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会计职业道德

“三坚三守” 是会计行业“指南针”

  财政部发布《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后,夏春梅就将内容精心书写在笔记本的扉页上。

  “工作也要讲究仪式感,需要有颗虔诚敬畏的心,‘三坚三守’就是会计人员最好的职业‘指南针’。”她笑着说。

  作为金航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夏春梅已在财务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二十载,并始终坚守职业道德底线。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历,她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学习新时代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要求的感悟。

  夏春梅认为,“坚持诚信,守法奉公”是会计人员最基本的要求,是安身立命之本。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会计信息作为市场经济通用的商业语言,由会计人员生成和提供,因此,会计人员要尤为重视诚信。

  作为一名国有企业总会计师,在她看来,诚信是独立、客观、公正地行使职权,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自警自省、慎独慎微、不徇私情、不谋私利,自觉推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在谈及对《规范》中“坚持准则,守责敬业”这条要求的理解时,夏春梅首先从会计信息的本质出发,阐述了她的看法:“会计信息是将一个个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文化不同的具体企业的经营状况,弱化其个性特征,按照一套统一的逻辑,采用统一的标准,抽取共同的信息,转化、生成具有可比性的经济数据信息,再遵循统一的范式提供展示给利益相关者。在这个过程中,逻辑、标准和范式将极大影响最后呈报出来的会计数据,因此,坚持准则规范的内容尤为必要。”

  她进一步形象地解释道,这就好比厨师制作菜肴,食客们享用的是最后制作出来的成品。大家想要的是原汁原味,通常会根据成品来推断食材好坏。但判定厨师有没有添油加醋甚至是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就要看其有没有按照统一的规范、食谱来进行择、洗、炒和摆盘。

  近年来,以康美药业、康得新为代表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以及最近因德勤巨额罚单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的华融财务造假案,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不仅导致投资者巨额经济损失,也严重挫伤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研究表明,会计操纵型收入舞弊是财务造假的典型手法,主要表现就是滥用准则,通过选择对自身更有利的会计政策、估计和判断,提前确认收入以达到操纵和粉饰经营业绩的目的。

  “在这种情况下,会计人员更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准则,切实履职尽责。”夏春梅说。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夏春梅认为,这对会计人员的执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即不仅需要懂财务,还要懂业务和信息技术。

  “业财融合”不再是一句口号、一个愿景,而是对会计人员的迫切现实要求。会计只有不断向前端延伸,真正地了解业务、深入业务、融入业务,才能更加精准地反映业务、服务业务、牵引业务。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会计与信息技术持续融合,“大智移云物区”在会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古语道,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夏春梅表示:“会计人员需要坚持学习、与时俱进,不断调整知识结构,一专多能,大力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向着专业化、复合型、职业化目标不断迈进。”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