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会计司

当前位置:首页>会计管理动态

“四招式”推动新制度 “落地生根”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动政府会计新制度实施纪实

  2019年是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改革的“破冰之年”。在这一关键时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提高思想认识、结合行业特点、突出重点难点、多措并举抓落地等“四招式”,推动政府会计新制度在卫生健康行业“落地生根”。

  目前,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所属(管)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完成了新旧制度的衔接工作,财务人员基本掌握了政府会计新制度出台的背景、新旧制度的变化以及准则制度的重点内容,成效显著。

  制定“一揽子”方案

  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构建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是规范政府单位会计核算,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的迫切需要,是准确反映政府运行成本,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基础。

  卫健委对贯彻落实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高度重视。2018年年初,卫健委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制定了推动工作的“一揽子”方案,倒排时间表,有效推动准则制度落实。同时,卫健委高位推进,在全国卫生健康财务工作座谈会上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单位提高站位,将落实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放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促进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格局里、放在各单位提高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需求中深刻领会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谋划落实工作。

  卫健委还专门制订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各级责任,确保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行业有序推进实施。各地各单位也提高站位,认真组织实施工作,北京、江苏、吉林等地成立工作小组,出台制度文件,形成多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

  形成“行业特色”推动模式

  卫生健康行业特点明显,比如单位类型多、数量大。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科学事业单位、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等医学院校等政府举办的各级各类机构近7万家,收支规模大、经济业务复杂。

  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具体困难和问题很多,只有理清思路,科学谋划才能全面顺利推开。结合行业特点,卫健委突出抓好两项工作。

  一是开展专题研究。委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财会分会,依托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事业单位等医疗卫生机构,2017年、2018年先后开展了两轮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研究。

  研究中坚持“两个注重”,即注重准确把握政府会计新制度的重大创新与突破,注重紧密结合行业特色,体现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发展、经济运行以及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的特殊性和医改的新要求;达到“三化目标”,即实现会计核算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目标;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即现行会计制度实施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医改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医教研防功能保障的问题以及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问题。

  通过研究,形成了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研究报告,为改革实施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明确卫生健康行业特殊性及政策诉求,起草了《医院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补充规定和衔接规定》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补充规定和衔接规定》(建议稿)。许多地区和单位也通过课题研究形式,深入探究政府会计准则制度重点难点,以研究指导业务,以实践检验成果。

  二是开展模拟测试。选取了8家医院、1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2家事业单位,按照新会计制度与补充规定要求进行会计核算的运行测试并形成测试报告,对发现的具体问题认真梳理,研究解决办法,总结推广经验,确保准则制度顺利落地实施。

  北京、湖南、协和医院、北大口腔医院等地区和单位也开展了政府会计改革模拟测试工作,为政府会计新制度全面实施积累经验。

  突出重点难点

  为把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到实处,确保改革要求在执行中不变形、不走样,卫健委突出抓好培训和衔接两个关键环节。

  在培训环节突出质量。卫健委共举办5期较大规模的培训班,涵盖了所有类型单位,不留死角,共计培训2600余名师资,同时派出师资力量在河北、广西、湖南等18个地区开展培训,培训学员上万名。

  在培训中,卫健委精选师资,力求权威。邀请财政部会计司有关人员授课,组织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充规定和衔接规定的专家团队进行辅导,用“明白人”教出“明白人”。卫健委力求把培训班办成医疗卫生系统的示范班、样板班。为做好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师资培训工作,卫健委不仅对授课老师提出明确要求,还对课件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培训口径统一、内容准确。

  同时,卫健委注重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在集中开展师资培训后,加强对各地的指导,推进地方按照要求层层开展培训,确保行业内每位财务人员熟练掌握政策和技术要求。

  在培训中,卫健委重点帮扶,不留死角。西藏地区实行会计集中核算,而卫生健康系统特色鲜明,要执行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行业特色的会计制度补充规定。卫健委联合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西藏财政厅共同举办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行政府会计新制度及补充规定培训班,不仅培训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还对负责医疗卫生机构进行集中核算的财政部门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针对西藏地区地域广阔、人员分散的特点,培训突破传统课堂式教学方式,搭建现场授课与互联网直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达到培训辅导全覆盖。

  在衔接环节,卫健委突出“准确”俩字。比如,指导各地做好新旧制度转换6项重点工作,包括摸清资产负债情况,确保国有资产信息全面完整;全面开展往来款项专项清理和账龄分析,做好坏账准备计提工作;规范合同管理,特别是科研项目合同,为按权责发生制要求进行账务处理提供依据;清理基建会计账务,将基本建设业务纳入单位会计“大账”;梳理和分析结转结余资金性质和构成,按照衔接规定确定预算结余科目、净资产科目金额;及时更新调试信息系统,确保财务信息系管理系统有效对接。同时,结合财政部印发的衔接规定和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衔接规定,梳理细化衔接步骤,提出不同类型机构适用的科目体系,为各单位设置新账科目提供参考。

  多措并举抓落实

  卫健委紧盯改革进展,实时跟进指导,推动政府会计新制度落实落地。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方媒介以及会议、调研等机会,宣讲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交流各地做法和工作开展情况,营造学习落实准则制度的氛围。

  二是充分发挥领军人才引领辐射作用,在卫生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集中培训中,安排专题培训,培养领军学员成为当地师资力量,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三是建立沟通交流机制,成立由资深财会专家、部分大型公立医院总会计师、经济管理领军人才等组成的咨询专家组,搭建便捷沟通交流的微信群,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对一地答疑解惑。

  四是及时总结跟进指导。要求各地各单位上报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及时掌握执行进度,针对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专家研讨提出解决方案。

  五是编写《医院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操作指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操作指南》等系列丛书,通过案例对会计核算业务进行梳理,为财务人员提供可查可参照的工具书,切实帮助各地各单位推进政府会计新制度实施,确保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医疗卫生行业扎实落地、顺利实施。

  部分地区也紧盯落实情况,卫健委常抓不懈。江苏、浙江、重庆收集各单位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印发问答手册。福建派出专家组开展现场指导,帮助单位解决困难和问题。北京、山西、河南开展贯彻落实情况检查,汇总整理问题,研讨明确口径,统一操作规范,持续推进改革工作。

  (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27日