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全面落实核算指引 算准用好成本数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华中同济医院)迄今为止开展成本核算已有20余年,拥有良好的工作基础。自《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公立医院》(以下简称《具体指引》)印发以来,华中同济医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深入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成本核算工作再上台阶。

强化组织建设 打好核算基础

  据华中同济医院财务处副处长戴小喆介绍,1997年,在还没有规定要求医院开展全成本核算时,华中同济医院即开创了全成本核算先河。2002年,第一代网络版核算软件上线,成本核算电子化得以实现。5年后,华中同济医院以资源管理系统建设为契机,实现从业务端直接采集成本核算相关数据。2014年,实现每月向科室发布“综合信息简报”,报送科室收入、成本、人员和资产配置、预算执行等情况。

  2017年,华中同济医院从科室成本核算阶段进入医疗服务项目、病种、DRG成本核算阶段。为顺应医改要求,医院提出公益导向成本管理理念,构建财务管理创新体系。2019年,为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适应医院内部精细化管理要求,该院全面开展项目和病种成本核算。今年,华中同济医院全力推进“双中心”建设,在成本管控、价格调整、医保支付、绩效评价等领域广泛应用成本数据。

  “一路走来,从单体的手工核算到单体的信息化核算,再到现阶段HRP系统与大数据中心共同构建的成本核算模式,为医院的经济运行与成本管控带来了积极影响。”戴小喆表示,纵观整个发展历程,在具体举措方面,医院主要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为成本核算的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完善组织管理和制度体系。完善成本核算组织体系,成立成本核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医院成本管理决策和监督;修订成本管理制度,依据最新的成本核算指引,更新医院成本管理制度,明确机构职责,固化成本核算规则;明确成本工作目标,将加强成本核算与成本控制能力纳入年度工作要点。

  二是构建成本核算信息系统。自主设计开发科室成本归集及核算系统。获取直接成本,分摊间接成本,自动生成成本报表;建设成本数据中台,实现多个异构系统的数据贯通,通过数据建模完成医疗服务项目和DRG成本核算;建立智慧运营决策支持系统,运用可视化的展示形式,为战略层、管理层和运营层提供数据支持。

  三是治理成本核算基础数据。加强基础数据治理,提升成本核算数据的准确性。在收入数据方面,同一费用类别的分类信息,建立病案首页费用类别、医保结算清单、医疗收据清单、会计收入科目的对应关系;在成本数据方面,清理人员库、药品库、材料库和设备库等。

  贯彻核算指引 算准成本数据

  基于《具体指引》以及其他相关规范,华中同济医院针对不同的成本核算对象,按照制度规定确定成本核算方法,力求不断做细做准成本核算内容。

  “核算步骤首先是通过完整记录和准确核算科室以及服务单元的7个成本要素数据,完成科室成本核算,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成医疗服务项目、诊次、床日、病种及DRG成本核算。”戴小喆认为,核算结果对内可以服务于科室绩效考核以及医院成本控制,对外可以为医疗服务项目定价、医保支付、财政补贴提供依据,同时满足综合监管的需要。

  在谈到科室成本核算时,戴小喆介绍称,华中同济医院目前采用的是完全成本法,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将“单位管理费用”“业务活动费用”下的各个成本项目采用直接计入或计算计入的方法归集至各科室的直接成本,再根据人数、收入、工作量等参数逐级分摊间接成本。

  此外,针对诊次、床日成本核算,在完全成本法下,华中同济医院已将临床服务科室按照服务属性细分为临床门诊科室与临床住院科室,分别核算科室成本,并以此为依据核算诊次成本及床日成本。

  在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核算方面,华中同济医院将医疗服务项目划分为全院类项目、专科类项目、平台类项目和手术治疗类项目,并综合考量不同成本核算方法操作的可行性和结果的有效性,针对不同类别的医疗服务项目采用不同的成本核算方法。

  “针对病种、DRG成本核算,我院采用的是项目叠加法。” 戴小喆解释道,一方面将医疗服务项目成本、药品成本、单独收费的卫生材料成本对应到每名患者,形成每名患者的成本;另一方面将同病种患者归为一组,然后将组内每名患者的成本累加形成病种总成本,采用平均数法计算病种单位成本。

  戴小喆告诉记者,在整个核算过程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起到一定助力作用。华中同济医院自行研发了一套核算软件,通过系统建设、数据中台等方式,简化直接成本的记录和分解、间接成本的分摊、项目成本参数的配置等各环节基础工作,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增强了核算结果的准确性。

  应用核算结果 提升科学管理

  “开展成本核算的目的是提升医院整体运营管理水平,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戴小喆认为,厘清成本管理目的,用好成本核算结果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她进一步表示,公立医院应以公益为导向,逐步规范成本管理路径,实现从算清楚、定标准到控制好、降下来的目标。

  据了解,华中同济医院现阶段已构建一套智慧运营决策支持系统,以满足不同管理决策需求。通过设置多维度的成本报表,提供全方位成本信息。同时,根据各个层级管理需求,该院建设了医院层面及科室层面运营数据大屏,将成本数据变得更直观、可见。

  此外,戴小喆补充道,医院应充分发挥成本核算在成本控制、医疗服务价格监督和绩效评价中的积极作用。

  在成本控制方面,进一步加强价值链控制、流程控制以及精细化管理。

  在医疗服务价格监管方面,在核算医疗服务项目成本的基础上,为医院制定或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供依据和参考,做到“服务定价有依据,医院成本得补偿”。从成本角度考量医保支付标准是否合理,为医保付费复议提供依据。

  在绩效评价方面,夯实绩效管理基础,为衡量医院整体和内部各部门的运行效率、核心业务实施效果、政策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等提供成本信息。依据医院全成本核算的结果,为各级财政部门制定补偿机制、确定资助项目,精准补助方向、项目研究可行性报告等提供依据。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