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提素质强本领 转作风促成长

——会计司党总支组织开展“五四”青年座谈会

为促进青年同志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锤炼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2020年5月6日,会计司党总支青年工作小组以青年座谈的形式组织开展“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会计司党总支书记、司长高一斌,会计司党总支第三支部书记、青年学习导师、副司长吴祥云出席会议,与会计司党总支三个党支部40周岁以下全体青年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由青年工作小组组长万文翔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部领导关于青年调研和青年工作的批示精神。大家一致认为,部领导对青年同志调研活动既给予充分肯定,也提出要求和期望,将认真贯彻落实部领导批示精神,接地气、强本领,锤炼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为推动财政中心工作贡献青年智慧、青春力量。

座谈会上,青年同志结合自身实际,从多个视角对2020年春节回乡调研活动及成果进行了分享交流,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在碰撞中相互促进提升。同志表示,通过回乡调研加深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增强了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信心。罗雪娇同志提出,通过调研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深切感受到了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戎越同志对家乡陶瓷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了推动陶瓷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建议。隋爽同志面向乡镇青年同志开展调研,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和政府带动引领广大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优良经验和精神风貌。胡慧中同志从加强财政干部身体素质的视角,从选题考虑、提纲拟订、数据收集等方面分享了调研报告的写作心得,以及对于增强调研能力的思考。衣晓青同志认为,通过“根在基层”调研、春节回乡调研等各项调研活动,财政青年同志增进了对国情民情的了解,促进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钟冰同志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现场调研难以有效开展,但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同样能够开展调研,为今后拓展工作方式方法提供了借鉴。刘雅露同志截取乡村生活中的声乐、味道、美术三则故事,生动展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敬老之道和勤劳致富之术,体现了各项惠民富民政策的温度。杨旭同志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目标,提出了发展养老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的政策建议。

 

吴祥云同志作为青年学习导师,就青年干部调研活动进行了指导。她指出,青年同志在春节回乡期间走进基层、深入一线,以查实情、找实因、谋实政的态度开展调研,展示了财政青年同志的坚毅执着、有为担当,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指出青年同志应当树立“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远大理想,以“戒躁气、接地气、讲正气”的良好心态,以“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的学习态度,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高一斌同志代表司党总支对青年同志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青年同志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关注社会、走进社会。会计工作具有社会性,青年同志要扑下身子、接好地气,持续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思考研究对会计工作的影响。二是主动作为、主动担当。青年同志精力旺盛、创造力强,应当成为会计改革发展事业的中坚和骨干力量,要增强理想信念,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承担重任,充分发挥才智。三是珍惜时光、加强学习。要不断加强学思践悟,并充分珍惜和运用青年学习导师制度等青年工作机制,积极加强沟通交流和学习实践,切实提高能力本领。四是多做贡献、不负青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同志要保持奋斗激情,保持青春朝气,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对青年同志的关心、关爱,继承和发扬会计司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合格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