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北京积水潭医院:健全业财融合成本体系,赋能公立医院精益管理

  北京积水潭医院(以下简称积水潭医院)作为全国知名的北京市市属三甲医院,持续开拓临床科技核心创新力,积极发挥骨科、烧伤科等重点学科的带头作用,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可复制的全面成本管控和运营管理模式。

  随着医院收支规模的不断扩大,医教研防各类业务活动、资金资产预算成本绩效经济活动、人财物技术资源配置愈加复杂,成本管控、运营管理的压力逐渐加大,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发展期,积水潭医院群策群力夯基础、建机制、促发展、强管理,上下齐心构建业财融合的成本一体化管理体系,力争加快补齐运营管理短板和弱项,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

成本体系建设历程

  在北京市统一方法、统一工具、统一实施的成本核算模式建设思路下,积水潭医院2005年启动科室全成本核算,2009年采用作业成本法建立项目成本核算,2011年采用叠加法形成病种成本核算,2019年在北京市范围内首发启动DRG成本核算,至今已搭建形成较为成熟的一体化全成本核算体系。

  2019年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后,医院结合会计科目和支出经济分类规范,重新梳理设置成本项目,优化成本分摊方案,夯实了权责发生制下的全成本核算基础。

  在财政部《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公立医院》的进一步规范指导下,随着医院一院三区规模的不断扩大,为进一步精细核算颗粒度,加强成本管控与应用,全院多部门联合部署,成功搭建院内统一的科室成本核算单元体系,打通各业务系统底层科室设置,并形成科室变更联动机制。截止目前,三院区共计设置最小成本核算单元586余个,其中,临床服务类277个,医疗技术类118个,医疗辅助类90个,行政后勤类101个,为院区、科室乃至诊疗组的精准核算、精益管控奠定了良好基础。

财经信息化管理

  积水潭医院聚焦统筹管理布局,明确定位“一把手工程”成本管理,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医院成本核算落地实施。在成本管理信息化建设上,积水潭医院构建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共抓共管的顶层设计思路。

  2019年,积水潭医院在北京市属医院范围内首次成功上线成本一体化信息系统,将科室、项目、病种、DRG成本核算系统有效整合,实现了真正的核算数据一次提取、颗粒精细、同根同源、互联互通。

  近两年,在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和内控制度流程的基础上,医院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挖掘释放数据潜力,打破业务信息孤岛,建设医院运营管理系统平台,多样化成本管控分析,实现数据可视、问题明确、沟通扁平的精细化管理。

  从被动核算到主动分析,医院借助大数据与信息化技术,不断打造升级院长驾驶舱和科室运营分析平台,组织团队自主规划设计科主任述职报告PPT,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走动式”管理模式

  2021年初,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公立医院成本核算规范的通知》等政策要求,北京积水潭医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探索精益成本管理体系建设,从思想上、行为上、组织上、资源上全面提升成本保证能力。

  积水潭医院深化业财融合管理理念,推行“走动式”服务新模式。成本、物价、运营与绩效、医保等多个经济管理部门组合发力,将医院发展规划、运营管理相关政策文件、科室人财物资源配置、医疗服务项目及DRG成本、专科专病等数据资料带到临床科室身边,通过深入沟通调研,制定逻辑简单、针对性强的运营指标,科学运用波士顿矩阵、本量利等分析方法,综合评价科室的投入、产出及资源使用效率,聚焦解决科室弱项短板与困难问题,打通职能部门壁垒,盘活数据资源信息,实现PDCA闭环管理。

“人才引领”队伍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财政部会计司《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财会〔2010〕19号)和《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财会〔2021〕34号)精神,进一步加快医院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步伐,着力培养造就一批符合医院运营管理与经济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积水潭医院不断深耕人才创新管理模式,畅通沟通机制,拓展培训交流,持续培养集专业与管理于一身的人才队伍,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目前,医院已有多名同志入选国家级、北京市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培养项目,逐步实现关键引领、骨干带动的人才梯队建设。

  近年来,北京积水潭医院一直致力于优化数据沟通与反馈机制,通过搭班子、带团队的人才培养方式,促进医疗业务与财务管理的有机融合,完善满足医院管理决策的多层次成本应用体系,借助财经信息化持续推动业务流程升级,实现数据驱动管理。

  未来,医院将持续关注医疗动向及学科需求,进一步深化研究多院区、专科诊疗组、专病医疗中心、单台设备等更为前沿的成本核算,积极探索,以点带面,完善分析报告体系,落实成本管控举措,实现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