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会计职业道德

财会行业风清气正 大家都受益

  “财务人员管着全公司的‘钱袋子’。能够把‘坚持诚信,守法奉公;坚持准则,守责敬业;坚持学习,守正创新’的职业道德规范时刻牢记于心、外化于行的财务人员,我们用着才能放心。”作为一家中小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的唐诗文说,在公司的选人用人上,需要把好第一道关,尤其是财务人员的选用更是慎之又慎。

  他说,在财务人员的选聘中,除了专业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诚信、守法。因为这两点一旦做不到,就会给企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财务人员更有底气

  在财政部发布《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不久,唐诗文就负责在财务部门的办公室里做了一面文化墙:“坚持诚信,守法奉公”“坚持准则,守责敬业”“坚持学习,守正创新”24个红色大字与旁边的《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相互映衬,在白色的墙壁上格外醒目。

  “公司第一时间就组织了财务人员对职业道德规范进行专题学习和讨论。无论是通过日常的工作交流还是私下的相处,都能明显感觉到财务部门的同事精气神不一样了,更加有底气,更加自信。”唐诗文笑称,或许是因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是财政部发文,让财务人员有了“尚方宝剑”,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照章办事了。

  作为一名中学后勤管理人员的李辉对此深有同感。因为负责学校后勤管理,李辉少不了和财务的同事打交道,一来二去成为了朋友。在李辉眼里,这位财务朋友戴着黑框眼镜,平时不苟言笑,尤其是工作的时候更加严肃,总是拿着计算器按得啪啪响。谁去他那里领钱领物,都是反复核对,一丝一毫不会出差错,领些白纸都要一张张地数,然后才能签字。

  “就是这样一个人,私下里没少在我面前抱怨,就算自己工作再仔细认真,领导让开一张发票,还是得乖乖照办。但是自从这位财务朋友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打印出来,贴在办公桌旁,就很少再和我抱怨。听说如果有其他同事和他起争执,他就指着道德规范让别人看,别人也不好意思再难为他。”李辉说,别看这个规范提炼出就是简单的24个字,但是对于财务人员来说确实是一张“护身符”,至少能将许多所谓的“人情世故”挡在门外,更好地守住公私分明、守责敬业这些基本原则。

  从近年来披露的经济类违法犯罪案件来看,财务人员经常处于风口浪尖,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不论是“替罪羊”,还是助推手,究其根本,还是在于缺少职业道德规范的自我约束。

  “从多年来接触过的财务相关经济案件来看,财会人员无论是主动参与,还是被动参与,都难以免责。对于有犯罪苗头,包括造假、挪用公款等行为的财会人员,‘三坚三守’的职业道德规范就是一个‘提示牌’,时刻警醒自己不要触碰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对于被动参与的财会人员来说,就是一件‘防弹衣’,既防威逼利诱,也防糖衣炮弹。”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陈同说,据观察,近期在网络上曝光的与财务人员有关的经济类违法犯罪案件明显少了。这也侧面说明了财务人员规避风险的意识更强了,职业道德规范也在潜移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财会行业更加清朗

  “财会行业风清气正,财务人员严格做到‘三坚三守’,公司的每个人都跟着受益。”唐诗文表示,日常的差旅报销、工资发放等工作都需要财务人员根据流程,反复核对,在许多人眼里“太较真”。但是对于整个公司来说,差一分一毫、一个小数点都有可能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不怕财务人员“较真”,就怕不那么较真,最后出现一笔糊涂账。

  由于经常参与组织员工的职业培训,唐诗文非常清楚财务工作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工作。“对于职业道德规范提出的‘坚持学习,守正创新’感触颇深。通过一些培训也可以看到,财务人员需要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不断学习新的准则制度,了解熟悉最新的税收政策,为企业管理提供专业的数据支持。同时,企业信息系统建设中财务信息化是重中之重,对企业的财务人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能力要求。”她表示,这种专业知识上的更新迭代,在日常的人才聘用上可见一斑,因为招聘新的财务人员时,一些复合型人才更有竞争优势。

  李辉对此深有同感。他认为,在身边接触到的同事中,财务部门的同事的确是学习任务最重的、学习能力最强的。“财务人员能够在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优化报销等工作流程,最终方便的是其他同事。财务人员能够在发票上仔细核对验收,把好关,也避免了不少麻烦事。”他说。

  “财会工作和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说它是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也不为过。随着职业道德规范的普及和约束,让财会人员先从自身做起,形成自律,不仅可以提升财会行业整体的职业形象,不再成为负面新闻的附庸,还可以成为财会监督的第一道防线,引导经济社会的每一个主体也做到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勉尽责和守正创新。”陈同说。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