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企业会计准则>实施问答>租赁准则实施问答

《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简化处理方法适用问答

  问: 2019年1月1日,承租人甲企业与出租人乙企业签订一项租赁期为4年的房屋租赁合同2020年33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甲企业与乙企业达成租金减让补充协议,将剩余租赁期内季度租金减少10%,其他合同条款不变。该减让能否适用《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2010号)的简化处理方法?

  答:根据《财政部关于适用<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相关问题的通知》(财会〔202213号)由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引发的、承租人与出租人就现有租赁合同达成的租金减免、延期支付等租金减让,减让后的租赁对价较减让前减少或基本不变,且综合考虑定性和定量因素后认定租赁的其他条款和条件无重大变化的,对于2022年6月30日之后应付租赁付款额的减让,承租人和出租人可以继续选择采用《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规范的简化方法进行会计处理,但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除外

  乙企业给予甲企业的减让不仅针对2022年6月30日之前的应付租赁付款额,也针对2022年6月30日之后的应付租赁付款额,如果甲企业和乙企业不属于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则可以选择采用《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规范的简化方法进行会计处理。由此导致的衔接会计处理及相关披露,应当遵循财政部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适用范围的通知》(财会〔20219号)的有关规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