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企业会计准则>实施问答>PPP会计处理实施问答

问:社会资本方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4号》时,应当如何应用“双特征”?

  答:《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4号》(财会〔20211号)规范的PPP项目合同应当同时符合下列特征(以下简称双特征):(1)社会资本方在合同约定的运营期间内代表政府方使用PPP项目资产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2)社会资本方在合同约定的期间内就其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获得补偿。 

  合同约定的运营期间,指的是社会资本方对PPP项目资产的使用期或运营期,通常在PPP项目合同中有明确约定。社会资本方代表政府方使用PPP项目资产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指的是根据合同约定或政府方授权,社会资本方享有建设、运营、管理、维护本项目设施等权利,同时承担代表政府方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义务。社会资本方至少需要负责基础设施管理和相关服务中的一部分工作,而不能仅为政府方的代理人。社会资本方就其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获得补偿,指的是社会资本方就其在运营期内运营或维护项目资产等按照合同约定获得回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