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赵鸣骥:深化区域合作交流 携手共建国际准则

——在亚洲-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第九届全体会议上的主题演讲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

  20171129

  值此亚洲-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以下简称亚大会计组织)第九届全体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财政部,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来自亚大各国家或地区的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及其理事会、有关国家或地区多年来对中国会计准则建设和国际趋同工作所给予的支持和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计是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会计准则在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为了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二十国集团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从改革全球治理、防范系统性风险等因素出发,赋予会计准则新的使命,期望会计准则在及时、有效地揭示、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及其理事会不辱使命,紧密加强与世界主要经济体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的合作,积极推进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的建设,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直接采用国际准则或实现国际趋同,国际准则对促进全球经贸合作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自2005年与国际准则实质性趋同以来,始终根据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进程,按照2010《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的部署和相关承诺,持续推进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准则全面趋同,并与欧盟、中国香港地区实现了会计准则等效。近年以来,中国财政部根据经济发展、特别是资本市场发展要求,结合国际准则的最新进展,修订完善了金融工具、收入、公允价值计量、财务报表列报等15项准则,进一步保持了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准则的持续趋同。在会计准则建设过程中,我们十分重视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中国财政部持续推进会计准则培训、执行准则情况监测、会计信息质量抽查、会计师事务所执行质量检查、内部控制规范推广等工作,指导、督促上市公司和其他企业完善内部治理、执行会计准则、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透明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在推进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建设和国际趋同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需要正视和认真研究。比如,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资本市场的发育程度、投资者对会计的认知仍有差距,市场期待国际准则在简明易懂、考虑新兴经济体实际情况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对不同资本市场的监管机构对同一会计处理提出不同理解、甚至争议,国际准则如何及时应对?在原则导向下,实施准则过程中需有大量职业判断,如何对这些职业判断进行有效指导,以得到不同利益相关方对职业判断的认可?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将继续保持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及其理事会的全面合作,在努力推动基金会改善内部治理的同时,更多地参与国际准则技术层面的工作,更好地通过国际准则解决中国发展中的会计问题,确保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准则持续全面趋同。我们也希望得到亚大会计同行们的大力支持。

  亚大地区是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最为活跃的重要地区,相互间的经贸往来、经济合作、会计交流日益紧密,对统一的、高质量的会计准则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亚大会计组织自成立以来,立足亚大地区实际,积极向国际准则发出自己的声音,对在扩大国际准则在亚大区的应用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建设全球统一的、高质量的会计准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本着相互尊重、各取所长的原则,深化技术交流,分享实践经验,发出有力声音,谋划共同发展,一起致力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亚大地区的应用和发展。衷心希望我们继续在交流与合作中分享经验、取长补短,继续在交流与合作中扩大共识、实现共赢。

  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刚刚接任了亚大会计组织的主席,这既是信任,也是鼓励,更是重任。中国财政部将积极支持会计准则委员会履行好主席国所担负的各项工作,希望会计准则委员会在前几任主席开创的良好局面基础上,紧密团结和依托副主席国、顾问委员会及亚大会计组织各成员,继续深化交流合作,继续谋划改革发展,共同谱写亚大会计组织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