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会计职业道德

恪守职业道德 促进会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逐步提升,越来越多企业在会计部门的管理中,重点强调的是关注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由此可见,加强培养会计人员的道德素质是新时期企业培养会计人员的关键任务。

  全国高端会计人才、煤炭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艾栎楠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研究制定《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文件中的“三坚三守”十二个字更好地完善了会计诚信体系的建设。新时代,会计行业更加注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

  艾栎楠表示,作为一名会计人员,遵循《规范》是首要的任务,也是必须执行的。会计人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代表着会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更是会计人员的内在素质体现。《规范》更好地约束了会计人的职业道德行为,从而进一步维护良好的会计从业环境。

  她认为,首先,“坚持诚信,守法奉公”是会计人员对构建诚信社会体系的庄严承诺。

  会计记录和反映各项经济业务,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取得信任、符合客观规律,是这个行业从诞生起就被赋予的使命。

  “每个生活在新时代的人,都更向往在公正公平的经济环境中,与身边值得信任的业务伙伴,共同把握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合作共赢,实现各自的价值。”她说。

  其次,“坚持准则,守责敬业”是会计人员赢得专业尊重的关键要素。

  艾栎楠表示,近几年,发生过系列的会计造假事件,有的或是恶意舞弊,或是无知无畏,抑或毫无底线等,给会计行业一贯的勤勉尽责、一丝不苟、严谨专业的职业形象带来很严重的负面影响。

  会计准则体现了维护经济秩序的规则,会计人员应当严守准则,诚信执业,共同守护专业领域,才能收获区别于普通“加减乘除”算法的专业尊重。

  最后,“坚持学习,守正创新”是会计人员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

  她认为, 会计人员要在与时俱进的道路上,用新的思想、新的方法解决新的问题。

  “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培养是助力会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更需要会计人员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加强职业道德理念,更好地为会计行业做出贡献。” 艾栎楠说。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