计咨询服务。各相关机构要以《指导意见》为契机,抓住机遇,积极拓展管理会计咨询服务领域;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会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推动会计服务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第六,广大会计人员要立足业务岗位,不断提升管理会计专业能力水平。要以《指导意见》为导向,积极参与到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中来,不断学习管理会计新理论、新知识,在实务中进行创新应用,提升管理会计专业技术水平。同时,单位的总会计师、财务总监等高级会计人才更要着力提高素质,发挥引导带头作用,有计划、有目的地为本单位会计人员创造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和锻炼机会,通过不断提升管理会计专业能力,为单位创造价值,为会计人员拓展职业发展路径。

  四、任重道远,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大有作为

  为了做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工作,财政部在今年上半年,向全社会公开招聘管理会计咨询专家。现已建立起了集理论界、企业界、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服务机构代表于一体的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团队。在座68位专家就是从近360名申请人员中选拔出的精英!我们将建立完善咨询专家机制这一平台,通过咨询专家连接管理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积极发挥咨询专家的智库资源作用,共同推动中国管理会计的发展。在座各位受聘我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这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在此,我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是重视加强咨询专家队伍建设。管理会计咨询专家作为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工作中的亲密合作伙伴。在首次招聘管理会计咨询专家过程中,我们根据界别和行业,较为均衡地考虑了专家的选聘。在机制建立后,我们将根据工作需要,综合公信力、影响力、参与度、遵守保密纪律等因素,不断优化咨询专家队伍结构,建好、建强这支队伍。

  二是充分发挥咨询专家的参谋作用。下一阶段,我部将立足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管理会计理论和实务研究,为构建管理会计体系奠定基础。我们将邀请咨询专家加入研究团队,希望各位发挥专业特长,通过积极建言献策、提供调研环境、总结实践案例等多种方式,为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三是建立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我们将建立通畅的管理会计信息收集、意见反馈渠道,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各位专家在参与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过程中,积极开拓渠道,了解本行业、本单位的需求,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我们,形成互动机制,促进管理会计体系不断完善。

  同志们!

  管理会计发展蓝图已经描绘,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继续谱写会计改革与发展新篇章!

(本文为余蔚平部长助理2014年11月26日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会上的讲话)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