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会计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新规助力会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近日印发《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这是我国首次制定全国性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规范》将新时代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要求总结提炼为三条核心表述,即“坚持诚信,守法奉公”“坚持准则,守责敬业”“坚持学习,守正创新”。

  业内人士认为,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对长期以来会计职业活动实践中形成的职业道德要求进行总结提炼和广泛宣传,引导会计人员形成正确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对于提高会计工作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推进会计诚信体系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立意深刻内容充实

  “《规范》提出‘三坚三守’,是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要求的浓缩,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郑洪涛看来,“坚持诚信,守法奉公”和“坚持准则,守责敬业”这“两坚两守”是传统意义上对会计人员的基本要求,体现的是行业的特性,即会计核算要求真实准确。

  该《规范》的亮点在于最后的“一坚一守”,体现的是新时代下对会计人员的未来发展要求,即要坚持学习,守正创新。特别是具备创新思维,面对新的业务、新的技术,财务工作不仅得跟上,而且得走在前列。如何运用、引领新的技术,同时,渗透到经营管理中去,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顺应时代潮流,使会计工作更具价值,这是会计人员面临的新挑战。

  德勤中国首席合伙人付建超认为,《规范》的出台是财政部第一次系统化地阐明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包含的具体内容。《规范》要求明确,逻辑清晰,从自律、履职和发展三个方面对“怎么做一个合格的会计人员”给出了层层递进的具体表述。会计从业人员应将《规范》作为专业工作的行为指南,通过自查、自律、自勉,积极贯彻,不断实践和严格落实。

  “《规范》体现了会计的公允性、专业性和创新性。”河南省肿瘤医院总会计师韩斌斌解释道,公允性体现在会计工作是界定各方利益的工具,让相关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专业性体现在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创新性体现在企业的不同阶段,会计工作要与时俱进。

  助推会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范》强调会计人员“坚”和“守”的职业特性和价值追求,将对会计行业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规范》具有很强的倡导性,语言精炼,文字简洁,朗朗上口。”在韩斌斌看来,《规范》容易记忆,通过阅读能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意识,能让职业道德规范入脑入心,并付诸实际工作。这将提升会计工作的可靠性、准确性、相关性,在社会商业秩序中起到良好的稳定作用。

  “‘守正’概念是针对会计行业‘不做假账’基本原则的升华概括。”郑洪涛认为,作为财务工作者要不忘初心,坚守底线,会计信息要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准确地揭示各项经济活动所包含的经济内容。另外,会计人员应以创新思维助力会计工作转型升级,推动会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付建超认为,《规范》的印发必将从标准制定的角度对会计人员价值追求起到立竿见影的引导效果。同时,《规范》的宣传将引导会计行业树立惩恶扬善的良好风气,并在整个社会层面形成“什么是合格的会计人”的清晰概念。评价会计人员合格与否的核心标准是其能否坚持诚信,坚定准则,坚守会计人员的道德规范。在此基础上,会计人员还要不断地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规范》必将为会计人员和会计行业营造出良好的职业道德环境和健康的行业发展态势起到积极作用。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规范》印发后,业内人士一致表示要促进广大会计人员牢记于心、践之于行。

  付建超结合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经验,认为应该在学习、宣传、践行三方面进行具体落实。首先,要求事务所全体执业人员认真学习《规范》,按照《规范》的要求对照自己,加强自律,坚守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通过不断学习保持领先的专业能力,进一步加强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事务所的每一位执业人员都应该始终坚守诚信建设,因为这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灵魂和底线。

  其次,在组织全体执业人员学习《规范》的过程中,结合事务所的工作实际,鼓励践行先进典型,用具体案例激励事务所的同事见贤思齐,争当先进。

  最后,拟将《规范》作为行业指导,不断完善事务所的质量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专业人员的培养方案,在相关环节嵌入《规范》的最新、最高要求,确保事务所的内部管理和人员考核工作与《规范》要求的步调保持高度一致,引导事务所夯实诚信建设基石。

  “我们可以从会计人才存量与增量两方面考虑,深化落实《规范》的要求。”郑洪涛解释道,存量指的是现有的广大在职会计人员,要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会计人才培养项目中加强职业道德课程建设。增量指的是未来的会计人员,是即将进入社会的财务专业大学生,要推动高校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让他们在参加工作之前,接受正确理念与价值观的熏陶,以便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

  “未来可以组织专题学习与解读,进一步地去深刻领悟《规范》的内涵。”谈及未来如何将《规范》落实到医院财务工作时,韩斌斌认为,要加强典型宣传和警示教育,加强会计工作督导。在《规范》印发后,她第一时间就将文件转发到财务科的群里,让同事们学习。选聘人员时,也要将遵守职业道德情况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