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会计职业道德

“三坚三守”勇担当
 ——中铁十五局举办2023年《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演讲比赛侧记

  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演讲比赛决赛近日落幕。这是该局深入宣贯《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集中行动,也是全体财务人员践行“三坚三守”的形象展示和庄严承诺。

  财政部发布《规范》后,十五局快速行动,通过征文活动、知识竞赛、专家解读等方式,系统学习《规范》内容和内涵,积极推动《规范》深入人心、化为行动。

  3月,十五局全面启动2023年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演讲比赛。在集团公司财务资金部的精心组织下,该比赛分为海选、初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共有1150名财会人员积极参赛。初赛阶段全局动员,从集团总部到所属工程公司、项目部层层发布赛事通知,掀起学《规范》、诵《规范》、守《规范》的热潮。

  为增强比赛的专业性和职业性,初赛评比邀请了上海市静安区会计学会的5位外部专家与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5位内部专家组成评委团。经过公平公正的细致评选,40名财务人员进入初赛,20名选手晋级决赛。

  在近期的总决赛上,选手们围绕“三坚三守”主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紧密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精彩诠释了“三坚三守”的丰富内涵,真情分享自己或身边财务人日常工作中感人至深的故事。看似日常的“小事”却催人奋进,每一个故事都彰显了财会人对职业的坚守、对岗位的珍爱和对公司的担当。

  选手杨笑讲述的“奔波哥”,是一公司财务部副经理赵晓勇。他一年四季转战于多个重点难点项目一线,寒来暑往,来回奔波,为的就是“不差一笔账,不少一分钱”。

  选手张雪口中的“铁女子”,是一公司项目财务陈英。作为努尔加和独山子两个项目的财务人员,在两地相距300公里的工作环境下,为了保证项目不受财务影响,她每日来回奔波,即使在孕期,也从无怨言。在接下红沙泉露天煤矿项目的财务工作后,依然一边“坐月子”,一边远程办公。听到母亲和家人的担心和劝阻,她总是说:“我是财务人员,要时刻坚守工作岗位,一旦放松,就可能出问题,不能因为我是一名女性,就向公司提出照顾。”孩子还不到五个月时,她的身影又出现在新的项目上。对铁建女“财”人来说,这样的人和事还有很多。

  选手魏世会讲述了在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银巴项目上,财务人员康晋齐的“焦虑”。为了让辛苦一年的项目劳务工拿钱回家过年,他来回奔波于业主和银行之间,积极争取各方的理解和支持。在2023年除夕夜前夕,问题得到解决,可他却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刻。

  选手肖秀敏在演讲中讲述了她对“始于初心,成于坚守”的思考与感悟。邹颖则通过学生生涯与职业阶段对会计工作的认识变化,以及会计人员因没有坚守规则而锒铛入狱的警示案例,提出了“坚持诚信修己心,守法奉公正己身;坚持准则克己欲,守责敬业尽己职;坚持学习辨己道,守正创新笃己行;三坚三守弘美德,铁建精神咏流传”的呼吁。

  选手史可分享了公司海外项目财务人支晓辉的事迹。2020年,在坦桑尼亚履职10年的支晓辉难得回国休假。但是,当他得知坦桑尼亚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将影响正常施工时,他瞒着家人主动请缨到坦桑尼亚工作,帮助当地项目维持稳定施工。由于当地网络不稳定,报表数据经常出现传送中断的困境。为此,他通过不断尝试摸索,找到规律,发现了一个夜间网络的“黄金档”,便连续作战四天三夜,保证工作顺利完成。在项目变更索赔关键时刻,他接到父亲病危通知书,在与家人的通话后又一次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他说:“因为懂得相互关心和理解,我们才会走稳非洲十年风雨路。”

  决赛采用现场和视频全网直播的方式进行,视频全网直播上线人次同期达到 17.5万人。精彩的演说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进行了全景式宣讲、全感官渗透和全要素展现,场上场下感同身受,感触良多。

  评委、专家和十五局领导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利用传统方式进行的职业竞赛。“三坚三守”已然成为会计人员耳熟能详的新热词,进一步带动广大会计同行掀起了学习遵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新热潮。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