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企业会计准则>实施问答>新保险合同准则(财会[2020]20号)实施问答

问:根据新保险合同会计准则,企业如何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确定不随基础项目回报而变动的保险合同现金流量对应的折现率?

        答:企业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确定以人民币计价的不随基础项目回报而变动的保险合同现金流量对应的折现率可以考虑基础曲线加溢价的构建方法。

  (1)基础曲线考虑由以下三段组成:

  20年以内期限的曲线部分为当前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如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等

  20至40年期限的曲线部分采用二次插值法、Smith-Wilson方法等系统合理的插值方法计算得到终极利率过渡曲线

  40年以上期限的曲线部分为用按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终极利率表示的曲线

  (2)溢价

  溢价应反映未包含在基础曲线中的流动性效应、税收影响等保险合同现金流量特征,不包括逆周期调整等与保险合同现金流量特征无关的因素溢价基于当前可观察市场数据确定。

  企业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确定以外币计价的不随基础项目回报而变动的保险合同现金流量对应的折现率,应基于该外币无风险收益率曲线的实际情况和保险合同现金流量特征确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