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会计职业道德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
推动行业文化秩序持续向前

  财政部日前制定并印发《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这是我国首次制定全国性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也是会计行业在文化秩序建设层面向前迈出的坚实一步。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从不同角度拆解诚信文化体系建设。

诚信文化体系建设

  从法律层面拆解诚信文化体系建设,黄西勤认为有以下三个关键点。

  一是完善法制建设,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广工作,让会计人员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的习惯,将法治精神、诚信文化铭刻到会计人员的思维中。

  二是会计人员应时常自我学习、自我警醒。

  “会计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应当在日常生活中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自我学习与自我警醒,坚守准则,不忘初心。”黄西勤坦言。

  三是会计人员要敢于与不诚信的行为做斗争。在自身遵纪守法、贯彻法律法规要求之余,会计人员需要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自觉抵制会计造假行为。

  从教育层面看,黄西勤建议,打造诚信文化体系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诚信文化体系需要从基层、基础教育抓起。

  “会计人员的‘诚信’文化脱胎于全民‘诚信’文化,应以社会层面诚信文化建设为抓手,让诚信文化根植人心。”黄西勤分析说。

  第二,会计人员的诚信文化有很强的职业特色,必须在职业教育中强调诚信文化。

  黄西勤说,无论会计、审计,或是评估行业,都需要遵循诚信原则,并将其作为行业基本要求。“这是职业道德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是我们一直贯彻的职业教育的重点。职业教育、诚信教育、法治教育,是未来我们不懈努力的三大方向。”

  第三,做好案例警示教育。

  “不诚信的案例是‘警钟’,‘警钟’一响意味着诚信文化出现疏漏。诚信最终要落实在会计人员的实践当中。不诚信的案例与警示是最好的‘教材’,让会计人员知晓不诚信的后果。会计人员应当时刻警惕不诚信行为的出现。”她说。

诚信文化体系落地

  诚信文化体系的落地离不开诚信政策的推广。

  “《规范》的印发就是最好的例证。专门性政策文件的出台非常有必要,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时刻提醒会计人员谨记诚信是行业的基础、行业不可磨灭的精神。”她强调。

  诚信文化体系的落地最终要依靠每一个会计人员。《规范》的推开更是需要行业的引导与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

  “落实《规范》不仅是对《规范》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在日常以《规范》为准绳要求自己。”黄西勤说。

  《规范》的三大核心要点是“坚持诚信,守法奉公”“坚持准则,守则敬业”“坚持原则,守正创新”。这三项分别是对会计人员的自律、履职和发展提出要求。

  黄西勤说,就具体举措而言,行业主管单位应当积极推动诚信文化建设。同时,行业自律协会将《规范》精神进行传达,让各地方协会宣传、组织学习、举办活动,保证诚信文化能够下沉至每一位会计人员。执业单位则可以举办更为具体的学习活动,如知识竞赛、诚信表彰、不诚信案例学习、诚信继续教育等。

维护行业文化秩序

  “《规范》的印发,进一步凸显出行业文化秩序建设的重要性。”黄西勤说,“行业文化秩序是会计人员诚信文化学习的背景。联合惩戒机制是保障行业文化秩序的‘戒尺’。而厘清责任,做好责任治理,就是‘戒尺’上的刻度。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会计人员应当清楚执业过程中肩负的责任,遵纪守法,诚信奉公。这是底线,一旦突破底线,应当有联合惩戒机制对不诚信行为予以震慑。

  黄西勤说,近年来,不诚信行为偶有发生,联合惩戒机制迅速、果断出手,震慑住了不守诚信的人员,让他们知道不守诚信不再是以前的“轻拿轻放”,而是现在的“雷霆手段”。

  “行业文化秩序是需要不断建设和完善的,从根本上降低不诚信事件发生的频次。在一代代会计人员的努力下,行业形成的诚信文化与风气将极大提升会计人员的诚信意识,给予他们与不诚信行为做斗争的勇气。”黄西勤说。

  与此同时,不能忽视责任治理。“厘清责任,落实到法人主体。责任到人更能凸显出联合惩戒机制的意义。惩戒不是目的,惩戒是为了警示,需要精准实施。只有这样,才能反哺并推动行业文化秩序持续进步。”她补充说。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